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抗疫取勝須普檢切斷傳播鏈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8月25日

消息傳來,本港全民核酸檢測下周二開始,為期兩周。中央政府亦已同意以健康碼讓香港居民來往內地不用14天隔離。這個內地和香港的健康碼互通機制,建基在市民大量檢測的基礎上。待「港康碼」完成後,可盡早實現大部分口岸重開互通,毋需隔離14天。消息傳來,不少市民都感到高興。當然,基於立場不同,也有不少奇談怪論。本文略作分析。

內地抗疫防疫取得空前成功,是「政策貼地,實事求是,行政效率,萬眾一心」。政策的核心,是「應檢盡檢,願檢快檢」。這是重中之重,推行健康碼的前提條件。

新冠病毒並無政治立場,科學技術亦是一視同仁。泛黃黑暴不具天然免疫力,愛國護港同樣有可能被感染。因此,我們要客觀思考科學理據,不要只聽某些專家的說辭。

因為冠狀病毒有高度傳染性,針對此特點,我們硬核對付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我們要盡快找出病源和病人,才可救治病人,保護沒病。這就是:「盡快全面檢測,找出病毒源頭,切斷傳播鏈條,應檢盡檢,願檢快檢,有病即治,輕病重病分隔,輕症送方艙,重症入醫院」。就這麼簡單。

互聯網通過人手一機(智能手機),由於全球衛星定位普及技術,是最有效的對抗疫情的基礎。如果全港市民都能及時做核酸檢測並從速知道結果,很快就能夠排查出誰有事誰沒事,那就不用14天隔離,平日只要常戴口罩,注意衞生,經常消毒,減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設置手機健康碼認證,有效控制出入小區的人流,憑出示健康碼保證市面流動的人口基本上都沒病,那就把新冠病毒的擴散途徑控制住了,就等有效疫苗面世。這是中國的成功經驗,所以經濟活動迅速恢復,V型反彈。

筆者由於工作關係,過去大半年返回內地兩次,已經歷過三次14天隔離,有親身體驗,明白個中玄機。為什麼內地防疫抗疫做得這麼成功?說白了,就是上述幾度板斧。健康碼綠色表示沒有感染,黃色表示有懷疑病徵或接觸過有病徵的人,要被安排覆檢或送到方艙醫院,紅色表示檢測呈陽性,一般而言已被及早送到醫院隔離病房,不會在市面到處跑。

健康碼的效用,是讓政府醫護部門可及時按照患者的行程,追蹤感染源頭和接觸過的群體,提高治病救人的效率。最好的做法是全民檢測。香港是自由社會,尊重私隱,不應強制,最好自願。盼望市民明白,越多人做檢測,效果越好。自由和私隱,在病毒面前,需要我們讓渡一部分個人權利,才能夠有效戰勝病毒,最終保障市民的自由和私隱。此所以自由和私隱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讓渡部分自由和私隱,是一時的措施。估計如果有三四百萬市民做檢測,已基本上可以達到控制住疫情的目的。但如果仍有小部分市民選擇不做檢測,那是「漏網之魚」,潛伏病源到處走,不管他們是否居心叵測,政府必須要預防不測。

美國因為特朗普政治掛帥,以反中為藉口,凡事都泛政治化。最流行的說法是:天賦人權、數據私隱和行為自由。佛州開議會,討論應否立法強制戴口罩,有女士堅持人權、私隱和自由,如真空上陣誰管得着,因為要呼吸,反對立法強制戴口罩。佛州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全美數一數二。同理,保持社交距離,禁止出遊等措施,都是妨礙人身自由。健康碼等同監控人民行動,用手機移動支付等同數據曝光,不論是看戲吃飯幽會,或者示威集會遊行,人民到過何處,政府都瞭如指掌,那怎麼行?因為侵犯個人的自由和私隱。因此寧願冒染病的危險也不願服從,反正死亡率不到4%,這是西方世界不少人的思維方式。

病毒襲來,衝擊自由、人權和私隱的界線。美國的防疫抗疫因此言論奇怪,行動變形。現已造成570萬人感染,17.6萬人死亡,而且疫情還在蔓延中。中國人戴口罩,中國人「封城」,那是沒有自由,是極權。中國人有健康碼才可出行,要全民快速測試,那是侵犯私隱,是專制。中國人要限聚隔離,特朗普偏要對着幹,大會照開,經濟重啟,學校復課。

香港有部分市民相信私隱和自由大於一切,罔顧集體利益和公德,沒有「小我服從大我」的觀念,沒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思維。如果基於反中立場,誤以為不論內地做什麼都反對,那就中了泛黃政客和泛黃醫護的誤導和宣傳,十分可惜。

總而言之,互聯網的應用,要求我們讓渡部分個人的自由和私隱。遵守「限聚令」,放棄暫時的個人自由,為了恢復全城的長期自由;做全民測試,放棄部分的個人私隱,為了全城的長期安全。政客為了爭取選民的選票,醫護為了確保病人的來源,抗拒內地醫護人員來港馳援,反對盡快大量檢測,究竟為什麼呢?易位思考,一目了然,他們最終離不開自私自利的算計。

希望市民能夠充分配合政府的工作,全力支持內地醫護人員的協助,充分配合他們的工作,盡快做到大量測試,快速驗證,大家心安;盡快做到輕病的住方艙,重病的住醫院;盡快做到手機設健康碼,讓大家出行時放心。這樣做,不用14日隔離,更不用封城限聚限堂食。平日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注意個人衞生,減少集聚,保持社交距離。我們盡快解決問題,就能從速恢復經濟民生。天助自助,得道多助。香港人理性客觀聰明。我們懂得怎樣做,對自己最有利。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