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建制派」須整合為建設香港的同盟軍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1月25日

所謂「建制派」,是民主黨(後來逐漸發展為「泛民派」)多年前提出的名詞,旨在給港人一種錯覺,以為他們是一群反對民主的,凡事都擁護既成制度,聽命於兩辦,緊跟中央,保障特權,反對民主。日積月累,建制派被標籤為以「愛國愛港」為護身符,並藉此博取利益做人大政協「攞着數」的一群。這十分不公平,絕對是誤導。現在19個不斷在立法會內搗亂的議員已離開,是時候把握立法會的新形勢,撕下泛民派的假面具,給所謂建制派陣營一個黃金機會華麗轉身,還那些一直有心愛國護港、謀建設的「建制派」議員們一個公道。

那麼,應該怎樣做?這段黃金檔期,只有短短9個月。可謂時不我待,只爭朝夕,重在表現。建議真誠愛國護港的立法會議員整合起來,成為「建設香港同盟」(簡稱「建港盟」),營造嶄新氣象,凝聚建設力量,確立新使命,體現新擔當,提出各項具體的方針政策,全力督促特首領導的行政機關,改善施政質素,監察施政表現。

特區政府最大的管治問題是離地,出路是建立與民眾的聯席平台恆常溝通的機制,聽取民意,緊接地氣。政府抗疫防疫的表現差強人意,「建港盟」應提出具體建議。

青年出路是關鍵,應從教育界和輿論界入手,提出改革,建言獻策。過去立法會被攬炒派搗亂騎劫,乾擾政府施政,「建港盟」無法發揮作用,不能有效地督促政府施政。如今形勢已逆轉,應爭取表現,讓港人耳目一新。政府亦應開放思維,了解「建港盟」內部各政黨智庫的研究成果,讓施政緊貼民意,爭取「和理非」及不自覺的「騎牆派」回到正確的思路上來,爭取他們的支持,迎接明年的選舉(估計會如期在9月初舉行)。

「建港盟」應包括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經民聯和自由黨,以及個別從政理念一致的無黨派議員。

首先,應趁機完善議會制度,讓立法會運作回復正常。這方面,立法會主席責無旁貸。立法會過去長時期被泛民派攬炒破壞,不擇手段地阻礙運作,利用某些過時的議事程序。在新形勢下,立法會應改變為一個務實事的、有效率的、有作為的議會,讓市民看得到、聽得見。市民對議會(包括立法會和區議會)的期望現已有改變,「建港盟」應反映民意,建立一個定期與政府溝通的機制,使民意和政府能藉此加強溝通,讓政府的施政更接地氣,民意能夠充分發揮。近年冒起的KOL,應該由「建港盟」組織起來,擰成一股力量,煥發生機。此消彼長,立法會內即使殘留有少數隱藏起來的攬炒派或自覺的騎牆派,亦將會被孤立,不成氣侯。

「建港盟」應組織起來,求大同存小異。各政黨雖然有不同的利益關註,在新格局下,應在健康競爭的前提下有所作為。因為排除了攬炒派之後,已無藉口。應從協助、督促及監察三方面與政府互動,釋放政府的施政能量,激發政府的工作膽識,督促政府關註勞工就業,土地房屋,退休保障,落實可攜帶福利與大灣區融合,以及經濟民生等市民的重大關切。

「建港盟」更應督促政府推動教育界、輿論界和司法界的改革。民間要求在這三個方面立即推動改革的吶喊,已聲震屋瓦。應及時而有效地反映民意,在新形勢下,負起全部責任,全面監察政府施政,包括推動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建港盟」的運作,和政府不同之處,絕對是掌握民意、代表民意、反映民意。立法會議員不就是民意代表?應有力地證明「建港盟」對社會的了解更及時、更深刻、更能夠緊貼民情,能夠有效地督促政府進行必要的改革。

昔日的所謂建制派,變身為今天的「建港盟」,一詞之差,意義有天壤之別。以前被誤會為凡事只知支持既成制度「搵着數」,現在要證明自己凡事都是為香港建設謀進步,不是一個派別,而是一個同盟,不是互相傾軋,而是有共同理念,在這個理念上團結一致,並為政府積聚和培養良政善治的行政骨幹。「建港盟」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角色,盡快提升自己,在反映民意和監察政府方面發揮正面的作用。

近日有所謂「忠誠的反對派」和所謂建制派可以扮演泛民派在立法會內扮演反對派的角色,真是幼稚可笑、天真荒唐。為反對而反對?為選票而反對?究竟所謂反對派,要反對的是什麼?

現時支持中央「穩港治港」方針的港人很受鼓舞,在經歷泛黃黑暴動亂的困擾之後,希望立法會議員能為市民做實事,發揮立法、修法、財政撥款等功能,監察政府,推動改革。這是民心所歸,大勢所趨。現時仍在立法會內,代表不同政黨的議員,最大的共同點,就是真誠地愛護香港,真誠地以港人的福祉為念,謀求建設和發展。這是一個相當完整的光譜,而做實事就是要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是其是、非其非。現在搞破壞的敵對分子基本上已排除出去,千載一時,盡在今朝,不言而喻。民間智庫的政策研究成果,KOL的批評分析和建議,應有系統地歸納起來,與政府分享互動,督促政府開放思維,跨部門、跨界別地改革施政,創新施政。「建港盟」應及時糾正過去被泛民派不斷宣傳造成的錯誤形象,改變所謂只懂得與權貴集團和行政當局配合的「橡皮圖章」的形象。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應該把握機會、保持優勢、發揮競爭力,思考如何融入國家發展的藍圖。不客氣地說,部分特區政府官員現已落伍守舊,內部自行調節改良的機制失衡,部門之間有互相卸責,有避事懶政不作為的傾向。要推動港府官員開放思維,擁抱改變,其動力只能來自愛國護港謀建設的政黨在立法會內外正常發揮。立法和行政要雙方面正向互動,就要同步改變思維方式及處事方法。在科技應用日新月異的今天,政府應跨部門合作,在制定政策和改善施政的內容及方法時,一切以港人的利益為依歸。否則在思維固化不思進,因循苟且食老本的情況下,民間KOL有再多好的意見都沒有用。

最後,不一定要用「建港盟」這個稱謂,用「建設派」也好,用「建港派」也好,總之,一定要把「建制派」這個誤導港人已23年的稱呼,掃入特區歷史的垃圾堆。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