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2023年重大突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成功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2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1日)

中國隨着第57及第58號兩顆人造衛星於上周(12月26日)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加入到北斗三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8年初步推出,2020年正式開通,3年來不斷充實)宣告基本完成和建設成功,作為公共產品提供全球使用。這是特大喜訊,剛好是在毛澤東誕辰130周年的當天。
 
人類現時全球共有四大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美國的GPS系統,中國的北斗系統(BDS),俄羅斯的GLONASS系統,歐盟的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還有兩個技術尚未成熟的區域導航定位系統,一個是日本的QZSS「準天頂」系統,另一個是印度的IRNSS系統。
 
美國的GPS推出最早,但中國的BDS後來居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BDS,英文名稱:COMPASS,即指南針)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可與國際上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共用的全球系統。BDS可在全球範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
 
美國的GPS由軍方(五角大樓,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早在59年前已開發成功,到目前為止,總共部署了32顆在軌衛星,輔以27個地面監測站遍布全球 (中國除外)。直至我國的北斗系統逐步開發建成之前,GPS自從1995年投入使用以來一直一家獨大,免費提供給全球使用。美國的戰略是:GPS免費開放基礎(低精度)服務,為美國帶來的戰略利益高於收費服務帶來的商業利益。這裏面隱藏着國家安全利益和全球霸權部署(高精度服務屬軍用機密不予開放),為實現美國在全球稱王稱帝的長期戰略服務。
 
直到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建成開通並向全球提供服務為止,GPS由於25年來一家獨大,在此之前中國的銀行系統和電力系統等都需要依靠GPS授時,不少汽車和船舶內置的導航系統,甚至軍用裝備上也還要倚靠GPS提供導航定位服務。一旦關鍵時刻到來,美國軍方關掉GPS或者在信號上做手腳,中國就束手無策,一敗塗地。
 
2008年汶川地震,我國就是因為缺乏精準的軍用級水平的GPS,為了在黃金48小時之內盡快挖掘塌方拯救災民,只能夠向美國軍方臨時租用。美國開出極其昂貴的價錢,而且只提供兩星期的租用時段。中國不甘於這樣受制於美國,遂下定決心一定要加快北斗一號系統(國內)的建設,自力更生發展自己的北斗二號(亞太)和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指南針是中華民族的四大發明之一,曾經為西方大航海時代提供巨大的歷史貢獻。BDS是中華民族當代的指南針,同樣可以在新時代為全球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巨大的貢獻。
 
北斗三號導航系統的優勝之處,由空間段(移動定位),地面段(固定地基)和用戶段(終端接收)三部分組成。空間段目前已有58顆衛星環繞地球盤旋,包括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和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共同組成。利用北斗高精度接收機,通過地面基準站網,綜合衛星,移動通信,數字廣播等播發手段,在全球服務區域內提供三級精度服務,即1-2米級(低)、分米級(中)和厘米級(高)實時導航定位服務。
 
三年新冠疫情期間,中國在發展航天航空航宇事業方面,不但沒有停頓,反而依照原定的規劃和計劃,按部就班推動及完成。美國統治集團一日不改變稱霸世界的企圖,一日容不得中國的和平崛起,就一定寢食難安,妄想歪念齊來,甚或會不惜動手挑釁,喊打喊殺。美國錯誤的對華政策是全球動盪的根源。筆者認為,這方面我們一定要清醒認識,提高警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