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如何具體落實「愛國者治港」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4日

行政系統的改革,最關鍵是公務員要立場清晰,牢記初心,目標一致。「一國兩制」之下,愛國是前提是必備條件外,公務員應該清楚地同時表明愛護香港。50年不變不代表凡事都一仍舊貫,不可以借「行之有效」為藉口,不思進取,甚至倒退。

以愛國者治理香港,是應有之義。治港的集群,不論職位高低或所屬機構,應包括所有領受公帑支薪,在政府財政預算範圍內的所有人員。事有先後緩急,當前最重要的,是聚焦18萬公務員如何以身作則。

2019年到2022年,這三年極不平凡。香港先後經歷黑暴動亂和新冠疫情,公務員隊伍的表現差強人意,但也充分暴露了長期存在的問題。現在要做的就是堵塞白蟻洞,犁掃黃巢穴。早前已宣布解散的「新公務員工會」,在黑暴動亂期間匆匆成立,會員高達數千人。他們不僅高調鼓動公務員參與反政府活動,食碗面反碗底,更與多個攬炒派團體大規模聯合行動,企圖顛覆政府。若香港國安法未能及時實施,真不敢想像今天的香港會是何模樣?這數千人一定要問責追究。

公務員事務局最近公布,截至去年9月30日,已有46名公務員因涉嫌在黑暴動亂期間參與非法公眾活動被捕,正接受調查或正被起訴,他們目前已全部被停職。這批公務員涉及紀律部隊及不同部門,包括海關員、消防員、救護員、食環署、水務署、路政署、甚至政務司長辦公室及司法機關等要害單位。潛藏下來未及搜證,蟄伏下來未被揭發的,估計不在少數。抗疫防疫期間,部分醫護人員發動罷工,抹黑全民檢測,散播謠言,誣陷政府會收集港人DNA送往內地,反對內地醫護人員馳援,尋釁滋事,不但違反專業守則,更涉嫌違法亂紀,市民的生命受到威脅。對於這些醫護人員,迄今未見政府採取制裁行動。

所有公務員都應恪守《公務員守則》所闡述的基本信念:堅守法治,誠實可信、廉潔守正;行事客觀、不偏不倚;對所作決定和行動負責;盡忠職守、專業勤奮。以上守則,唯一要明確地澄清的就是所謂政治中立,應理解為在擁護「一國兩制」的前提下,效忠特區政府,服務香港市民,行事中立,公正嚴明,不偏不倚。

回歸前,港英政府沿襲英國殖民地的傳統,公務員由布政司統領,仿效英國文官制度,職權按《英皇制誥》和《皇室訓令》,任命和升遷,全由港督決定。1917年公布的《殖民地規例》,有詳細規定。效忠對象明確,英女皇是所有公務員的事頭婆,公務員吃的是皇家飯。香港回歸後,行政長官依據《公務人員(管理)命令》,有權聘任、解僱和紀律處分公務人員、處理公務人員的申訴、制定紀律規例,有權把部分權力和職務轉授他人。這個《命令》,使管理公務員的基本架構得以延續。公務員事務局負責公務員隊伍的整體管理和發展。另外還有《公務人員(紀律)規例》和《公務員事務規例》,列出管理公務員權力的來源及執行管理工作的架構。此外,紀律部隊人員的品行和紀律,受到有關紀律部隊法例的規管。

《公務員事務規例》,詳列了公務員事務局長,各部門及各職系首長執行對公務員隊伍的日常管理工作的權力、公務人員的聘用條款和服務條件,以及在紀律和工作表現方面應符合的標準,是管職雙方在公務員的日常管理方面的參考依據。

要具體落實「愛國者治港」,應先從18萬公務員隊伍開始。最為關鍵的是要宣誓效忠,申報國藉,國情培訓,考核忠誠。公務員隊伍中,要先從特首及問責官員以至局署級各部門的主任級別開始,包括全部紀律部隊成員。聶局長應恆常與市民直接溝通,公布進展情況。貼近民情,搭建民眾聯席的平台,取得市民的支持。

宣誓效忠已在進行中,自有錄像紀錄在案。國藉申報,不應強求單一國藉,只求信息歸檔。國情培訓,課程內應要求加強國家意識,學習國家安全法,要考試合格。考核忠誠,除了工作表現外,應強調工餘活動的報備,遵守公務人員的行為守則。

完成第一階段的工作後,再進而整頓約10萬人的中初級公務員隊伍。這方面的工作更為艱巨,可以在各局同步進行,特別是教育局,廣播處,保安局,食環署,社福署,警務處等關鍵部門,旁及立法,司法,NGO,學校等有關的政府支援單位,隸屬政府系統,領公帑支薪的所有人員。至於退休公務員領退休金的,所謂咬公糧的人士(不少或已移居境外),估計可以豁免。

總之,「愛國者治港」是大前提,是「一國兩制」的根本,是基本的治港原則,應廣為人知。根強則枝壯葉茂。一切依基本法辦事,不負鄧小平當年的期許和新形勢下的要求。港人一定要這樣做才可為香港特區勢在必行的六大改革做鋪墊,為50年的下半場開拓良好的局面,爭取中央於適當時候考慮「一國兩制」延續至2097。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2-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