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台灣有兩姊弟 一藍一綠立場迥異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3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1日)

台灣的黃智賢和蘇紫雲出生在台南深綠家庭,兩人是姐弟,分別從父姓母姓。黃智賢據說在英國留學時親身體驗到蘇格蘭和愛爾蘭的分離主義運動的惡果,國民身份迷失,導致經濟民生迷失。她認為自己是在台灣出生的中國人,一個中國的立場堅定,對中國大陸有深刻體驗因此有深度認識。她的弟弟蘇紫雲現在是台灣所謂「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屬深綠陣營的台軍方參謀高層。姐弟兩人政治立場南轅北轍,是台灣民眾內部藍綠陣營嚴重分裂的典型。

就有關台海的軍事對抗,蘇紫雲經常大放厥詞,反艦導彈、巡邏艦、潛艇等一大堆,說來說去,就是熱衷於戰爭;認為一旦中國大陸實行武統,美國、日本和韓國必定馳援。他認為美國從總統到五角大樓各層級軍職人員都已經表態,強調已經準備好了阻止中國大陸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他的說法如同夢囈,代表相當一部分深綠的台軍被洗腦後的想法,更能夠矇騙相當一部分台灣民眾。

據報章記載,最近他接受香港記者的專題採訪時,說了一大堆吹噓台軍武裝力量之餘,同時亦坦白承認台軍不足之處,值得深入分析。

根據報章記者的報道,蘇紫雲承認台灣造潛艇的自製率只有六成,其餘包括動力系統、魚雷裝備(關鍵是魚雷管)、作戰系統、聲納分析和潛望鏡,雖然台灣應該都可以自己製造,但工業質量的風險太大,全都要從外國進口以保證樣機能夠達到預期目標。他表示今年如果測試達標成功,將開始量產,到2026年會有兩艘潛艇交付,「相信未來追得上大陸發展航空母艦的速度」。這說法夠坦白。台灣自製的第一艘潛艇名為「海鯤軍艦」,去年九月底亮相。原來還只在樣機測試階段,而且關鍵系統組件並不齊備,要依賴進口。他不明白戰端一啟,解放軍就可以在源頭打擊,台灣的潛艇(如有)還未出發,潛艇基地、潛艇庫房、導彈陣地以至海軍基地都會瞬間被摧毀,將會是閃電戰,不會是持久戰。

蘇紫雲熱衷於戰爭。黃智賢曾公開挑戰她的弟弟:若果真的台海爆發衝突,會有多少台軍勇敢地走上戰場?蘇紫雲不敢回答,顧左右而言他。

對於大陸方面的軍事發展,蘇紫雲承認解放軍「從無到有,從有到好」。他承認預計大陸海軍即將下水的福建號航母將會是採用平直甲板,有完整的艦隊防空預警機,超越遼寧和山東號兩艘航母,並表示解放軍海軍可以獨立遠離海岸幾千公里甚至上萬公里作戰。筆者認為,他不敢明說,但言下之意是其實中國是以美國為對手,目的是嚴防美軍插手。

他又承認中國已測試成功在福建艦上實施電磁彈射,在科技上可能比美國已有五年經驗的福特號航母更為成熟。他舉例上海虹橋機場的磁懸浮列車,運用同樣的技術已經積累了20年總共2000萬公里的經驗。這是客觀認知,來自蘇紫雲之口,證明他還未到失去冷靜理性的地步。

蘇紫雲更承認「中共有戰略耐心」,早在1980年代初期,中共已故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已說明:人民解放軍一定有自己的航空母艦。如今40年過去,解放軍已經變成一個有航母的「海上強權」。這也算是蘇紫雲相對理性的評論。

總而言之,現時台灣的自媒體,社交平台和民營網站上議論紛紛,有關武統的軍事討論擺到桌面上,誇誇其談的不少,往往缺乏深入分析。台灣現時有相當一部分從事政治評論的所謂專業人士已經進入某種亢奮狀態,缺乏必要的真知灼見,總以為人民解放軍隨時會攻打台灣。其實這是客觀上幫助了「台獨」勢力,嚇唬台灣民眾。中央已三番四次表明:盡最大的努力以最大的耐心爭取和平統一台灣,「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是高尚的民族原則。在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台灣省不可缺席;中華民族是為了追求和平發展和建設,不是為了戰爭破壞和倒退。統一台灣的最高境界是兩岸人民的心靈契合。儘管台灣當局拚命購買過時無用的美國軍備武器,一旦完成統一台灣,這些過時無用的東西,甚至沒有資格成為解放軍的戰利品,只適宜放在博物館展示以警後人。美國不斷武裝台灣,軍火商和軍事工業綜合體賺到盆滿缽滿。台灣近年從中國大陸每年賺取大約15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轉手用來購買用不着的軍備,十分冤枉。黃智賢認為台灣民眾要迅速覺醒,不要再浪費自己的資源,虛耗寶貴的時間,錯過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列車。可惜她的忠告雖然如暮鼓晨鐘、發聾振聵;即使是她的弟弟蘇紫雲也聽不進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