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保釣50周年 愛國如何傳承?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7月9日

轉眼間保釣運動已過去了50年。當年,保釣運動核心主題是反對美日勾結,私相授受釣魚島,要保衛中國領土。然而在冷戰及國共對峙的背景下,當年兩岸處在一個斷裂的狀態,由於意識形態差異引發的競爭非常激烈。香港從來都是東西方價值觀念對撞的橋頭堡。美國通過各類官方以及看似非官方的組織,大力展開反共的文化冷戰,戰後76年來雖然時起時伏,但基調始終不變,且於今尤烈。不論是回歸前或回歸後,港人接受的基本上是反共親美的教育。

保釣之前,大部分港人對於中國的認識披着反共的面紗,保釣之後年輕一代港人圍繞認識中國展開一場激烈的思想交鋒。文革時期打倒權貴的各種所謂「造反有理」的舉動,對年輕人(特別是大學生)產生極大吸引,萌發理想主義的情懷。當年參加運動的精英大學生,特別是領導人物,被港英殖民地政府警察政治部監視,失去了加入政府做公務員的機會,空有愛國護港的熱忱,卻無法報效從政。他們當年可曾想到,26年後香港居然可以和平回歸祖國。

到了今天,保釣已從民間愛國運動演變成由國家隊出動領航。中國的軍力尤其是海軍及陸戰隊已逐漸可以震懾日本。但當前的問題卻是:保釣接力棒如果不被當下的年輕一代接住,關於保釣的記憶必然慢慢消逝,褪色為一段歷史傳說,那就十分可惜。

從另一角度看,為了延續「保釣2.0」,需要提出全新的視野,格局和思維。估計保釣的後續使命,應該是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從這個角度看,50年前由學生領袖總結出來的16字方針:「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爭取權益」;到了今天仍然適用。當然,今天的口號要有現代化的時代感。

美國全力展開的反共冷戰,歷經反反覆覆,在美國眼中,懷柔的和平演變未見成效,於是從2008年開始轉變為對抗和競爭。2012年以來,更變本加厲,干涉行動不斷加碼升級。終於從2014走到2020,顏色革命,暴動搗亂以至本土恐襲,在香港發生的事情,背後有以美英為首外國敵對勢力的身影,如今已無庸置疑。所謂「無大台」,是自欺欺人。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特別是年輕一代對社會的不滿,被敵對勢力充分利用。當前有關愛國護港和反中亂港之間的矛盾,衝突和鬥爭,其實並不單是港人內部的問題,因為有境外敵對勢力摻和其中,早已變質,不單只有人民內部矛盾,更是敵我矛盾。中央對此洞若觀火,因此才有一攻一守,施展利劍出鞘和構築堅盾兩個招數。估計香港在愛國護港和反中亂港兩大陣營之間的角力,未到第二個100年,亦即本世紀中葉,勝負難分。對此,港人應該有長期打算和心理準備。小部分港青對國家有疏離感,沒有家國感情,或已根深蒂固,只有時間隨着國內的建設發展日益明顯,加上特區政府的不懈努力,才能逐步改善。

97以來24年,這一代的一部分年輕人,估計已經被時代的浪潮沖走,勢難追回。唯有期待將來,從今天起,改弦易轍,在文化,思想及歷史方面,來一個180度徹底改變,從頭收拾舊山河。因此,文化局(估計不得不設),教育(暨「青年」,仿效澳門)局(要加強針對性),建屋發展局(簡稱建發局,仿效新加坡,估計理應設立)以至各有關政府部門包括國安及紀律部隊的各項相關政策亟待重新制定,務求在內部緩和世代之間和階層之間的矛盾,在外部抗拒以美國為首的搗亂行為,至為關鍵。不少政策性措施需要重新檢討,例如重設中央政策組和新聞統籌專員,奪回政策制定的主導權,掌握政府自身的話語權。高手在民間,各方面領導人物的必備條件和可堪委以問責重任的候選人或已呼之欲出。

50年來走過,現時值得檢討回顧過去,前瞻怎樣從頭再來。保釣50年是一份珍貴的民族遺產。這份遺產如何在當下的兩岸三地薪火相傳,既是傳承民族歷史的重要一環,因為分離主義的氣焰囂張,因此亦對當下的兩岸三地有着重大的現實意義。「保釣2.0」的方向,估計仍然應該是號召年輕一代放眼世界和認識祖國,追求祖國領土完整,實現主權完全統一,完成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樣做,保釣運動50年才有強大的生命力,冀能夠成為非物質的民族遺產,在歷史上留下光輝一頁。

下屆特區政府,由愛國者組成的治港領導層,要能夠從上述這個角度高瞻遠矚,深切理解香港181年來在東西方文化價值觀念及意識形態戰線上的拉扯牽引甚至對撞鬥爭,而且明白到這仍將是今後一段長時期的基本色調和主要旋律,才能夠有明確的眼界和視野,才能夠堅守「一國」之下「兩制」互動(而不是排斥)的原則,在中央的引領下,推動特區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回首1985年,中英兩國政府發表《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回歸祖國塵埃落定。對曾參與保釣運動的港人而言,香港回歸無疑為報效祖國提供了新窗口。只有統一和富強的中國,只有國防實力和外交態勢,才能夠真正解決釣魚島的領土爭議。1986年香港科技大學興建,吸引了不少曾在海外參與保釣運動的知識分子回流香港。很多留美的「老保釣」願意回流,往往是基於對祖國的鄉火情。保釣的愛國精神,體現在為國為港盡心盡力。新時代的今天,對中國最有貢獻的不再是民間示威抗議敦促政府保衛國土,而是在專業上做實質貢獻,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近日由於有兇徒殺警然後自盡的本土恐襲,還有破獲從事恐怖活動的地下組織。港人驚駭之餘,發覺有少部分港人立場混淆正邪不分,已到了神智不清病入膏肓的地步,引以為憂。大學學生會的活躍分子,或者出於政治激情,又或宥於群組壓力,大都站在錯誤的一邊,令人惋惜。50年前保釣是愛國運動,50年後仍應舉起愛國的旗幟,吹響集結號,呼籲年輕一代匯聚到愛國護港的旗幟之下,才是特區唯一正確的出路。路遙遠,希望老保釣們能夠發揮餘熱,與年輕人一道,開創保釣運動新的一頁。知易行難,事在人為,港人拭目翹首,寄希望於下屆特區政府的領袖。

 
 
 
 
 
 
 
文章來源: 點新聞2021-7-8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