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嶄新角度分析紅海危機 對台海局勢有啟示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3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12日)

 
紅海航道緊遏蘇伊士運河的咽喉,長2250公里,最寬處355公里。入口處是曼德海峽和亞丁灣,附近地形狹窄,最寬只有30公里,其中又被小島一分為二,一旦駛入紅海,易進難出,只能繼續北上到蘇伊士運河往地中海方向走。也門胡塞武裝組織(以下簡稱胡塞武裝)在紅海襲擊與以色列及美國有關的商船,由伊朗在幕後提供適航情報和定位信息,盡人皆知。胡塞武裝並不是只針對以色列和美國那麼簡單,而是直接波及全世界航運安全,衝擊全球貿易生態。在伊朗的後面,策劃者或有俄羅斯的影子。
 
胡塞武裝在紅海發動襲擊,美軍匆匆忙忙組織護航聯盟。在這條相當狹窄的航道上,忽然發生無人機隊和驅逐艦群的戰爭,不少人始料不及。
 
遠方的戰火,對港人來說相當遙遠。現在全球華人正沉浸在龍年來臨的歡樂氣氛中,不一定十分關注。其實紅海戰爭雖然未有宣布,但已經打響;美軍正式投入,但同時暴露了美國宙斯盾驅逐艦的致命弱點。
 
美艦的護航行動現正頻繁受到自殺式無人機和反艦導彈的襲擊,居然勝負未分。
 
戰爭消耗武器裝備,需要算經濟賬和耗存量。美軍宙斯盾驅逐艦成功擊落了無數胡塞武裝武裝的自殺式無人機,攔截了不少反艦導彈;但美軍的防空導彈昂貴,視乎什麼型號,平均價格每枚在120萬至210萬美元之間,而胡塞武裝的自殺式無人機每架僅在500至2000美元之間。美國雖然具備攔截能力,問題是艦上的防空導彈數量有限,而無人機可以大量生產。紅海跨度狹窄,胡塞武裝的無人機可以移動陸基發射,成本低廉,機動性強;若算經濟賬,相比之下,缸瓦碰瓷器,美軍划不來。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宙斯盾驅逐艦防空導彈荷載數量有限。例如「伯克」級驅逐艦的垂直發射單元只有96個,而且並非所有裝填的都是防空導彈,還需要配備對陸的「戰斧」導彈和對海的反潛魚雷,一旦防空導彈發射耗盡之後,就要回到海軍基地重新裝置,然後再駛回來投入戰鬥。無人機隊和防空導彈的耗存量(庫存/消耗函數)極不對稱,高下立見。
 
紅海危機引發的絕對是新型海空大戰。令不少人意想不到的是,五角大樓居然沒有想到過?可能由於最近中東戰爭迅速蔓延這一嚴峻問題,致令白宮和五角大樓感到十分頭疼,而這亦影響中美博弈形勢變化,日後再說。
 
如今已經有國際輿論文章指出,美軍在紅海暴露的致命弱點,或會給解放軍在台海提供參考。關鍵是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預期今年內將會下水入列的「福建艦」擁有反潛艇魚雷管及垂直發射系統,前者是攻擊敵方驅逐艦的最有效工具,後者可以發射大批無人機,對美國的驅逐艦和航空母艦進行騷擾式襲擊。戰鬥方式可能和胡塞武裝在紅海襲擊商船一樣,當美軍的防空導彈消耗殆盡時,自殺式無人機像蜂群般發動攻擊時,美軍驅逐艦和航空母艦將會陷入十分被動的境地。它們無法在艦上進行裝填導彈快速補充,將會變得毫無防衛能力。無人機有可能選擇撞向美艦「同歸於盡」,屆時就考驗無人機和美軍反無人機武器誰更勝一籌了。
 
狹路相逢勇者勝,正義之師不畏死。台海衝突一旦爆發,中國捍衛國土完整,美國只為發戰爭財。誰勝誰負?一目了然。不過,台灣海峽的海域環境比較複雜。海峽西岸的戰鬥環境和紅海有點相似。海峽東岸一定要部署有效的拒止能力。筆者中學時在皇仁書院,雷鏡鎏老師教授古文,先秦左丘明的《蹇叔哭師》,「勞師以襲遠,非所聞也。師勞力竭,遠主備之,無乃不可乎?師之所為,鄭必知之。勤而無所,必有悖心。且行千里,其誰不知?」美軍的手伸得太長,是其薄弱環節和致命弱點。以上分析是否正確,筆者還要進一步虛心研究相關的問題。完成台灣統一的步伐正在加快,這是肯定的趨勢,已不可逆轉。以賴清德、蕭美琴為代表的民進黨「台獨」分子能否及時醒覺?那是另一回事,或已不在討論範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