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兩岸統一或已提到工作日程上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4月12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2日)

上周中央對台工作會議結束,會議公布有新的表述:要堅決打擊「台獨」分裂,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關鍵是3個方面。第一,不單止堅決反對,是堅決打擊「台獨」分裂;第二,不單止堅決反對,是堅決遏制外部勢力;第三,不單止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要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現時金門翻船事件進入僵局,已歷經11次談判仍無進展。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2月29日和國台辦主任宋濤在上海和平飯店會面,選擇的地點顯然經過精心安排。1998年第二次汪辜會談即在此舉行。當年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率團訪問中國大陸,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見面,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取得突破,兩岸建立常態化的溝通渠道,開展互動合作往來。轉眼間26年過去,兩岸關係現在迎來了新的契機。

前天,國台辦主任宋濤就有關金門翻船事件批評民進黨政府「草菅人命、冷漠無情」,語氣十分嚴峻。夏立言回應稱,希望透過國台辦向家屬表達撫慰之意,並且承諾中國國民黨會敦促和監督民進黨政府妥善處理。據報道,宋濤在致辭時表示,上海和平飯店是兩岸交流的見證者。當年汪辜會談就在這裏達成許多共識。今天他和夏立言在這裏會面,是對兩岸關係跌宕起伏的歷程回顧,也是為了把握當前兩岸關係形勢,為兩岸關係發展共同努力。夏立言回應時表示,中國國民黨永遠秉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堅定立場,盼能延續過去國共兩黨合作友好關係,繼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今後中國國民黨希望利用在立法機關的強力立場監督民進黨當局,希望按照全民意願做出對兩岸關係有貢獻和幫助的事情,絕對不能倒行逆施。這說法相當斬釘截鐵。宋夏雙方的目光相當一致。

筆者的個人觀察,回顧過去,自從1924年第一次國共合作以來,今年剛好是一百周年。第二次國共合作是1937年,當年的共同目標是聯手抗日救國。筆者認為,可以預期第三次國共合作早晚將會到來,共同目標將會是達成兩岸統一,為祖國的強國建設和民族的偉大復興攜手前行、共同努力。今次金門翻船事件或會是一個契機,估計兩岸統一已提到工作日程上來。一旦國共兩黨就台灣統一的具體解決方案展開談判,「台獨」勢力將自亂陣腳,外部勢力將無從置喙。為了破解美國把台灣問題放到餐單上的陰謀,這應該是釜底抽薪的最佳運用方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