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應建設香港回歸祖國紀念館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6月9日

有不少學界的朋友,多年來四出奔走,向港府建議,為落實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應建設香港回歸祖國紀念館(以下簡稱「回歸紀念館」)。由於香港局勢近期的變化,我們更覺得建館有其迫切性。23年來冷眼旁觀,尤其是去年的泛黃黑暴動亂以來,老實說,讓不少港人擦亮了眼睛。中央出手為香港訂立國家安全法,定出立法的內容和司法的機制,將是新階段的開始。

香港再出發,就在今天。治港之道,在乎剛柔並濟。剛的一面就是訂立國安法;柔的一面,是民心回歸。我們倡議建立回歸紀念館,以配合教育界和傳媒界必須作出及時的整頓和改革。極少數的漢奸叛徒,要拘捕判刑;犯了法的勇武「港獨」,依法辦事,量刑罰罪。可以預估到,待現階段的止暴制亂和「打掃戰場」、恢復秩序的工作完成後,香港的局面將會煥然一新,變得寬鬆平靜。本人估計,「和理非」及「騎牆派」,在不同程度上自覺不自覺也好,過去長時間被「顏色革命」的宣傳迷惑,一時立場曖昧和認識不深,通過說理解析,完全可以慢慢地轉到愛國護港的主流民意上來。

善良正直守法的港人,大都支持依法治港,支持港區國安法早日頒布施行。接近300萬的簽名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就是明證。這保障了香港不會被反對力量破壞國家安全,可以遏制「港獨」分子叛國暴亂。香港的長治久安,除了完善法制和有效執法外,還要治心育人。香港教育長久的亂局盤根錯節,要撥亂反正,不能一蹴即至。故此,我和朋友們認為,特區政府急需設立回歸紀念館,可以較快地起到面向大眾的教育平台正面宣傳的作用,以抗衡教育界的反對勢力任意歪曲歷史,歪曲基本法,抹黑「一國兩制」,抹黑祖國的惡劣行徑。當前環境下,應盡速宣布設立回歸紀念館。

香港回歸以來,歷史學習出現嚴重問題。近日更發現不少中小學教本、教材、教案、教法以至考題答案等歪曲謬誤的狀況,教室內也與日俱增出現隨教師心態立場和識見任意傳授的情況。現時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內容廣泛,有關展覽也不能令觀眾感受到民族認同。例如在介紹鴉片戰爭時採用西方,尤其是英國的觀點,指滿清政府限制英國貿易、拒絕會見使臣而引致英方發動戰爭。但卻故意略去英國走私販賣大量鴉片入中國的事實;無視荼毒中國人民、使白銀流失、國庫空虛等釀成極大禍害帶來的民族苦痛。抗日戰爭專題中也沒有把香港連結到中華民族全面抗戰,而只着重英軍如何局部在香港範圍內的短暫抗日。又如在回歸專題展示中,篇幅甚少提及「一國兩制」的源起,沒有點明香港基本法是在中國憲法框架下制定的特區憲法。特區基本法制定過程中的諮詢和草擬,包括港人三上三落北京的溝通過程,也隻字未提。視頻只着重介紹香港一貫繁榮穩定,「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等不變的表面、少講兩制和一國的關係,流於膚淺。從歷史學者的角度看,完全不合格。當前香港社會,尤其青少年,情況是一不懂歷史,不會感受到自身和中華民族血脈相連;二不知時勢,不認同香港現實上已經回歸,不理會中國正崛起,而香港前途和祖國發展緊密相連;三不辨將來,因迷惘前景,誤解「一國兩制」,而擔心2047年後情景、以至自製危機感。因此青少年被利用參與種種違法暴行,毫不珍惜社會當前所有而肆意破壞,打砸搶燒。建立回歸紀念館,可以提供一個普及教育的優質和正面的教育平台予全體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加深了解歷史,明白因為不平等條約令祖國失去港島九龍新界,了解近代中國人的屈辱、苦難和奮鬥。在中小學,必須安排學生參觀學習和做作業,以培養正確的歷史觀及民族感情。

