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內憂外患純屬咎由自取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月12日

美國目前深陷困局,其所有憂患都是自己制裁別人導致。如果美國不去制裁俄羅斯建北溪2線天然氣管道,中俄不會走近,都會各自繼續堅持不結盟主義,不會軍事上互相支持;如果美國不派航母到南海「自由航行」,中國不會加快造島設防,俄羅斯也不會派軍艦到阿拉斯加水域;如果美國不用導彈射殺蘇萊曼尼,伊朗不會發出國際刑警拘捕令緝拿特朗普。此令一出,特朗普下台後要想隱居到他自己在蘇格蘭的度假酒店打高爾夫球也無可能。

早前中情局曾申請讓美國總統2號專機載特朗普去蘇格蘭,國際刑警通緝令一出,蘇格蘭馬上表態不歡迎特朗普到來。現在距離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職只剩9天,特朗普當天肯定不會出席。屆時他會身在何處?如果他逃得過被彈劾或被免職,如果民兵聯盟本周末再次衝擊華盛頓特區引發暴動,他或會逃離美國,但去向難料,因為難以找到安全的居留地。他若到以色列,可能誘發伊朗突襲,更是下策。

本周的危機之一在台灣。北京在等待特朗普和蓬佩奧鋌而走險做傻事,例如派人官式訪台,或者宣布放棄一個中國的承諾,慫恿民進黨回應。由於特朗普過分賣力的表演,幕後主導國會山莊的動亂,他已觸及資本集團的根本利益,已經被放棄。他的推特和臉書被永久封殺,是眾叛親離,一葉知秋。支持特朗普的民兵聯盟,不會再聽從特朗普的指導,已自行戰鬥。三個州的國民警衛隊已進駐華盛頓特區,除非特朗普有本事帶領紅脖子老白人上洛基山打游擊,或者在16日17日發生武鬥內亂,又或者最終南部六州和加州宣布「聯州自治」,脫離聯邦合眾國,否則他被罷黜,被彈劾,被控叛國,最終被判刑下獄的機率極高。

為了挽回敗局,蓬佩奧宣稱美國撤銷有關一個中國的承諾,可能派官員本周出訪台北,在台灣引起極大震動,民進黨表面上歡呼雀躍,內部開始擔心北京找到藉口武統。估計北京今年的主旋律是要建成海防的第一島鏈,距離香港僅315公里的東沙群島似是關鍵一步。今後9天,港人的目光應聚焦在那裏,自是不言而喻。

昨天,中央印發《法治中國建設的5年規劃》,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和澳門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同時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推動兩岸就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此外,支持兩岸法學法律界交流交往,運用法治方式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但這些的前提是台灣要回到祖國的懷抱,長久處於分裂,領土主權未完全收復的狀態是不可接受的。台灣如缺席,談不上真正意義上的民族復興。從這個角度看,以最低程度的武力促進統一,達成一國兩制框架下的和平統一,是說一台灣的唯一出路,似乎捨此別無他途。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1-11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