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埃及經濟被俄烏戰爭和巴以衝突的凌厲掌風掃中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4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8日)

前天埃及貨幣(埃及鎊)突然崩盤,兌美元的匯率一度暴跌近40%,跌到1美元兌51埃及鎊,匯率創歷史新低。黑市匯率跌得更厲害,1兌63,更曾一度跌破1兌70,慘不忍睹。埃及人民視埃及鎊如燙手山芋,拋售貨幣換取商品唯恐不及,銀行面臨擠提的危機。
 
如今埃及鎊已經加入所謂「全球五大貨幣崩盤俱樂部」,其他4個國家的垃圾級貨幣包括早前筆者介紹過的阿根廷比索。這些國家的匯率突然崩盤,基本原因是惡性通貨膨脹,內外債務高企,外匯儲備緊缺,利息高企導致投資萎縮。總而言之,一子錯落,滿盤離索。
 
埃及鎊為何淪落至此?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大約有1.1億,和日本差不多,但其中有大約60%生活在貧窮線之下。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埃及由於嚴重依賴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糧食,導致價格飛漲。埃及動用外匯儲備應付進口所需,導致外儲縮減。俄烏戰爭持續的惡性影響不斷外溢,終於引爆埃及的惡性通貨膨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去年埃及的平均通脹率高達34%;埃及中央銀行為了遏止通賬高企、資金外逃和匯率暴跌,不斷進行「暴力加息」,現時已把利率上調到27%,但仍然追不上通脹上升和匯率下跌的速度,正常情況下,加息可以緩解通脹和貶值的壓力,但一旦外匯短缺到臨界點,社會失去對幣值穩定性的信心後,惡性通貨膨脹和資金向外逃跑就相繼出現。市民的群眾心理一旦形成,沒有人再願意持有埃及鎊,經濟就會瀕臨崩潰,轉而影響政治穩定。
 
俄烏戰爭以來,埃及一直風雨飄搖。去年10月巴以衝突爆發,埃及經濟又一次被嚴重衝擊,於是經濟衰退,繼而陷入蕭條。紅海危機突然爆發,埃及局勢更是雪上加霜,因為直接導致蘇彞士運河的貿易大幅下降,相關收入和去年同比急劇下降44%;胡塞武裝組織突襲商船的行動有長期化的趨勢,導致運河收入減少,外匯極度短缺,進口貨量下降而價格上升,導致貿易結構出現根本變化,例如埃及需要大量進口的石油反而被動減量,不是不想進口而是進不了口。
 
因為埃及鎊前途黯淡,導致國內資金紛紛外逃,拋售埃及鎊兌換為美元匯出境外。這是發展中國家現時共同面對的問題,美國回收美元,忙得不亦樂乎。美聯儲多年來已持續加息10次以上還未肯收手,吸引其他弱勢貨幣兌換為美元投向美股美債,或乾脆持有美元在資金市場賺利息,這就是俗稱「被華爾街大鱷割韭菜」,是美元霸權的表現。
 
據埃及中央銀行估計,近期有大約200億美元熱錢已經逃離埃及金融市場。如今埃及風雨飄搖,總統塞西剛在去年12月第三度當選,因為埃及民眾看似別無選擇。如今埃及政經局勢跡近失控,眼看巴勒斯坦遭受以色列殘酷碾壓卻難以出手相助,因為自顧不暇。聖經上描述過的「出埃及記」(當年是猶太人備受戕害)難以歷史重演,因為埃及幫不了巴勒斯坦難民。現在全世界眼睜睜看着以色列在加沙地帶進行殘酷屠殺的同時,第一個轟然倒下的阿拉伯陣營內的國家可能就是埃及。戰販也者,謀財害命。筆者行文至此,仰天長嘆,夫復何言。
 
新聞鏈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