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愛國護港應堅定 保家衛國顧大局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1月16日

1972年初,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先到北京,後赴杭州,再往上海。在杭州時,周恩來和美國人進入實質性的談判,準備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如何堅持「一個中國」,費煞思量。周是當代傑出的外交家,縱橫捭闔,有洞察時代趨勢的超凡的歷史認知。他回顧國共兩黨的鬥爭歷程,分析中美兩國的互動歷史,最後歸結到海峽兩岸都認同只有一個中國,要求在公報上明確此基本立場。基辛格拍案叫絕,遂有上海報的草稿成文。當年周恩來在西湖邊上和基辛格團隊談判,面對湖光山色,感念蒼生大地,對思考國際大勢,極有裨益。毛澤東、周恩來為中華民族謀出路,認識到當年美國意圖重組美蘇冷戰的格局,找到結束中美抗衡的突破點,既明確了台灣的地位,又開啟了4年後鄧小平復出的一扇門,然後有6年後確立「改革開放」總方向,8年後成立深圳經濟特區,12年後開發浦東新區,以至42年後的今天,迎來民族復興的大好形勢。當年尼克松在杭城曾有名句:「美麗的西湖,破爛的杭州」。最近有公布,今日杭州已發展為全國一線城市排第四,北上深杭,在廣州之前。撫今追昔,簡言之,港人要有歷史感。

1971年,香港爆發保衛釣魚台主權的學生運動。有溫和或激進的路線之爭,有反殖或反共之爭。「七七」維園示威,被威利警司率領的港英當局警隊瘋狂驅散,多名學生被毆打,頭破血流。之後數月,在學生領導隊伍內,運動如何進行,產生激辯。最終理性主義抬頭:領土主權靠軍事力量捍衛,不爭朝夕。國家進行「四個現代化」需時,中美蘇三角互動的關係有重組趨勢。香港要「為中國而立」。大學生要從奴化教育中覺醒過來,建立時代使命,才是保釣運動的正確方向。爭論的結果,認為不可搞街頭抗爭的溫和派不敵,領導學聯的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辭職,換取激進派群龍無首。之後逐步發展出「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爭取權益」的所謂親中的學生運動的主流路線,為80年代的回歸運動建立堅實的鋪墊。70年代的所謂火紅的年代,總體脈絡在此。「血沃中原肥勁草,寒凝大地發春華。陸沉未必由洪水,誰為神州理舊疆?」是當年的大專學生最喜歡的幾句詩。

撫今追昔,不論時局如何演變,家國情懷始終是港人的唯一正確的思維。和平理性非暴力,要立足於國家立場和民族認同。不自覺的騎牆派,現在被他們所嚮往的美英加澳逼迫着要選邊站。所謂泛民派,不論是在立法會還是區議會,不論是在行政界還是司法界,也不全是敵對分子,不是鐵板一塊,更多的可能是自覺的騎牆派。既然自覺,就有政變的可能。迷途未遠的,涉局未深的,現時須要覺醒。意欲賣國求榮,妄想附敵叛國,大放厥詞尤可,一旦付諸行動,對抗代表國家意志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那就不言自明,毋需多言。因為境外敵對勢力,已決定毀掉香港的「一國兩制」以抗衡中國的和平崛起。

呼籲港人同心上路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見証到中央決定公布後,港府DQ四名劣跡斑斑的政棍,看到大學領導層逐漸延攬到有內地背景的學術界精英來港,更醒目地喜閱不少愛國護港為建設的KOL的時局分析,情理兼備,諄諄善誘。香港的民意民情正朝正確的方向轉化。善良正直,守法奉公的港人,受到鼓舞,充實能量,意志昂揚。懸空了早該建設的歲月,要追回。這樣做,港人才有機會重拾暇時風花雪月,我我卿卿的生活。我們應拒絕一切反智的思維,反對停滯和虛無,不可以繼續閉起眼眼晴,塞住耳朵,炫耀昔日的東方之珠,而不知道這光亮從何而來,如今又有誰在企圖滅此亮光。

香港已有聲音自遠方的路軌傳來,讓我們以民眾的聯席平台,團結起來,攜手上路,追回23年的迷失。在金風爽颯之中,揚帆起錨,撥霧開航,用行動譜寫我們的志向。號角吹嚮,初心堅強,用行動落實我們強國富港的志向。

泛民派今番「鬧辭」,既是死不改悔的敵對分子的的政治生命的終結,也可以是大部分「和理非」及騎牆派的港人政治覺醒的一個好開始。擊暮鼓,敲晨鐘。譙樓鐘鼓警世人,定天下以安民心。明白歷史的人會知道,可惜歷史科不知從什麼時候,變成選修。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