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特區領導的正確出路:凝聚共識 團結一致 群眾路線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2月28日

1978年,為了鋪墊改革開放,鄧小平僕僕風塵,先後去過美國,日本和新加坡。在新加坡,宴會上他和李光耀交換看法,為什麼新加坡能夠管治得這樣好。他問李,你認為中國也可以做到?李答道:「當然可以。因為中國有幾千年文化積累,潛力豐厚,往往在窮鄉僻壤也會冒出不少狀元來,成為改變歷史的非凡人物。我們新加坡的華人祖先,來自南方沿海,社會的底層,大都是目不識丁,被生活所迫,到南洋謀生的農民。」大約20年前,李接受楊瀾的訪問,回憶起當日他和鄧小平談話的情景。他說,鄧小平聽後,陷入沉思,一言不發。鄧小平當年74歲。中國站起來已29年,他要為中國下一步強起來尋找方向。

42年後的今天,改革開放的成績斐然,各項突破性的成就,如同井噴。究其原因,是找對了方向。在實踐中開闢道路,完善理論,改革制度之外,關鍵是文化建設,凝聚民心。中華民族,大小56個民族,上下齊心,團結一致,無堅不摧,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氣勢磅礴,交出令人神馳目眩的考卷,提出中國方案。除了閉目塞聽的,仰望美國的,不情願做中國人的,反華的敵對勢力之外,無人能夠否認中國在新時代的偉大成績。凡是懂得中國歷史的人,幾千年來一串串熟悉的姓名,精忠報國不知凡幾,估計都會對李光耀當年看似閑閑的一句,深有同感。最新的權威預測,來自英國,到2028年,中國GDP總量,將超越美國,躍居全球第一。到那時候,將只是另一階段新的開始。

這一切的關鍵,是中國人民堅持團結,反對分裂,目光一致,社會有超強的同向和凝聚,市場有龐大的規模和體積,政府有良政善治的魄力和能力。

科學突破性的進步和轉化技術的廣泛應用,改變全球經濟發展的格局。戰後頭35年,是小而精,小而美,所以有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四小龍脫穎而出。隨後的40年,成功的要素是生產規模化,市場全球化,規劃長期化,社會穩定,人民齊心。大國崛起,一定要體量大,人口多。關鍵是中國人民能夠凝聚共識,團結一致,群眾路線。香港特區政府管治的正確出路,也應如此。要善於在一國之下開展兩制良性的協作互動,搞好團結,反對分裂,嚴懲極小數壞分子,爭取大多數所謂「和理非」和騎牆派重拾家國情懷。這樣,才是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的必由之路。

為什麼規劃規模和市場體量這麼重要?為什麼香港要融合到大灣區才有出路?我們看以下的事實,就大概知道。

例如芯片,中國暫時被美國卡了脖子。但是,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的芯片,完全國產,是領先的。超級計算機芯片,完全國產,是頂級的。殲20等高性能飛機的芯片和系統,完全國產化。載人航天和登陸月球背面的嫦娥系列,芯片也是完全國產的。這些系統性芯片組合,比微軟的芯片系統,複雜性高很多。這些技術和產品,美國不可能賣給中國。中國只能走自力更生的路。先進的系統與芯片,中國不但不落後,有些甚至是獨門絕技,獨步全球。

中國大量進口的,是商用級芯片。手機需要的,是小型芯片,從商業化考慮,是性能和成本。中國芯片領域,不是整體落後,只是商業化的某些部分沒跟上。因為納米級越低,成本就越低,速度越快,就越有競爭力。美國打壓,限制出口?正好。不需要太久,中國自己製造出來,就可填補這方面的空白。

例如相機,日本的佳能、麗確、索尼幾乎壟斷了整個市場。但那是商品化大眾級的相機。因為品牌效應,處於壟斷水準。中國不是製造不出這個水準的相機,而是目前不具備成本優勢和品牌優勢,不具備商業競爭力。 但是,中國遙感衛星用的高光譜相機,已經超越美國,屬世界一流水準。這種相機,日本造不出來。高光譜相機和航天航宇芯片有同樣的特點,對性能要求極高,但對成本不敏感,有待商業化和市場化,通過市埸需求拉動,促使成本降低。

如今,美國打貿易戰和科技戰,高科技含量的東西,不賣給中國。但是,應用科技的開發,跟着市場需求走。美國不允許高通和英特爾賣芯片給中國,華為和中興等公司,為求生存和發展,會在短時間內自己造出來。

5納米光刻機只有荷蘭一家,一年只賣40台。由於需求不大,銷售額50億美元,利潤率高,但利潤總額低。如果高通和英特爾失去了佔全球40%的中國市場,就沒有足夠的利潤支撐進一步科技投入,前景如何?死路一條,不言而喻。

一旦中國拿下芯片市場,有足夠的利潤支撐之後,用不了多長時間,中國產品全都使用中國芯片,那很快就是所謂「白菜價」,倒逼美國。

光學產業、光伏產業、盾構機等很多領域,本質一樣。一旦中國掌握軍轉民的商用技術,因為本國有龐大的,成熟的,具購買力的市場,就可以稱雄於世界,內外循環雙結合,以持續演進的需求不斷帶動技術轉型升級。

中國的電信和通訊產業,從2G空白、3G落後、4G平齊、到5G領先,以至今後持續向高新發展,就是這樣的規律。最新消息,有待證實的,是華為生產芯片有新的技術突破,不需要依賴光刻機。

四十年來家國,萬千里地山河,中國現在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工業總產值相當於美國+德國+日本的總和。技術跟着市場走。我們應該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相信中央的領導,相信中國的道路特色,理論建設,制度改革和文化底蘊。這些就是中華民族的核心競爭力。單以GDP總量來計算,已不能全面反映綜合國力。即便單從GDP總量來看,早晚中國也會超越美國,如上述。

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同等性能下,造價只有美國三份之一甚至七份之一,人才成本只是美國的五份之一。美國排華,不歡迎華裔留下來在美國發展,正好。因着新冠疫情,回歸祖國的美藉華人,絡繹於途。

軍事,科技,金融,文化,這四個方面,以同樣的規律,推動中國往前進,和美國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小,勢將迎頭趕上。

處在這個新時代,對港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認清世界潮流,站穩立場,團結一致向前看,唯慎唯勤,戒驕戒躁,兼愛非攻。期望特區政府的管治團認,有魄力有擔當,2021年伊始,開新棋局,為港人來一步仙人指路。

新時代的中華民族,目標是:養萬民農林之資源,興大國工業之格局,創中華新紀之強國,造國民千秋之福祉。

離地懶政是被動貪腐,為官避事是資源浪費。團結人民,共同努力,才是正路。寄深切期望於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12-27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