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選舉制度改革芻議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月15日

香港的「一國兩制」和「五十年不變」,有两個方面有意無意間被反對派長期錯誤解讀。第一就是,在「一國」之下,保留香港回歸前的運作制度不變。話是這麼說,但「兩制」互動,不應是河水不犯井水,老死不相往來;而應是同向而行,取長補短,擇優棄劣,才是正路。資本主義既有自由貿易,亦有壟斷剝削,同時並存,應該引進社會主義的因素,人性化地對待勞動力,嚴防稀缺的土地資源被掌控在少數財團手中。 

第二就是,「五十年不變」,不能形而上地理解。隨着國內外形勢的變化,24年一路走來,香港社會不斷變遷,變幻才是永恆,怎可能一成不變?世界永遠在前進中發展。從九七到現在,我們看到國際形勢的急劇轉變,香港早已在改變中,更大的改變還要到來。中國的崛起,為香港帶來無限的發展機會。特區的領導要能夠為香港謀劃將來,怎可墨守成規,自詡行之有效,不思進取?港人要吸取近年的泛黃黑暴動亂對社會帶來的衝擊。 

明乎此,從中美博弈的角度看,美國已在陣前叫囂,拳頭在中國眼前揮舞,對香港要否定「一國兩制」,對台灣要否認「一個中國」。若此可忍,孰不可忍? 

正因為這樣,一方面建設派陣營內的國際主義者必須改弦易轍硬起來,另方面建設派陣營內的民族主義者必須平心靜氣軟一些。現在是捍衛「一國兩制」的極其嚴峻的鬥爭,因為美國要否定我們的「一國兩制」。拜登上場後,美國這個對港政策,不會改變。 

所以,當前的挑戰,是堅持基本法,依法辦事,一切不再適應當前形勢的政策和措施,估計全國人大常委會都會及時調整。最迫切要做的,是保証行政主導回歸初心,管治團隊(當然也包括立法和司法)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護港謀建設的香港人的手上。現時最迫切要做的,是選舉制度的改革。 

第一,要界定公民和居民(市民)的不同法理身份和政治權利。公民和市民的定義不同。對持有外國護照(包括BNO)和持有三粒星永久(性)居民身份的居民,要明确區分。因為關乎「一國兩制」,雙重國籍不可輕易改動或取消,但對英國新簽發的BNO要有法理上的限制和區別。 

第二,參政的管治團隊,涵蓋行政、立法、司法和一切由公帑支持的機構之內某層級以上的公職人員(例如區議會、教育、醫衞、房屋等)都要符合國籍規範,無犯罪記錄,簽署及宣誓效忠於特區政府及基本法。 

估計特區政府將會成立法制及法規檢討委員會,依法責成各公帑支持的機構檢討及修改議事規則和執行程序,定立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運作模式,參考外國的管治方法,包括美國和英國的有關條文,擇其可取之處,捨其不可取之處,適用到香港這邊來。屢次犯規的停職,警告無效的停薪,嚴重違規的DQ,觸犯法律的起訴。 

總而言之,要消除將來特區政局的危機,從現在起,必須改變選舉辦法,直面2019-2022這三年過渡期,在為期只有18個月的下半場,辦好這三個選舉。 

治本之道,現在是時候啟動正確運用基本法,檢討有關的選舉辦法。當年的理念,是以西方的選舉民主為目標作參考。從美國的經驗看到,該制度只會導致民粹主義和分離主義。為了選票,為了當選,被反對派長期以民主為議題牽着港人的鼻子走,被反對派不斷反中抗中仇中搞了20多年。今後的理念,應該增加協商民主的元素(包括適度恢復委任制度),調節過度依賴選舉民主的錯誤做法。 

方向和原則,就在這裏。具體如何改易和執行,寄希望於特區政府。如力有不逮,要呈請中央馳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