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石油人民幣逐步國際化的時代已悄然到來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4月7日

根據去年的统計數字,中國債務的十大負債國,排頭位的是美國,約23萬億美元。其次是日本,約欠13萬億美元。從第三到第十位,分別是意大利、法國、德國、英國、印度、加拿大、巴西和西班牙——從欠約2.7萬億美元到1.4萬億美元不等。單是這十個國家,欠中國的錢合計為40萬億美元。

當然,中國對這些國家也負有債務。我們從宏觀經濟的角度看,全球化的結果導致國家之間不論大小,互相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貿易和投資的互動過程中,「欠人人欠」十分普遍,彼此互相支持,互相依賴,互相掣肘,有利益衝突,有時甚至互相抗爭。但不管矛盾有多尖銳,離不開協商合作,大不了債務重組,總有商量,除非發生世界大戰。這樣一來,「大戰」之後,不論誰勝誰敗,全球債務一筆勾銷,推倒重來。誰賠给誰,要賠多少,那就看誰是勝利者。因為,歷史是由勝利者撰寫的,條件是由勝利者開列的。回顧世界戰爭史,莫不如此。

從這個角度看,最有傾向要發動戰爭的,顯然是最大的負債國,特別是自恃手瓜起腱,秀一下肌肉,飯吃完了,如可賴賬,何不賴賬?乾脆欠債不還,豈不甚好?如果一旦戰爭勝利,美國欠下的巨額債務,是否可以無須償還?或許可以從頭再來,延續美國已維持了76年的軍事工業金融財閥的美元帝國霸權?

欠巨債的想着不還錢,債權人恐怕欠債收不回來。那麼,究竟哪一方有傾向搞局,挑起對抗,甚至威脅發動戰爭?哪一方有傾向安撫,建議協商,除非被迫定要還擊?美國還有殺手鐧,就是量化寬鬆讓美元貶值導致通貨膨脹,欠債可以少還一大截。這是貨幣經濟學的常識。特朗普四年表演,淋漓盡致,給港人上了一堂寶貴的國際政治學課。

我們把貨幣問題說清楚有好處,這樣就不難理解港元和美元掛鉤(聯繫匯率)的歷史背景和來龍去脈。1983年,因當時美國是香港的最大貿易和投資對手,香港的經濟活動與美國息息相關,循環盛衰和利率升降基本同步,匯率掛鈎實属理所當然。如今38年過去,時移世易,內地已成為香港最大的投資及貿易夥伴,經濟循環受內地經濟發展變化的影響已異常密切,就等適當時候港元與美元脫鈎改而與人民幣掛鈎。當前的形勢,尚缺乏某一關鍵轉折點,不適宜輕舉妄動,但這並不表示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的經濟基礎仍然一成不變。不論何人,甚至現任及前任財金官員,公開的言論,一定眾口一詞,港元以7.75至7.85匯率的上下浮動區間與美元掛鈎的安排不會改變。

當前的趨勢是中國與伊朗、土耳其、俄羅斯以及東盟十國,在往來貿易及長期投資方面已分別達成雙邊貨幣互認互換的協議,甩開以美元作為收支結算、對賬清算和外匯儲備的貨幣。因為中國有龐大的進口能源需求,又有豐富的產品和服務供應,最近和伊朗簽訂的25年長期合作協議,以人民幣直接交收,就顯得順理成章。伊朗提供約4000億美元等值的石油售予中國,收取人民幣,轉過頭來以人民幣支付購買中國的產品和服務,包括大型基礎建設項目,這樣一個完美的閉環,何樂而不為?

中伊協議,是石油人民幣(人民幣結算石油)的起點,直接動搖自1973年以來石油美元(石油結算美元)一直固若金湯、獨一無二的地位。這是直接挖美元(從美金到美油)的命根子,美國一定凌厲反噬,但人民幣不朝着石油人民幣的方向走,行嗎?中國要和平崛起的勢頭,就像加速度的推土車,要保衛能源穩定供應的戰略通道。事涉國家安全和人民福祉,人民幣早晚要國際化,沒有妥協的餘地。

下一步,各大國之間的貨幣戰爭,主要是歐元、日元、美元和人民幣(還有英鎊和盧布),將會競相開發由本國央行背書的數字貨幣(甚至區塊鏈等有關的技術已成熟)。數字人民幣早晚會推出,將逐步成為國際間外匯儲備貨幣之一,在石油人民幣挑戰石油美元之上,進一步挑戰儲備美元的地位(現階段國際間的外匯儲備,美元佔49%,人民幣佔3%)。長遠趨勢,先是去石油美元化,繼而去儲備美元化。用廣東俗語來形容,是人民幣每出一招都「攞佢命」。眼下是石油人民幣的濫觴,下一步將會是數字人民幣,逐步蠶食美元的霸權地位。估計歐元和日元亦會相應跟隨。今後國際貨幣市場四分天下的大局,不出數年間,將會出現。至於美國如何應對?目前還看不清楚。但可以百分百肯定的是,美元的霸權地位正被撼動,美國一定不會善罷甘休。

美國欠下的巨額內債外債正不斷累積(目前美國國債負債26萬億美元),估計累積到高達62萬億美元時將會「爆煲」。美國積弱之勢已成,不可以繼續以一直「行之有效」的方法,以「印鈔」(濫發貨幣)量化寬鬆的方式,超低息率,促使美元長期貶值,無節制地增加流動性。各國現已有所警惕,就只等待有沒有世界貨幣市場新的安排得以重新洗牌。國際政治,不論是什麼所謂新彊「種族滅絕」,歧視亞裔、民主自由、「顏色革命」、「台獨」、「港獨」、航行自由、聯合軍演,百變不離其宗,源自美國霸權已有的跡象維持不下去。世界在改變中,分裂成两個體系互相抗衡的趨勢,純粹由經濟規律所決定。在新的國際秩序形成之前,各方勢力的重组和整合,在未來30年,只會持續發酵。现階段,石油人民幣逐步國際化的時代已悄然到來。

 

 

 

 

文章來源:點新聞2021-4-6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