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以全球化協作的順流對抗逆全球化的逆流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1月16日

21世紀是亞洲人的世紀。這說法在經濟學界最先提起,大約是在40年前。哈佛大學日本和東亞研究領域著名學者傅高義,其代表作《日本第一》1979年風靡日本。筆者當年留學日本,專修交通經濟及研究日本海運/造船政策,師從一橋大學地田知平教授和小島清教授,後者研究當年最熱門的日本對外直接投資問題。日本戰後僅35年,躍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量,舉世矚目,其實自從1868年明治維新以來,已有跡可循。二次大戰後,美國扶植日本,抗衡中國。1964年東京奧運會,1970年大阪世博會,均是亞洲國家第一次。相比北京2008年奧運和上海2010年世博,分別早了40和44年。

20年前,傅高義出版《日本還是第一嗎?》,注意到中國崛起的強勁勢頭,修正其對所謂世界第一的說法,澄清他從來不認為日本會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也從未主張日本的GDP能夠超過美國。他說:定義《第一》這個詞,是為了說明日本是工業國家中應對自己面臨的變革和挑戰最成功的一個。日本成功地在世界市場上進行激烈競爭,先後壟斷了造船業,汽車製造和電子商品(半導體)。沿着同一思路,他在20年前的新著中,轉而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推崇備至,再一次證明他的高瞻遠矚。不過,他這次不敢以《中國第一》為題,不敢預測中國的GDP體量最終將會超越美國,對創新科技引領中國脫穎而出,未有嶄新認識,是其不足之處。去年,他以89歲的高齡,出版《中國與日本:一千五百年的交流史》,是另一巨著,建議念經濟學的大學本科生細讀,從經濟學的銳角,研究東亞文明的發展道路,進而比較東西方經體系在理論、制度和文化方面的異同,不致偏執地誤以為美國的民主自由和人權法治是唯一正確。

例如人權。最基本的是生存權,尊重生命。新冠疫情突如其來,中國怎樣應對?不惜以舉國之力,無分老幼,不論種族,無分城鄉,不論階層,應檢盡檢,盡醫快治,尊重所有生命。太平洋的彼岸,資本主義,有錢優先;種族歧視,白人優先;迄今為止,1000萬人確診,24萬死亡。如何看待人民的生存權利,對比之下,如天壤之別。舉一反三,「本世紀是亞洲人的世紀」,聲若洪鐘,震耳欲聾。有所謂燈下有黑影,部分港人在陽光普照之下被自己的偏見蒙蔽而竟然只見到漆黑一片,對自己的國家十分陌生,何等荒唐攪笑?特別是和理非及騎牆派,這批人,不論其學識,無分其立場,建議應重新認識祖國,客觀認知,擺事實,講道理,再不可犯迷糊而不懂覺醒。近日有敵對陣營的政界人士,宣布退出公民黨,值得留意,因為推「陳」以出新,更兼一「葉」可知秋。

最新消息,中國和東盟等15個國家正式簽署RCEP,達成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昨天,《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即RCEP)簽署儀式,以視頻方式進行,15個成員國的經貿部長正式簽署該協定,標誌着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成功啟動。歷時八年的「長跑」,終於走到終點,從此揭開新的一頁。這個協定,由東盟10個國家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降低非關稅壁壘,建立一個由16個國家組成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

RCEP多邊談判,從2012年11月起正式啟動,涉及中小企業、投資、經濟及技術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十多個領域;7年來經過3次領導人會議、19次部長級會議、28輪正式談判;直到去年11月4日,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領導人會議上,發表聯合聲明,宣布15個成員國成功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所有市場的實質準入談判,正式啟動法律文本的審核工作。一年後的今天,大功告成。印度聲稱,因「有重要問題尚未得到解決」而暫時沒有加入協定。印度遊走在中美之間,猶疑不決,有其被英國殖民長達335年的歷史包袱,短期內極難拋棄,難捨難離,不可勉強。

RCEP15個國家的GDP總和超過25萬億美元,涵蓋全球30%人口,其體量足與美國匹敵,是世貿組織以外另一個分量十足的、多元化的全球化經濟協作組織。在美國近4年來變本加厲的逆全球化退程中,中美兩國如南轅北轍,背道而馳,漸行漸遠。一個地球,兩個體系的格局逐漸形成。此順流彼逆流,何者為正確的潮流,不言自明。此所以地緣政治和國際合作,互利共贏,凌駕標籤式的意識形態。政治上澳紐雖屬五眼聯盟,經濟上脫不開RCEP協定,印證本世紀是亞洲人的世紀。在這個大格局和總趨勢下,香港要勇敢地積極融入大灣區,大膽地往前走。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