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家長有問題 請教楊局長!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2月23日

大灣區發展,離不開人才的培養。香港教育界落實改革之前(重點先在小學和中學),不少家長憂慮子女變成不倫不類的黃絲帶,黃皮白心,英語又說不好,中文也不太行,看問題只懂得批判批評,自我中心,只知道有權利,不知道有義務。以前有所謂本地學校和國際學校。有辦法的家長,總想着要送子女到外國去留學,鍍金回來,學有所成,前途似錦。國際學校是一道窄門。這是舊思維。在新時代,由於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加上去全球化,一個地球兩個體制,有分裂成互長期抗衡的趨勢。五眼聯盟對黃皮膚的中國人滿懷敵意,短期內難以逆轉。傳統的美英加澳紐,已不再是留學的理想去向。家長面臨極大困擾,有需要請教楊局長。

反觀中國的教育界,現正進行改革開放,着眼於培育「後民族復興」(2050年以後)的一代新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點是小學和中學的體制改革和市場開放。到本世紀中葉,35-45歲的年齡層,現時是5-15歲。

在國內,新的教育理念,學校的願景使命,培養學生的目標,課程體系,教學模式,評價系統,各方面都正在進行全面的檢討和改革。新的理念,是視國家的孩子為自然之子,猶如一顆種子,與生俱足,活力無限,教師要以自己的生命之光去喚醒、滋養、陪伴每一顆種子的成長,為國家育才,為人類做貢獻。

在中國,傳統的本地教育將國際化。傳統的國際教育將中國化,成為全新意義上的三全教育——全程、全人、全面。學校的使命,是構建生命教育的時間和空間,呈現生命教育的核心和靈魂。全程,是要一以貫之,培育孩子全部的生命成長時間線。全人,是不只限於知識和學科,而是以學生的生命為中心,一切圍繞身心靈三方面的和諧發展而互動展開。全面,是校園沒有圍墻,家庭、學校、社區、社會、自然五位一體,連在一起,構違孩子生命成長的共同體。這種三全育人的模式,要全程貫通,要全人培育,更要全面協同。國內的實驗教學,四十年來已積累豐富經驗。中國的教育改革,無問西東,新一代中國人,既有家國情懷,有中華文化的根基,又有國際視野,懂得吸收外國文化的精華。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必然結果,是中國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自信,是取長補短,擇優棄劣,恢宏國人的志氣,發展出中國特色的環球教育體系,不再拘泥於傳統的本地教育或所謂的國際教育。不知道楊局長對上述教育理念和發展方向,有何高見,值得請教。

除了改革之外,中國的教育也在加快開放,引進外國的教育機構來華合作辧學,疫情下逆市擴建。最新數據顯示,到本年底,總共有52家英國私校,以合辦學校的形式來到中國,相比去年的36家,增加了40%。去年,廣州、佛山、東莞、廈門、重慶、南京和合肥等城市,都開設了第一家英國私立學校。今年,珠海、海口、石家莊、南寧等城市也加入到這個行列。

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下,以珠海和深圳為代表的大灣區各主要城市,已開始取代北京和上海,成為新的國際學校聚集地。一方面美國節流,另一方面則是英國開源。過去數年,港人熟悉的英國哈羅公學(名為公學,實是私校),在中國大豐收,有目共睹。預計到2022年,排在前四位的在中國運營的英國私校教育品牌,將會是哈羅公學(10所)、德威學院(8所)、惠靈頓學院(6所)和赫特伍德學校(4所)。其他英國名校,正陸續紛至沓來。中國的中學小學,必面貌一新。假以時日,中國勢將進入迎接外國學生到中國來留學的新時代,先從高中開始,然後延伸到初中。在華經商的外國人家長,他們的年幼子女,也會選擇入讀中國的新型小學。

中國的教育發展,可說是一日千里。雖然中國在經濟活動及其他方面的發展(科技,製造,基建,扶貧,國防,農業,外交)已有顯著的成績,一般人較少留意到的,其實在教育方面,近年亦已脫穎而出。儘管如此,教育發展仍有很大的進步和發展空間。香港已被拋離,建議教育局要及時趕上。

如今美國政界瀰漫着反中仇中情緒,忌憚中華文化會壓倒美國的價值意識 (其實質,是自以為是的所謂「替天行道」(manifest destiny)的帝國霸權主義),甚至打壓中國留學生,關閉孔子學院。相反,中囯現時積極地開放教育,容許外國(尤其是英囯的中學小學,因為的確有其可取之處)在中國各省市建立雙語並重的中學小學,更有計劃讓其不斷擴展,除了可以提升語文程度,擴闊視野及接軌世界外,更重要的前提是,今天的中國,已準備好自己的內功修為。40年來的改革開放,中國已修煉到這個階段和台階,大勢所趨,外國教育機構才來親附。自己是梧桐,鳳凰才會來棲息。自己是大海,不愁百川不來匯聚。這是我國發展自己的軟勢力的戰略思維,是泱泱大國吸收外國的教育理念,然後融合到我們自己傳統的教育理念,互補共融,創新發展,表現出來的自信。

反觀香港教育當局,在「一國兩制」這個黃金的歷史契機面前,23年來未能好好把握,忘記堅持一國是要做好國民教育,忘記堅持兩制是要互動共融,而不是抗拒一國,兩制相斥。

己庚之亂,在香港教育界,暴露了極其嚴峻的危機。港府迄今未能高屋建瓴,提出今後27年,對教育界的整頓和改革方案,交不出合格的考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局長這個官位,十分關鍵。一定要有高瞻遠矋的社會行政教育改革家出任才行。從來高手在民間,不信能人喚不回。KOL的呼喚,家長的吶喊,今已一年半載。特區政府如繼續無作為,一旦回火,恐怕引火燒身,後果難期。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12-22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