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醖釀全面排華 港人亟需警醒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6日

美國眾議院早前成立了所謂「中國工作組」,最近又發表等同宣戰檄文的報告書,形容美國已危在旦夕。這報告書,是對新時代的大格局有硬核影響的帶根本性的文獻。

香港輿論界現正聚焦清理「連儂牆」和陳同佳自首,教育界現正聚焦「黃教師」亟待清理。輿論界和教育界的改革,最重要的,是引導市民和學生放眼世界,認識祖國,而不是讓反對勢力轉入地下搞隱性「港獨」、分離主義,繼續誤導港人的思維。輿論改革要先處理香港電台問題,教育改革要先從通識科入手,這差不多已是廣大市民的共識。期待特區政府有所作為。估計如有阻力,相關的局長或會換人。因為這兩個方面的改革,關乎香港的前途和去向。如不改弦易轍,香港危在旦夕,定要警鐘長鳴。

為什麼呢?美國眾議院近日公布的這份工作組報告,說明一切。這份報告毫無善意,全面指責,全方位、全領域敵視中國,本質上是啟動戰爭的預告,港人不可忽略。

首先,該報告認為美國自身已危在旦夕,不奮起對抗中國,再無機會。報告認為美國的供應鏈已被綁架,太依靠對手,因此隨時可以被置諸死地。美國的製造業過去40年利用全球化的機會,外流嚴重,在新冠疫情中表現出巨大弱點,讓美國徹底驚醒。報告說,供應鏈的不完備,可以致命。美國的醫療設備幾乎完全依靠對手,在疫情中吃了大虧。因此,美國必須重建完整的供應鏈,推動全球供應鏈轉移,保護本國供應鏈。結論是:此事關乎美國生死存亡。

其次,報告認為,過去50年的對華政策徹底失敗,沒有任何可取之處。從尼克森到卡特到克林頓,美國以為可以通過經濟合作改變對方,但是沒有,實質上只是讓對手變得強大,如今已難以對付。美國過去的天真,給自身帶來災難,現在要直面這個災難。

第三,報告認為,美國的生物技術被中國「竊取」,還有其他一系列知識產權,而且擁有確鑿的證據。美國現在面臨的威脅是「劃時代的,遠超過911恐怖襲擊」。報告提出具體意見,指導美國國會未來的長期政策,「直到戰勝我們的對手」。

第四,報告認為,新冠疫情完全是政治問題。報告建議,病毒的來源需要調查清楚(來自對手),字裏行間已明顯地直指責任誰屬,只剩下沒挑明中國。報告說,新冠病毒給美國沉重一擊,但也徹底喚醒了美國及其盟友,現在是時候反擊,美國要聯同盟友們一查到底。美國要在軍費上投入更多,以應對強大的對手。美國要在台海、南海、東海各海域有更多的軍力投入。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說,這份報告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整理好,前期的資料收集長達數年。這份報告「將決定美國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走向」。據說,報告三分之二以上的內容已得到了兩黨的一致支持,意味着不論誰做總統,敵視中國不留餘地的大方向,不會改變。半導體和晶片技術的保護、軍費的增加、網路法案、5G技術、疫情追責和全供應鏈回遷,六大方向,兩黨意見完全一致。

整份報告,簡單歸納為兩句話:戰書已經下達,臉皮已經撕破。中國再怎麼抨擊和譴責,辯解和反駁,都毫無實質意義,對大局無影響。中國要做好準備,全面接招、長期應對、避無可避。

「多邊主義,友好協商,互利共贏,開放包容,全球一體,命運共同,避免戰爭」,這個新時代的方向,相對「單邊主義,霸淩行徑,長臂管轄,極限施壓,退群毀約,零和心態,軍事脅迫」,已是水火不相容。歷史上美國多次排華,不是沒有先例。在擠壓蘇聯的幾十年間,落下鐵幕,最終蘇聯解體,分崩離析。美國現在卯上了中國。中國的GDP現時只是美國的67%,中國的人均GDP,還只是美國的14%。美國警惕,只因為中國正急速追近。美國的取態是國益至上,國安至上,纯粹是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的考慮,和意識型態及價值觀念無關,所以雙重標淮,現已不加掩飾。

美國醖釀全面排華,降下鐵幕,重操故伎,已是不爭的事實。台灣和香港不能被劃到美國鐵幕的那一邊。不管你喜不喜歡,香港和台灣是屬於中國的。葉劉淑儀最近在《紐約時報》發表的文章,標題指出新時代的核心問題何在。美國已不再否認是香港2019/20年間泛黃黑暴動亂的幕後監製。中央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只是走出基礎性的第一步,還須長期努力,兼且時不我予,特别是教育、輿論、司法和民生四大改革,刻不容緩,關鍵在領導。估計特首聯同四個有關的司局官員已成竹在胸,如若不然,可考慮換人。

人類歷史發展的長河,浩蕩向前,最終進步和正義的力量必勝,但掃帚不到,灰塵不走。多年前有一本暢銷書,《2020年,中美終須一戰》,分析深刻到位。當年該作者不知道會有新冠疫情突然襲來,現在看來,中國反而因此有所準備,或許可以避免這預言成真。能夠戰勝敵人,有阻嚇作用,才可避免戰爭。中國建設,一路走來,來之不易,「前路璀璨光明,不復舊時庭院」。港人不可繼續「和理非」,不可依舊騎牆,因為美國已作出選擇,我們要警鐘長鳴。

美國眾議院的這份報告,可能有巨大歷史意義,選擇於現時公布,距離總統選舉只剩一個月,殊非偶然。

我們已無法扭轉美國金融帝國霸權走向其最後歷史階段的整體趨勢。特朗普及其白宮團隊感染新冠病毒,是一個變數。美國政局會否因此大變?特朗普會否以此為抓手,讓某些工作更快推進(例如台海局勢)?這個問題是否過慮,相信很快會得到驗證。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