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張家朗和中美天津會談的啟示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7月27日

互聯網時代的社交媒體,更容易製造對立和衝突,往往一言不合,各走極端。張家朗昨天取得香港回歸祖國後第一面奧運金牌,從他的名字可以演繹出「港人的家將有晴朗的明天」,十分應景。這原本有利於港人團結一致向前看,極具象徵意義。李麗珊當年取得第一面奧運金牌,奏起英國國歌;而25年後,警察之子張家朗取得奧運金牌,奏起中國國歌。時代遞嬗,參差對照,令人印象深刻。可惜在社交媒體上再一次見到對立和衝突,令人惋惜。此外一位參賽奧運的羽毛球手,身穿黑衣無區徽,暴露年輕人忘情於家國,在社交媒體上引起對立和衝突。這個各走極端的趨勢,一時不會停止,在可見的將來,或會愈演愈烈。此所以教育界和輿論界一定要長期努力,才可以一點一滴,爭取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先緩和後消弭這種不健康的嚴重對立和衝突情緒。前路方長,作為特區領導,這方面的着力點,不亞於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

港人見微知著,從這裏可以看得出,在全球範圍製造對立和衝突,長期以來是美國稱霸世界的生存方式。社交媒體上的對立和衝突是美國行為的溢出效應,並不孤立。目前美國的綜合國家力量仍然首屈一指。這種依靠製造對立和衝突來獲得世界主導權繼以欺壓他人的統治模式,本質上是一種錯誤的發展方式。戰後76年來,雖然一時之間讓美國走上巔峰,但是巔峰過後,前面可能就是萬丈深淵,因為越走得高,摔得越重。昨天中美外交高層在天津的會面,客觀上是中國現時致力於緩和對立和衝突,更坦率地直接硬核對抗美國,揭露其國策本質。這才是中美之間衝突不可避免的最基本原因。因為中國能夠全方位站在道德高地,指出美國背後的圖謀,直斥其非,指出為什麼美國陰謀站不住腳。美國惱羞成怒,隨時反枱。如今全世界人民逐漸覺醒,明白到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戰爭販子,窮兵黷武。美國以中國為假想敵,其實由自己一套國家戰略所決定。全世界人類,不論願意不願意,被美國必須製造的對立和衝突捲入漩渦。

美國以地緣政治控制世界,為此一定要分化世界,防止出現抱團現象,所以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以至BRICS,上合組織,G20等恨之入骨。美國必須在亞洲,歐洲和非洲製造各種對立。對立的方式是意識形態對立,外交紛爭,恐怖主義危機,干涉別國內政,顛覆別國政權,甚至直接出動軍隊。美國在全世界各地囤積兵力,建立據點,形成一個網狀的軍事結構,控制整個世界。這做法,等同全球是一個資本市場,美國就像是一個金融寡頭,以美軍恐嚇四方,以美元收割利益。在壓倒法國,英國,德國,日本和蘇聯(然後是獨聯體,再是俄國)的同時,利用大國之間互相比拚造成的嫌隙,一硬一軟,介入收割。

如果從地緣政治角度看,美國的這個天羅地網,以北美洲為世界中心,最重要的兩個拖網線,東面是英國,西面是日本。以英國為軸心收網整個歐洲和非洲,以日本為軸心收割整個亞太區包括東面的俄國。美國出動軍隊構建全球性軍事據點,形成體系,行動上個別擊破。海軍陸戰隊和金融專家隨時出動,以獵食者的姿態擇肥而噬,予取予攜,搗亂後撤走,在全球各地留下一地雞毛。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等近年的例子,十分明顯。

美國同時需要向外輸出自己的意識形態,文化體制和價值觀念,要培養一群自己的帶路黨,降低自己的統治成本,延長自己的統治壽命。民主和人權的意識形態,說穿了就只有兩條。一條是人權大於主權,一條是民主可以當飯吃。

美國是極端成熟的軍事財閥帝國集團,不會輕易出動軍隊。例如美國現時不敢隨便入侵委內瑞拉和伊朗,主要是怕陷在那些地方,導致自己力量被拖住。由於美國實力開始衰敗,霸權開始萎靡,逐漸從一些世界邊緣區域退潮,在地緣政治上採取重點進攻和暫時放棄的兩手策略。具體細節,以後再說。過去13年來,發展到如今,重點放在東海台海南海。

《左傳》裏面有記載,共叔段偷偷搞小動作,企圖顛覆鄭莊公,不斷擴張領土勢力。大臣子封認為,共叔段「可矣,厚將得眾」。鄭莊公不同意,認為:「不義不暱,厚將崩」。意思就是說,因為共叔段不義,平民百姓不會親近他,就算勢力雄厚,早晚一定崩潰。現在看來,中美昨天的天津會談,說得直白一點,就是中國揭穿美國的本質,讓全世界認清美國的嘴臉。中國最終的目的是希望緩和全球局勢,紓解美國故意製造的對立和衝突。中國要切斷美國稱霸世界的生存方式,以兩張負面清單的方式,向全世界宣示,美國一定要遵守。如今世畀格局醞釀變化,美國的國力,由於新冠疫情持續不退,衰落速度會繼續加快。最長在未來25年,美國的綜合國力勢將透支殆盡。在這之前,中國有可能5-10年內上升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因為時間在中國這一邊,美國不蠢,所以顯得急躁,要破局掙扎,意欲挑起戰爭,原因在此。如果能夠清楚明白這一點,港人應該知所自處,應該團結一致向前看。

港人首先應收拾心情,在「一國」之下,支持特區政府軟硬兼施,在輿論界和教育界,以至民生界和司法界四大方面,全面破舊立新,努力打好50年不變餘下25年的下半場。如此做去,到2047年,香港一定會呈現一片燦爛光明,重拾東方之珠舊日的輝煌。港人一定要站穩中國人的立場愛護自己的家園,重新建設一個明朗的將來,「家將朗」。張家朗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建立之前取得奧運金牌的重要象徵意義,就在這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