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下一步,貨幣戰爭:香港的角色?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3日

帝國霸權發動戰爭,主要目的是要長期不斷地掠奪全球資源,「可持續發展」。美國的攻勢,一浪接一浪,其行動模式,被其自身的經濟體系及政治制度決定,不是任何個人的主觀意志可以轉移或改變。中國主觀上希望和平崛起,但人家不允許,就不可一廂情願。

資源掠奪有三種方式,一是軍事征服,二是政治顛覆,三是經濟壓伏。

國際經濟,就是往來貿易和長期投資。離不開以貨幣作為介體。凱恩斯有名句:通貨膨脹是劫貧濟富最有效的工具。我當年唸經濟,對此細思極恐,出了一身冷汗。後來我教授貨幣及銀行學,考試時偶然會提出這一條問題,學生們的答卷,不合格的居多。

美元霸權,在證券,資本及外匯市場,睥睨其他貨幣,由來已久。最根本的原因,是各國均習慣了以美元作為收支、交易、結算、投資和儲備貨幣。全球對美元有剛性需求,促使美國可肆無忌憚地量化寬鬆,發行多少都行,一定有買家。以「印鈔」 (這是通俗說法;正確地說,是提供貨幣流動性)來換取資源,產品和服務,戰後75年來,美國一直優而為之,劫人貧以濟其富。

隨着國際形勢變化,美元獨霸天下亦將告一段落,逐步變為四分天下,美元歐元日元人民幣。但是,由於科技應用顛覆性的突破,恐怕這循序漸進的局面,不會持久。

以5G為通訊的基建,配合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量子運算、北斗定位,發展出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傳統的環球貨幣制度行將土崩瓦解,挑戰美元的霸主地位。美國為了維持其金融帝國霸權,無所不用其極,狗急跳牆,一定發動戰爭。為了保衛美元,一定出動美軍。

什麼是區塊鏈?那是一種帶有數據簡易驗證功能的數據庫。區塊就是數據塊,按照時間順序,將數據區塊組合成一種鏈式的結構,利用密碼學算法,以分布式記帳的方法,集體維護數據庫的可靠性。所有數據塊按照時間順序相連,從而形成各個區塊連接起來的鏈條,無頭無尾,各自是對方的頭或尾。區塊鏈的特點是高度透明,去中心化,互相認證,去信任化(因為數據一旦登錄便不可更改,不可撤銷,絕對可靠),集體維護,匿名保密,信息可回溯核對,有共識機制,數字化契約,可驗證信息的有效性,可以防偽。區塊鏈可利用的領域,涵蓋金融、儲存、物流、保險、醫療、教育、物業買賣、知識產權、數字資產交易,以及政府管治的公益領域。區塊鏈在2008年誕生,到今天,技術研發已經成熟,可供轉化應用。

在金融領域,最重要的是可以發行由中央銀行背書 (擔保)的數字貨幣。4年前,中國的區塊鏈5.0時代已經到來。它是中國特色的區塊鏈運算技術,可以去美元化,去比特幣化,是全新的資訊和信息領域的技術革命,有自主的知識產權。這個奇蹟由浙江省創造,率先投入生產7納米芯片(現已可量產),植於區塊鏈超級計算機內,讓運算能力飛躍式提升。這代表着全球半導體行業最高工藝芯片在中國誕生,也是區塊鏈領域首創的超級芯片。

中國央行已於去年第四季度,在深圳推出數字貨幣,先在消費群試行,做漏洞測試和壓力測試。區塊鏈5.0的優點之一,是交易無須互聯網(WiFi), 通過近場通訊 (NFC),手機近距離接觸,即可生成數據交換 (買賣交易)。

區塊鏈技術一旦廣泛流行,將來各國都可以由各自的央行發行其本國的數字貨幣,不再以美元為中心,而是以世界命運共同的體制,全球協商民主的方式,以區塊鏈技術互相合作,互相監督,不可作假,不可單方面任意修改,這樣一種大數據運算機制。區塊鏈的數字貨幣,不以美元為中心,以零通道費用,在全球流通,雙向互換,多邊應用。這個時代快將到來,必將由中國引領這場國際金融領域的貨幣大革命。這是要了美元的命。美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輿論戰、人才戰,挑動「台獨」、「港獨」、「藏獨」、「疆獨」,硬核原因在此。狗入窮巷,一定反噬。明乎此,最終美軍早晚一定要出動,爆發熱戰。不是危言聳聽。這之前,下一個戰線,在傳統的貨幣領域:資本市場,証券市場和外匯市場。

估計中國會一直採守勢,但守中要有攻,攻時要能守。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其優勢是人才錢財均自由出入,所以有利有弊。日後貨幣戰開打,香港可以起到什麼作用?估計早在籌劃,值得港人深思。

港人要對世界大局有正確的認識。聽說有申請以「5+1」方式離港赴英的申請者,感謝黎智英發起黑暴動亂,不然他沒有這個機會移居英國。他在銀行任職做主管,有心理準備到英國後或只可在櫃台做收銀。吾人哀其不幸,怨其不爭。人皆有頭,如果冇腦,奈若之何?離開請早。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2-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