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泛黃師生應立即懸崖勒馬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6月13日

近日社交媒體瘋傳某校畢業典禮的荒謬場面,不少朋友看後搖頭歎息,甚至淒然下淚。沒想到回歸23年,教育改革竟發展到如此田地,教協教聯教育局以至整個教育界,不知道都做過什麼,或者忘記了要做什麼?如今政治入侵校園已久,年青學子之心破碎支離,乖理瀰漫充斥,街頭動亂的犯法被捕人士,近四成是年青學生。香港教育界已成淪陷區,已成定論,要從頭收拾。校園內,首先要從情緒化、粗俗化和勇武化回轉,起碼回到和平理性非暴力上來。空洞口號要不得,粗言穢語不可取,暴力私了犯刑法。老師要對自己行為負責,學生要多向家長請益。我們老一輩的過來人,實在不忍見到校內領導縮忍、老師乖張、學生糊塗。當然我們不可以一竹篙打一船人,相信校園內還有好人好事,但已淪為少數,被迫噤若寒蟬。一年來泛黃黑暴動亂禍根早種,問題在今天的師生,影響着起碼未來的兩代人。人才是根,人心是本,如不及時從根本上改弘易轍,香港未來的27年何去何從?遑論「後2047」。

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本土人,在香港受教育到大學本科畢業,之後才遠走天涯。回想本人受教育的過程,對教我養我育我的長輩,對香港社會,常存感恩戴德之心,無日或忘。我唸的是經濟,師從饒餘慶教授,他指導我唸碩士。他是貨幣經濟學專家,1983年香港的港元聯繫美元匯率制度,他是三位創建人之一。

不見饒教授有十餘年了。現在他仍健在,身體狀況和他的高齡相稱,可惜已難與他人有效溝通。饒教授自港大退休後,保持他一貫寡言的作風,在旁默默觀察回歸以來的滄桑興替,鮮有公開對當政者建言或就某些事件表態。眾所周知,饒教授是著名的經濟學家,尤專長貨幣、銀行及金融理論。1972年秋某日英鎊體系崩壞,突然貶值,引發國際貨幣危機,匯率動盪,市場人心不穩。饒教授因應當時發生的具體情況,引經據典,夾敘夾議,述古論今,為學生們做了好幾課生動的演講,座無虛席。當年我唸大二,除了必修饒教授單元課的經濟系學生外,還有不少慕名而來其他學系的師生。偌大的講堂,黑壓壓擠滿了人,聽者如醉如癡,高度專注,鴉雀無聲。遙想當年,執筆至此,到今天仍不禁神馳嚮往。饒教授的《現代貨幣銀行學》,是國內不少大學經濟學生的必備參考。他的《亞洲金融危機與香港》,詳細闡述了回歸前後他擔任香港政府外匯基金咨詢委員會委員期間的見解和感受,完整地註解了他對這場金融風暴的思考過程。饒教授是地道的香港人,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都在香港大學取得。他在港大執教三十餘年,可說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滿門弟子,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當今政經工商各界的一時俊彥,特別是金融銀行界的,儘管已逐步淡出,凡是在港大修讀過經濟學的,鮮有不是他的學生。詩云:「絳唇珠袖兩寂寞,晚有弟子傳芬芳。」當年炙手可熱的幾位他的學生,手握財金大權,對聯繫匯率、通貨縮脹、綜合競爭力,以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應採取的各項政策,與及珠江三角洲地域整合的迫切性,饒教授都有大師級的一套高遠的看法。以上是回歸前的香港,教育界師生之間薪火相傳的其中一例而已。

「耳提面議兩相長,品行方正建柱樑。安身立命唯教養,當時只道是尋常。」回頭看今天教育界的亂局,師不師焉生不生,忘記了通識只是一個概念,教養才是為學根本。泛政治化的所謂批判思維,被政棍藉口民主選舉騎劫,逐步把校園氛圍引上邪路,忘記了學校以德育為本的真理。校本管理變成教育局放棄領導責任的借口;績效主義促使學校和家長追求功利偏好。學校視家長為主顧,老師視學生為客戶。更為嚴重的,是忘記國家意識的培育和對文化歷史哲學道德的教化,偏重於科學技術工程數學,變成無根的浮萍。為學做人的築基樑柱未成,已飽受社交媒體的集體宣傳所左右。如今泛黃意識充斥校園已成主流,如不立即曲突徙薪,固本培元,恐怕再磋砣五年十年,未來起碼有兩代香港人會在世界大潮中迷失。一代名城傾頹,必定從市民質素的低落肇始。

香港2020,待國家安全的關閘建設完成,止暴制亂塵埃落定之後,香港宜開創新局,集合教育界愛國護港的群眾力量,開展教育改革2.0!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