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問責形同虛設 為官須切實有為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2月24日

不知政府高官最近是否經常落區出巡?他們知否因為政府抗疫防疫不力,民怨已經沸騰?最近好幾位病人在居家等待隔離期間離世,屍檢後才證實已感染新冠,聞者黯然,因為感同身受,擔心危及自己。市民都清楚,抗疫防疫策略,首先在檢測,然後是隔離,再才是限聚。檢測為先,所以應檢盡檢,願檢快檢。第三波疫情出現前,早就應該從速完成全民強制檢測。如今經濟衰退,民不聊生,港人的生存權受到威脅。現在有市民因為政府的辦事不力而枉死,但高官們行若無事,不曾道歉,未肯承擔責任,令港人心寒!

個別人離世的悲劇,亦是香港的悲劇。香港疫情正處第四波。這一波,比之前更迅猛,讓香港抗疫防疫的錯漏問題,暴露得十分徹底。港府無法掌握病毒來源,風險持續,源頭不明的案例居高不下。儘管如此,港府仍然不願組織全民檢測,防疫手段緩慢乏力,收效極微。市民手足無措,港府沒有明確目標。譬如救火,火頭在那裡?水源在那裡?司局長們可否向市民解惑釋疑,好讓我們知所自處?

確診的不能及時收治,密切接觸的不能及時隔離,存在的隱患到處走,未能及時找出從速處理。這樣下去,香港疫情勢將反覆,一定惡化。政府不乏為官幾十年的高級公務員,對形勢的判斷,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失誤頻頻,不可能是有心,那是否無能力?

港人要求從速進行全民強制檢測,現時已是共識。變種病毒即將殺到,現在是非常時期,需要非常舉措。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清楚地告訴我們,這一步,必要走,而且要快點走。

為什麼港府如此頑固,堅持目前百孔千瘡的抗疫舉措?港人期待高官們有話要講,但始終等不到。為什麼全民檢測不科學?為什麼組織實施不可行?是否香港現有的治理模式出現問題?香港的管治團隊,是否缺乏想象力?危機面前,為什麼表現如此不濟?是否怯陣?是否畏難?有沒有考慮過換人做做? 

全民檢測,絕對可以。關鍵是創造條件,變換思維,把看似不可能,變成可能。因為如果不走全民檢測這一步,已無其他辦法。事實證明,現時正在不斷收緊的抗疫舉措,並無實效,香港的疫情已越來越嚴重。事實證明,讓市民自發自願做檢測,未能緩解市民的焦慮,未能減輕社會的恐慌。筆者建議司局長們多落區直面市民,聽聽他們的心聲。事實證明,因為抗疫不力,港府管治團隊已經遭到社會的嚴厲批評和指責,現已群情洶湧,高官們不能熟視無睹。

家裏戰戰兢兢,街頭冷冷清清,政府慌慌張張,世情紛紛攘攘,民意清清楚楚。「等候隔離等到死。死後才知是陽性。」一記記響亮的耳光,不斷打在政府管湧團隊的臉上,足以成為從政一生的污點和恥辱。疫情暴發已近一年,香港的管治團隊個個好像緊緊張張,忙忙碌碌,反顯得渾渾噩噩,那似乎是麻木不仁的緊張,似乎是虛與委蛇的忙碌。因為看不到判斷力、決策力和行動力,看不到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如果是能力問題,好辦,應該盡快讓賢。

上月初,還沒有疫情第三波,中央提到希望香港把疫情防控視作頭等大事。事到如今,我們看到,香港沒有抓好這件頭等大事。若以此考核評價特區政府的表現,是不合格。如今疫情已然失控,港人備受煎熬,十分不滿。如果不做全民強制檢測是科學判斷,有什麼其他解決辨法?專家卻啞口無言,沒有答案。只是強化現有的抗疫措施,限聚令?禁堂食?顯然已不足夠!

香港社會期望,春節前達成以下目標:連續14天本地個案清零,和廣東省健康碼互認!

港府應從速採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民間KOL已說了千百遍,一說再說已嫌煩。眼下要做的,是重組團隊,重新出發,不排除馬上呈請中央馳援,發揮「一國」之下「兩制」互動的優勢,從根本上扭轉當時的敗局,讓市民看到希望,既解決現實問題,又能描畫出未來的抗疫前景。

病毒在變種,前路阻且長。市民等得焦急萬分。為什麼好好一座名城,弄到焦頭爛額?現在或者不是問責治罪的時候,但市民誠心希望見到抗疫有實效,社會重回正軌。防控疫情,是一個系統工程。全民強制檢測只是一個開始,只是環環相扣中的成功關鍵要素之一。不做全面規劃, 不徹底扭轉目前的局面的話,如繼續零敲碎打,不會成功。話已至此,還請高官們三思。

 

 

立章來源: 點新聞 2020-12-2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