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馬英九「禁制令」快到期 台灣局勢或有變化?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4月7日

關心台灣島內局勢的人們,對近日發生的幾件意外,大概都會感到錯愕。首先是長榮租賃進來長期運營的貨櫃船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阻塞航道;然後是台軍訓練事故屢出,有死傷;最近更有「太魯閣號」列車進入隧道時出軌,釀成大量傷亡。同胞血濃於水,彼此心連心,撇開政治因素不談,心頭沒有什麼結永遠解不開。兩岸求同存異,志向相合,雖隔山海,不感遙遠。

近日國際形勢,台海問題被美國吹噓得劍拔弩張,更有美國軍方高層言之鑿鑿,在公開聽証會上宣稱北京將在6年內武統台灣,最遲會在2045年或2049年。軍方放出風聲,估計不是無的放矢。首先,言下之意,是暗指北京可能以建軍百周年(1927)或中國從日本手上收回台灣百周年(1945)或共和國建國百周年(1949)為時點,實現台灣統一。美國咄咄逼人,客觀上其實給予北京後發制人的機會,就專等民進黨及美國一旦踩過紅線,猛烈反擊。

台灣的出路在回歸祖國。完成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才會圓滿地畫上句號。72年來窒礙兩岸統一的最大因素,是美國的阻撓。台灣問題,本質上是中美問題。1979年中美建交,當年有三個重要原則。第一是美國斷絕和「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是美國軍事力量全部從台灣撤走。第三是停止對台售武。當年卡特政府堅持要和台灣維持某程度上的關係,於是有台美協會。此外有美國政府自說自話,通過《台灣關係法》。還有就是堅持對台軍售。最後北京讓步,同意美國可向台灣出售防衛性武器,但事前需要有所溝通,取得默許共識。

2008年以來,美國改變全球策略,壓制中國的和平崛起。過去13年,在對抗中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霸凌手法愈演愈烈。特朗普4年,嚴重挑戰中國的底線,不斷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在美國的眼中,已經名存實亡,只是虛偽地口頭上說說。民進黨「台獨」分子以為有美國撐腰,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拋棄「九二共識」,走上「台獨」的不歸路,倒行逆施,製造分裂,在文化,教育,輿論等方面,搞撕裂對立,不會回頭。「台獨」成為民進黨的萬年議題,只是藉口用來販賣所謂「亡國感」,以此為宣傳靈丹。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為所欲為,唯獨不敢宣布「台獨」,其險惡用心,不言自明。形勢發展到今天,一個地球上,兩個體系大對決,美國揮拳相向,不停叫陣,中華民族已到了不得不及時解決台灣統一問題的歷史時刻。

兩岸人民血肉相連,最佳辦法就是以武促統。武力只對付境外敵人和島內的「台獨」分子,武力是為了保護廣大台灣同胞。和平統一的前提,是台灣的黨群組織要團結一致,回到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排除「台獨」分子在外。估計台灣黨群組織會聯合起來,發表共同宣言,有代表性地與北京進行政治協商,定期會議,談出一個有時間表的和平統一協議來。「一國兩制」的安排可以十分寬鬆,細節要讓台灣人民有獲得感,收到實惠,認為滿意。兩岸兄弟不鬩墻,團結一致禦外侮,內政不容被干涉,兩岸人民一家親,有商有量謀統一。這樣做,可徹底堵塞美國搞局的藉口。至於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要使用多少武力手段以阻嚇台灣境內外的敵對勢力,就視乎形勢的發展。關鍵是北京要與台灣那些追求和平統一的民間力量先談起來。

蔡英文2017年上台以來,馬英九一直被「台獨」當局禁足,不可到內地出訪。這個禁制令快將到期,人們期待馬英九及時破關而出。

習馬曾在2015年11月7日於新加坡會面,是繼1945年毛蔣重慶會談之後的首次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從當前國際政治的角度出發,年內馬英九出訪大陸的機率不低。習馬再次會面,北京可藉此突破拜登圍堵中國的戰略圖謀,在國際間確認「一中框架」,「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等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堵塞台灣走向法理「台獨」,重申「一個中國」的觀念,確認「憲法一中」。

馬英九若可成行,他任內(2008-2016)主張並踐行兩岸和平發展的方針,將會重新提出。馬英九在其任內反「台獨」不遺餘力,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當年習馬在首次辜汪會談舉辦地的新加坡舉行破冰會晤,具有高度的象徵意涵。馬英九的歷史貢獻,在反對「台獨」和反對動武,堅持兩岸應合力維護中國領土完整。馬曾經提出,若北京不得不進行武統,「首戰即終戰」,以此警示台灣人民,危機近在眼前,不可以對「台獨」分子有任何幻想。

總而言之,今後的兩岸關係,要走向實質協商談判的方向,要有效地突破過去兩岸關係互不承認對方的主觀認知,要明確兩岸現階段處在內戰的狀態,仍未統一,只是暫時休兵。為了解決兩岸之間以戰爭達致統一的問題,一定先要解決兩岸之間追求和平統一的問題。

兩岸統一的議題已迫在眉睫,避無可避,這方面美國官方也無法否認,國際間已漸有共識。島內的黨群組織,接招的時刻已經提前來臨,容不得半點遲疑。中國有數千年文化歷史的傳統智慧,在強敵環伺,凶險而尖銳的國際形勢下,如何脫穎而出以破解此局,還須島內以馬英九等黨群組織領導人為代表的統派,在整合力量的基礎上,邁出正確的一步。

 

 

 

 

文章來源:點新聞2021-4-5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