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特首可網上向中央匯報工作,述職請示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2月21日

社交距離的生活安排已成常態。隨着新冠病毒蔓延,社會各階層都有可能被感染。從廣東省回港,按照最新安排,只要符合規定,回港前在內地指定的醫院及時取得核酸測試呈陰性的證明,回港後可豁免14天隔離。這是單向的寬限,因為香港的疫情未受控,問題出在香港這方面。特首上月曾向廣東省提請雙向寬限,健康碼互認,但廣東省一口回絕,前提是香港須要連續14天本地確診案例清零,才會考慮答應。不幸地,香港隨即爆發第四波疫情,食色性也舞照跳,各種令人駭笑的交叉感染群組層出不窮。港人坐困愁城,看來春節前與廣東省通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這期間,繼續消耗儲備,開糧倉,食穀種。

特首延後上京述職,究其因,估計主要是防疫問題。但現在通信科技發達,不少人在網上安排會議,已成常態。特首不必上京,何不在網上向中央述職,匯報請示?事實上,中央已任命兩位大員協助處理特區事務,估計特首平時已通過兩辦時有溝通;因此,是否一定要在年底前上京請見?此一時彼一時,港府應知所變通。

特首在網上向中央匯報溝通,請示工作,談了什麼,應適度地及時通報全港市民。現代社會的良政善冶,要求政府開放言路接地氣,讓人民心情舒暢,才會由衷地支持政府。這已是當政者的常識。

此外還有一事,市民要求港府落實群眾路線,與民間的聯席平台建立溝通渠道。呼聲不斷,迴響轟鳴,如震天價響。不知道為什麼特首對此一直沒有反應。特首辦及民政事務局未有及時反映,難辭其咎。從來高手在民間,教育、司法、輿論、民生方面的改革,如何進行?怎樣安排?尚欠市民一個清晰的交代。

87年前,羅斯福以電台廣播的形式直接與美國人民對話。他不想搞得太嚴肅,希望親切一些,他的幕僚遂建議取名「爐邊談話」。總統在經濟大蕭條的危難中,與民眾圍爐取暖,直接向人民解釋政策。當年因為技術所限,只能單向。普京總統每年都用一整天的時間通過電視實況轉播,與民眾進行直接對話,接受俄國人民的質詢,解惑釋疑。

香港的公務員隊伍,曾幾何時,據說效率舉世無雙,一貫「行之有效」,似乎可以50年都不用改變。可惜23年來,發現其實是固步自封,離地怠政少作為,並非開放施政。如不速改,水能覆舟,知者引以為憂。今天不得不再次好言相勸。

建議特區政府各問責局長膽子要大一些,步子要快一些,要直接和市民對話。港台應馬上改革,成為政府布政的喉舌和官民對話的平台,不要害怕有部分群眾可能惡言相向,謾罵政府,要硬着頭皮頂住。政府官員不可自稱「高官」(和所謂「建制派」一樣,那是反對勢力惡意捏造的標籤)。要清楚自己是服務市民(your servant),要經常捫心自問,責任何在?可有盡責?

特區政府亟須改革的事情太多,千條萬條。例如教育改革,有關通識科,牛步踟躕。其實,教育界最明白教育的意義,無非要年輕一代明辨是非,懂得分別好壞,依禮守法,大學生不可粗言穢語,動輒問候人家的母親。通識科推行時,沒有規範的教材,教育局只編寫大綱,什麼批判思維,什麼獨立思考,過於空洞抽象,教師自己到處找資料(甚至靠剪報紙,談時事),被有心人鑽了空子,出了亂子。職業訓練局的工業技術,教師自由發揮,可以從地面到太空,都是科技。通識科是意識型態和價值觀念,可以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為設置給教師的陷阱。理科教師教數理化生絕無問題,因按照教科書教學,有教材教案和教法;又有視學,保證教師質量。敎育局何不下定決心,編製由小一至中六的通識教科書,加強德育和教養的內容,把教材教案教法都統一起來?讓專科老師依書而教,讓視學教官保證質量,假以時日,大學生公德劣質化的形勢必可扭轉。

以上只是一例,隨手拈來。總而言之,特區政府要推行施政改革,否則其他四方面的改革將無從說起。施政改革要兩手抓。一是開放言路,相向而行,群眾路線;另一是兩制互動,匯報工作,請示溝通。期待特首,大膽地往前走。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