回應 : 0
方略品評
巴以衝突面臨重大轉折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12月13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28日)

巴以臨時停火四天,互相交換人質,這是一個重大轉折。中國近日將在聯合國主持安理會巴以衝突高級別會議。因為中國現在是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主持這個會議正合其時,希望能夠取得積極進展,以兩國方案作為基礎,從根本上解決巴以之間長期存在的衝突。
 
事實上,巴以衝突的背後隱藏複雜的地緣政治因素,包括中東地區的權力平衡和美國明裏暗裏對以色列的縱容和支持。最近有傳聞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正承受極大壓力,要求他下台的呼聲已有所聞,反映以色列內部正在醞釀突變。
 
自從巴以衝突10月初爆發以來,以色列採取報復式掃蕩的極端做法,遭到全世界大多數酷愛和平堅持正義的人們齊聲反對。以色列對加沙地帶進行地面碾壓,發布「百萬居民撤離令」,對加沙地帶實行斷水、斷糧、斷電、斷通信、斷醫藥的五斷政策。以色列政權好戰一方,以內塔尼亞胡為代表,把衝突升級為地面戰,詳細披露地面行動戰術細節,不難看出其目的是要全佔約旦河西岸,攻陷加沙地帶,甚至意圖驅離全部巴勒斯坦人民。以色列的凌厲攻勢和極端措施,造成人道主義危機和公共衞生危機,雙方交戰以來,已經有超過一萬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大約4300名兒童和大約2800名婦女,哈馬斯軍人只有大約1900人。以軍早前更襲擊加沙地帶希法醫院,涉嫌違反國際公認的戰爭法,導致加沙地帶人道災難,哀鴻遍野,觸目驚心。
 
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犯下的戰爭罪行,引發不少國家和國際組織群起反對。據傳,國際刑事法院已收到南非、孟加拉、玻利維亞、科摩羅、土耳其和吉布提等國家的呈請,要求調查巴勒斯坦當前局勢和以色列對巴勒斯坦涉嫌犯下戰爭罪。以色列成為眾矢之的,巴以衝突的臨時停火,阿拉伯國家和伊斯蘭聯盟的聯手表態,預示巴以衝突已到了轉折關頭。今後事態怎樣發展,還要看以色列內部形勢演化,美國怎樣調整立場,和國際形勢進展。目前方向不明,難以整理出一個清晰的頭緒。臨時停火結束後,戰事延續下去的機率不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