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菲律賓意圖拉攏越南 中國的大國定力不可撼動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3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1日)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前天(1月30日)結束對越南的國事訪問,此行的收穫是和越南總理范明政簽署協定,兩國同意海岸警衛隊在南海加強合作,提高聯合巡邏和搜救的能力,在建設、培訓、人員和船舶交流方面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同時設立通信熱線,組織聯合委員會「共同防止南海發生事故」。
 
小馬科斯上台後動作頻繁,投向美國懷抱,開放軍事基地給予美軍,積極邀請日本自衛隊在菲律賓駐軍,擴大與德國在海岸防衛方面的合作,和加拿大簽署防務合作諒解備忘錄,甚至或仿照美國和菲律賓之間達成的訪問部隊協議,進一步拉攏域外勢力在南海攪局。這個趨勢值得高度注意。
 
現在小馬科斯甚至意圖拉攏越南,這是在東盟之內拉幫結派。越南和菲律賓分別和中國有領土和海權爭議,表面看來有共同利益,因此越南不會完全無視菲律賓的立場。但中越之間的關係非同小可,近年不斷有中越之間的高層交流,兩國願意通過對話和協商加強雙邊關係。有關南海爭議,保持一種不說破的狀態,無謂激化矛盾把事情鬧大。越南願意保持這種微妙的平衡,其實是認同中方戰略定力的做法,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務實和包容的態度,反映出越南外交政策的實用主義和深思熟慮。
 
小馬科斯在這方面,和越南領導層比較起來,好像就略遜一籌,自覺力量不足,就胡亂跑到外面去「班馬」,意圖取得支持。小馬科斯投向美國,據難以證實的傳聞,或許和馬科斯家族在美國的資產被美國捏在手上不放,因此不得不言聽計從,聽差辦事。另一方面,小馬科斯的政敵虎視眈眈,距離下次總統選舉雖然還有4年,但明年5月將會進行地方領導人和參眾兩院議員選舉。杜特爾特家族在副總統莎拉·杜特爾特的領導下(她父親杜特爾特在幕後支持,隨時可能復出),和馬科斯家族的利益衝突對抗,將會持續不停,馬科斯現時的地位其實並不穩固。
 
從這個角度看,小馬科斯近期就有關黃岩島和仁愛礁的問題搞小動作,在中國加強巡邏有關海域的情況下,菲律賓興風作浪,估計作用不大。國際關係唯智者能以小事大,可保其國;唯仁者能以大事小,可保天下。中國的大國定力不可撼動,小馬科斯可能還需要多看書,多學習,多了解,多思考,才能夠明白外交層面的奧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