回歸館主要可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近代史館,由鴉片戰爭背景、過程至後果,以致香港割讓;第二部分是「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館,詳細介紹「一國兩制」構想設計來由、中英談判過程以及基本法的起草、頒布,及其初心本意;第三部分是國家發展館,展示祖國包括香港在科技、文化、社會等方面的成就,專題及展品要經常更新,以加強港人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和信心,感受時代的洪流,消除對前景的迷惘,抵制所有破壞社會的暴行。除了上述三個主要部分外,當然還可以有更多的內容及多樣化的互動項目。中華民族的歷史,源遠流長。鴉片戰爭揭開了帝國主義入侵搶掠禍害中華大地的一幕。香港回歸祖國,標誌着中華民族的復興統一邁出重要的一步,有特別重大歷史意義,所以值得建館永留歷史,教育子孫後代。

香港回歸祖國,應該強調如何對待香港的殖民遺產及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問題,必須堅持「一國兩制」的辯證法,解析清楚以下五個方面:第一,英國殖民者統治歷史有其雙重性,即侵略壓迫和制度建設同步兩面展開,需要區別對待,且要認識清楚殖民制度建設的根本目的在於大英帝國自身的殖民利益;第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已經肯定和傳承了殖民遺產的合理因素,批判改造了其中的不合理因素,因此香港管治包括政制發展必須以基本法為准則和依據,關鍵在如何落實;第三,香港近年反對派的表現,在立法會內外,特別是發展到街頭暴力的過程中,引起了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對香港市民的國民意識與民族認同的深切憂慮,因此嚴厲批判香港人意識中的殖民主義殘留以建構一種更加穩健的香港人的國民意識,是中央和特區需要共同建構的任務;第四,去殖民化不以改變香港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為目標,不突破「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框架,而只以抑制全盤西方化、過度本土化和對抗「去中國化」的意識為要旨;第五,如果「一囯兩制」證實能夠成功實踐,香港社會和諧有序,2047後香港應爭取繼續按照基本法運作下去。

香港要去殖民化,只能走「歷史分析,理性摭拾,去蕪存菁,擇善優化」的道路。特區政府建設回歸紀念館,就是要為港人補課,長期努力,配合改造後的教育局踏實地開展工作,履行這個歷史過渡的艱巨的建設民心的任務。這樣切實地長期做去,依靠本地愛國護港的教育界的群眾力量,此消彼長,藉此國家崛起民族復興的歷史時期,只要提高警惕,警鐘長鳴,不用太擔心港人被反對派搞「去中國化」弄到不可收拾。

總而言之,香港回歸祖國23年了,理應成立回歸紀念館。特區政府應覓地興建,展覽內容可包括講述香港157年的歷史,香港1840年之前屬於新安縣的歷史,香港主權移交過程的歷史,以及永久展出內地各省市送贈的回歸賀禮。目前這三十多件回歸賀禮,散落在香港不同地方共20多座政府建築物內,部分建築物的使用者很可能根本不知道大堂展示的藝術品就是其中一件回歸賀禮。反而澳門早就設置了一所「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將所有回歸賀禮集中在同一地方。回歸紀念館的前面,可以興建一個大型廣場,並將灣仔的金紫荊標誌及回歸祖國紀念碑搬來,以配合回歸紀念館的主題。雖然金紫荊廣場的特點是維港景色,但目前灣仔現址的廣場面積太細小,大量旅遊巴士也為灣仔北帶來交通問題,搬離鬧市即可解決。即使金紫荊座不能搬,至少也應該搬走紀念碑,因為按照原定規劃,紀念碑只是臨時暫放在現址,原定新政府總部落成後將會搬到該處,可是到了今天,當局似乎已無意讓新政府總部擺放這座紀念碑,故此最佳安置地點應該就是回歸紀念館的廣場。回歸紀念館不應單是考慮為旅客而設,而應該是學生和市民學習香港歷史的必到之地。這將會是香港再出發的一個里程碑。專業高手在民間,關鍵是群眾路線。希望特區政府廣開言路,聽取民意,體恤民情,讓回歸紀念館早日落地。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