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以色列懶理停火圖種族滅絕 美國這隻白頭海鵰是幫兇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12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3日)

鷹是一種具有獨特適應能力和優秀狩獵技能大型兇猛的食肉禽鳥。它的特徵是雙翼雄大,可以飛行長距離,速度快,雙足強健有力,有銳利的爪子用以捕捉獵物,嘴呈彎曲狀,鋒利而堅硬,可以輕鬆撕裂肉類。它又具有極佳的視力,可以在極遠距離發現獵物。鷹的視力達到八倍於人類的水平,聽力也十分厲害。鷹的羽毛密度高,質地輕盈而防水,可以幫助它們在空氣中保持平衡長期飛行。總而言之,鷹的狩獵技能非常出色,食物包括大型哺乳動物、魚類和其他鳥類;獵食時兇猛異常無比,極少有其他鳥獸可以與其匹敵。
 
在不同民族文化體系,無問西東,鷹都被視為勇敢、自由、兇猛和力量的象徵。美國以白頭海鵰為其國家象徵,出現在美國國徽之中,被認為是神靈的代表,極具代表性。以鷹為美西方一脈相承的文化象徵,其狩獵型生態的獨特典型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自然淘汰,優勝劣敗,贏者獨取,信奉你死我活的叢林法則。
 
反觀我們中國,以龍的傳人自詡。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尊嚴高貴,是假想性的神話動物,綜合各類稀有禽獸例如麒麟、鳳凰等的身體各部結合而成,代表生命力和神秘性,是假想的智慧型生物,可以呼風喚雨,自由地飛翔在空中和游戈在海底。因為是創造性動物,不需要吃喝,不用依附在食物鏈條的位置上。有關龍的傳奇和描述,本文不必多說,只指出其唯一的特點就是龍不需要以戕害他人的生命來維持自身的生命。
 
中華傳統優良文化崇尚天人合一,與人為善,和合共贏。作為農耕民族,中國人崇尚和大自然的和諧共處,守衛家園,安土重遷。天地人三才之道,要求達到和諧境界。天道、地道和人道都要和諧和合,萬物才能生生不息,頤養天年。天道之和叫太和,地道之和叫中和,人道之和叫保和。人際間要求能夠保持住天地賦予的和氣,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是保和。然後才有中和以至太和;允執厥中,和諧融洽,和合共善,合作協調。在紫禁城裏面,有中和殿,保和殿和太和殿;代表理想境界是各安其位,各蒙其利,各正其命,才能夠保持和平與團結。太和是最高境界,追求永久的和諧。總而言之,就是要協同與和合,團結起來與人為善,理想一起去追。筆者認為,和諧共生也可以理解為是龍的信仰,和的象徵。因為龍將不同動物的特徵融合為一爐而共冶,概念上是垂直和橫向的結合,引申到經濟學上,是靈活結合上下游生產鏈,大中小企業共生,既有分工又要協作。進一步引申,是市場和計劃結合,改革和開放互動。互相尊重,和平相處,互利共贏的信仰,是利他利己,鼓勵利他,最終利己。利他和合,在經濟活動上,就是共享共榮的信念;創新科技的應用,基礎建設的發展,離不開先利他人後利自己,才能夠有持續發展的空間。互利合作是王道,你死我活是霸道。
 
鷹和龍之間的分別大致如上。從鷹的特性看巴以衝突,美西方的民族性有其好勇鬥狠的一面,迷信武力征服,戰爭一旦開始,大多數情形下是不達目的不會收手。他們不理會世人的輿論,不關心人質的安危,甚至報道實情的戰地記者、聯合國救援人員、手無寸鐵的婦孺,也會濫殺無辜。以色列軍以自身幾百人的傷亡,殺害了巴勒斯坦接近2萬人的性命,死亡數字還在急劇上升中,包括婦女,小童及嬰兒。
 
我們要思考的是:為什麼哈馬斯明知有這個慘烈的結果,當初還要突襲以色列?問題固然複雜,現時的情況是,這離不開美西方崇尚戰爭解決問題,拚個你死我活,迷信零和思維。在這種惡鬥撕殺的意識主導下,什麼人道主義或停火和談都是廢話。以美英三方互相扯貓尾,說一套做一套。君不見停火7天后,以軍攻勢更猛烈,非要趕盡殺絕巴勒斯坦人不罷休。如果美國真想以色列停戰,只要實施武器禁運,戰火就可以停熄。但這是目前而言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戰爭只會擴大下去。以色列殺紅了眼晴,採取種族滅絕巴勒斯坦人的企圖,美國這隻白頭海鵰是幫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