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國海軍建設神速 或鮮為人知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2月7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5日)

2008年是一個重要的年份。當年,應美國和其他G7成員國的要求,中國提供大量的貨幣供應,挽救因為美國廣泛的次貸危機而引起的全球經濟衰退。此外還有汶川地震的救災賑災,北京奧運會讓全球驚艷等重要事項。中國開始嶄露頭角,從當年起逐漸走向舞台中心,初步體現大國擔當。同年,美國宣布重返亞太。
 
其實當年還有重要的事件發生。這就是中國海軍開始在亞丁灣和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中國海軍第一次這樣做是在當年12月26日,適逢毛澤東同志誕辰115周年。以武漢艦、海口艦和微山湖艦三艘現代化戰艦組成的護航編隊作為第一批,從海南三亞啟航,揭開了中國海軍遠洋航護的序幕。這是中國首次使用軍事力量到海外維護國家的戰略利益,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到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的義務,亦是首次在遠海保護重要國際運輸線的安全。
 
中央軍委於1989年批准,以1949年4月23日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之日。當天,人民解放軍強渡長江天險,解放南京。同日,組建華東軍區海軍並策劃渡江戰役。中國海軍從零開始,59年後(2008年)就能夠走向蔚藍,是一個驚人的突破。從那時起到今天,15年來,中國海軍先後接力派出45批護航編隊,150餘艘/次艦艇,35000多名官兵,累計安全護送了包括12艘世界糧食計劃署的船舶在內的合共7200多艘中外船舶,成功救助了遇險船舶70餘艘。
 
除了以上三艘艦艇之外,後來陸續加入了新一代中國艦艇(包括烏魯木齊艦),有多方面突破:載彈量多、雷達偵測距離遠、反應速度快。現時已有第四代裝備體系,在遠海保障能力方面已大幅度提升。15年來,人民海軍的發展有了極大飛躍。
 
根據軍事專家張軍社的分析,增強遠海保障模式分為三個階段。從最初單一的補給艦伴隨保障的方式(第一階段),逐步發展到以補給艦伴隨保障為主、國外靠港補給和國內後勤支援為輔(第二階段)。2017年吉布提保障基地開始運營之後,遠海保障模式發展到以海外基地保障為主、國外其他港點和國內後勤支援相結合的新模式(第三階段),護航基地化保障的條件越來越成熟。基地化保障有助於艦艇編隊更好地應對多種安全威脅,更好地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
 
15年的護航經驗,讓中國海軍遠海行動能力(包括指揮控制能力、作戰保障能力和戰區拒止能力)得到顯著提高。15年來,護航編隊在護航期間經常訪問其他國家,與外國海軍進行聯合演習,開闊了中國海軍官兵的視野,增進了中國海軍和外國海軍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國際友誼,提高了共同維護海上安全的能力。這些方面很少有人知道。中國新的國防部長董軍來自海軍,這是一個具有標誌性的突破。
 
前瞻未來,據報道,到2035年中國將擁有8艘航母,其中5艘是核動力航母(現時美國有14艘核動力航母);另外將有36艘大型驅逐艦和120艘護衛艦,12艘戰略核潛艇和20艘攻擊核潛艇。現代化軍艦編隊增強了中國海軍的綜合實力。據軍事權威分析,11年後(2035年)中國海軍在艦船數量和現代化程度上將足以和美國海軍匹敵。最新消息,中國第五艘10萬噸級航母快將建成下水,據說可能命名為四川艦或台灣艦。前三艘航母的命名是遼寧艦、山東艦、福建艦,第四艘航母暫未命名。中國海軍的實力建設,近年可謂一日千里。近期有關仁愛礁和黃岩島問題中國怎樣應對,可以看到中國海軍雖有震懾力但十分克制。菲律賓方面最新動態如何?改天再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