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港大學生會撐暴須依法處理 嚴懲陳文敏等煽暴者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7月13日

50年前,因為保衛釣魚島運動,香港大專學界在學聯的領導下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和平示威。「七七」當日,港英政府出勤大批警察粗暴干涉、強行驅散,把學生打得頭破血流。幸好胡鴻烈大律師出面保釋被捕學生,令事件最終得到圓滿解決。此事在當年報章上有廣泛報道,不是什麼秘聞。絕大部分人到今天還不知道的是,當天晚上在香港大學宿舍,學生領袖們檢討形勢,義憤填膺之餘,不明白為何港英政府反對學生愛國,因此決定要認識中國。其後所謂激進派和溫和派之間鬧分裂,導致溫和派學生領袖辭職,激進派亦群龍無首。其後學生運動也就朝着理性的方向走,最終發展出一條「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爭取權益」的路線。這是後話不提。

當天晚上,主流意見是認識中國一定要篤行實踐,於是決定組團北上。學生會和中旅接觸,暑假後歷經數月籌備,年底成行。大學生到內地旅行觀光學習體驗,在當年是破天荒的大事。《香港時報》是國民黨右派報刊,曾經在頭版大字標題「中共滲透大學校園」。其實絶無其事,那純粹是大學生的自發和主動。藉着12月假期,共28位同學赴內地長達30日,遍訪廣州、上海、蘇州、杭州、無錫、南京、武漢、北京八大城市。回到香港後,掀起認識祖國的熱潮,大專學界紛紛成立國事學會,轟轟烈烈,有不少感動人心的故事,詳情日后再說。

現在回顧起來,當年的學生運動前後10年,可以追溯到1966年天星小輪加價事件引發的青年暴動和1967年的反英抗暴。受了教訓和啟迪,當年港英政府採取嶄新的青年政策,一手硬一手軟。硬的一手嚴刑峻法,拘捕及判刑一批學生(當年有很多YP,所謂young prisoners)。 到如今,這群YP的平均年齡是70歲。另一方面,港英政府以四種手法採取懷柔政策,拉攏青年。對於喜歡吃喝玩樂的一批,舉辦新潮舞會;對於真誠關心社會的一批,組織「青年世界」,辦刊物、開研討會、關心社會時事、宣洩情緒。此外,由政府出面,安排及策劃長期大型活動「香港節」,文化、演藝和旅遊兼收並蓄。這是其後香港音樂節和藝術節的濫觴。最後就是通過市政事務署與市民緊密接觸,加強溝通,採取所謂群眾路線,了解民情民意。因為上述針對青年覺醒的措施,反過來誘發年輕人對香港的歸屬感,從而啟迪對中國的民族認同。火紅的年代前後10年,與內地文革期間剛好吻合。1971年居中,當年7月7日晚上的決定,是學生運動的重大轉折。

50年後的今天,近日在香港大學校園內發生悼念及感激恐襲狂徒,把無差別殺人的罪犯封為「烈士」的倒行逆施,引發學界反思。如因勢利導,可以是特區政府及時改變青年政策的良好契機。關鍵還是要有兩手準備,一硬一軟。對觸犯國安法的學生,一定要拘捕起訴嚴懲,依法處理、以儆效尤,包括趕出校園,革除學籍。在採取行動之前,國安處可以考慮傳召參與評議會決議的所有學生,詳細詢問、了解想法,讓他們有機會表達對國家安全的具體看法和立場,解釋為什麼支持決議案的心路歷程,政治立場形成的原因,真情告白,並以悔過書的形式簽字確認,記錄在案。如果發現個別學生冥頑不靈,根據供詞,可依法起訴,交由法庭依法處理,不可姑息。為大局計,採取強硬手段,是為了讓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有所警惕。

最新消息,港大校內個別學院及學系已驚覺問題的極度嚴重性,紛紛與學生會評議會割席。這是好事,港人應該歡迎,予以肯定。對大多數專心向學、善良正直、冷靜理性的大學生,港大校方以至全港市民,尤其是特區政府,應該鼓勵支持,旗幟鮮明,熱烈歡迎他們站到正確的一方。

港人同時應歡迎香港大學校方主動清理學生會的違法黑暴張貼,支持清潔人員到學生會大樓清理懷疑違法的海報。估計大部分學生已明辨是非,不會阻撓校方依法辦事。

港人應當藉此良機,強烈要求港大校方一並移除玷污校園多年的「國殤之柱」。因為此物件不利學生真正認識國家,有抹黑中國的偏頗成分。港大校方亦應同時清理路面上已32年的油漆大字,因為不但有礙觀瞻,下雨天更令路面打滑,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危險。大學校園是學術交流、追求真理之地,一定要排除立場政治,其理甚明。校方堅持理念不徹底,是無原則的妥協。今時今日,正好以正視聽、撥亂反正。

校方更應理直氣壯,反駁砌詞支持一時犯糊塗學生的妖惑教師。一般而言,教師有傾向呵護學生,或許可以理解。但是,口頭上自稱黑社會成員,已經可以入罪,不需要有任何行為,已經干犯刑事罪行。教法律的教師不知道?那是準備犯罪的言行,已可入罪。這些教師知法犯法,但竟長期被大學校方縱容其在課堂上大放厥詞,伊於胡底?現在是適當時機,應馬上把他們驅逐出校門。大學校方完全有這個權力這樣做而無需任何理由解釋。因為其理不言自明,全港市民都清楚知道,毫無疑問,堅決支持。

最不可饒恕、惡貫滿盈的,是那些躲在背後煽動和誤導學生的法律教師和法律界專業人士。他們自詡是年輕人的導師,反對中共、反對香港、反對中國,自己卻躲在後面,煽動沒有社會經驗、只有片面知識和缺乏人生智慧的學生和年輕一代,做出種種違法暴力、反社會反國家的行為。他們為西方反華反共勢力服務,不惜犧牲年輕人和大學生的個人前途和未來,去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毫無個人道德可言,令人髮指。完全不知道世界局勢、大潮流和大格局的年輕人,只是憑着浪漫和熱情,以為這個世界很簡單,就只是民主自由,反對所謂專制,要求要有選票選舉,以為掛上民主自由的招牌,就是正義。實際上,歷史進程十分複雜,世界局勢曲折離奇,不是毫無人生經驗的年輕人可以想像。因此,必須要追究這些導師、教授和專業人士,特別是所謂法律界的權威,要將他們繩之於法。如果違反了什麼條例,就按什麼條例予以拘捕判刑,讓他們接受應有的懲罰。除了正在服刑的戴耀廷之外,還有陳文敏。香港大學近年來有小部分學生走上歪路,他亦難辭其咎。

陳文敏亦是香港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會成員。他曾被數次投訴,但公會似未進行內部紀律處分。因為非法集結罪成的李柱銘、吳靄儀等人已被定罪,現在是緩刑階段,但一直沒有回應公眾的各種質疑。大律師公會私相授受,包庇護短、漠視民意,與其宣稱「維護自由民主、公開公正」的說詞大相徑庭。港人大聲呼籲司法改革刻不容緩,強烈要求特區政府明示態度不可曖昧。估計律政司司長不會浪費餘下的一年任期,不會凡事都意圖拖延到明年下届特區政府的新班子。一些明顯不稱職的問責官員,應該懂得自我引退,何必戀棧,令人不齒?期望本屆政府的問責官員在立法會餘下任期之內向全港市民提出他們各自的述職報告,向全港市民交代,供參閱批評。這不是隨便亂說,請認真考慮實行。

 

 

 

文章來源: 點新聞2021-7-11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