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不患寡而患不均,是社會動亂根源!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12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9日)
 

老子曰 : 大言不繁。可以簡單地看複雜的問題。當前世界動亂的根源,都是由貧富差距拉大造成。有調查指出,全世界有1%的人所擁有的財富是69億人財富總和的兩倍(根據聯合國數據,現時全球人口約75億)。全球財富不均已經失去控制,極少數億萬富豪擁有大量財富卻對社會貢獻甚少。極端財富是經濟體系失敗的標誌。資本主義制度產生壟斷,讓財富和資源集中在極少數人手裏。這是為什麼?是私有制度造成資本大晒,市場話事。戰後確立的由西方主導的國際軍事,政治及經濟制度,76年來不斷拉大貧富差距,造成貧富懸殊。香港特區就是一個縮影。

美國是全球資本主義最發達的國家。過去245年,在私有制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體系,如今百病叢生,似已走到荼蘼。尤其是過去76年,基本上一國單邊獨大,缺乏有效制衡,遂逐漸變質。政黨政治淪為民主共和兩黨輪流上台,代表各自的軍工財閥特權利益集團專政,政治上不停吵鬧。近期美國政界不斷爭論拜登的撒錢方案,共和黨說300億美元太多,民主黨說遠遠不夠。民主黨說要派糖資助窮人,共和黨堅決反對。類似的政治吵鬧已毫無原則可言。政客的行為表現寡亷鮮恥,為反對而反對,為了選票,為了勝選之後的個人利益,為了取得背後財閥派糸的金主支持,藉議席撈取個人利益。如今民主黨很多新星都是少數族裔和族群,有黑人、西班牙人、同性戀、變性人。這些議員的主張一個比一個前衛,為民請命,神聖得很。兩黨唯一共同點是國際政治,堅持民主自由的空洞口號和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西方價值意識,以此為藉口反對俄國、攪亂中東、遏制中國,自製敵人和對立面,為五角大樓和軍火商服務。美國參眾兩院的議員,根本上沒有人談怎樣挽救經濟,不去研究美國的制度和主義究竟什麼方面出了問題?

美國經濟最大的問題是財閥集團的領導階層只拼命為自己賺大錢,因為私慾驅使,只想着把股票價錢抬高變現,沒有為民請命的長遠計劃。傳統製造工業的公會勢力太大,養痈為患,也是因為民主選舉長期積累下來的原因。政客譁眾取寵,製造成本被提高到不合理的地步,自食惡果。另一方面,稅務制度保障軍工財閥集團的利益(尤其是金融領域),可以通過所謂稅務安排結合資本市場運作,出神入化,合法避稅逃稅。

美國式民主,選舉工程第一。有錢就選得上,錢越花得多,勝選機會越高。日積月累,在參眾兩院出入的一大群與利益集體同流合污的人,老中青都有,傳幫跟帶,根深蒂固,營營為利。這種金錢民主,最終一定會把美國現有制度埋葬在歷史垃圾堆中,近年巨變已現端倪。估計不少港人在參考對照之餘,對所謂「普選直選」、「公民提名」等提法的危害性已有體會,驀然覺醒。

文明社會應該是相輔相成,面對面和談,心連心合作,找出共同價值,而不是零和遊戲,我進你退,我贏你輸,你死我活,不是利益集團之間狩獵式的競爭。農耕式的合作,才是正路,因為人類命運共和,共建共存才能夠持續發展。如今美國已極端化、兩極化,社會撕裂,更危險的趨勢是碎片化、多極化。

美國要改變以美元和美軍為征服世界的利器,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其自身內在不可調和的矛盾。工業空洞化問題,供應鏈斷裂問題,濫發貨幣引起滯脹問題,凡此種種,都只能夠由美國人自己解決。例如發債太多、稅收不足、赤字太大(財赤貿赤)、國庫虧損,解決問題不是沒有。就是裁軍,減少軍演,不再做世界警察,不到處發動戰爭。但這涉及美國政治、外交、軍事和金融體宗等方面的根本問題,誰人也幫不了忙,何話都聽不進去。如今美國兩黨選擇為了统沿集團利益,共謀對付中國,忘記了一切打壓手段都是雙刃劍,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香港大專學界有不少留美歸來的學者教授,私下都有本文上述的深刻觀察。改革開放至今已43年,從最大的留學潮到最大的海歸潮,見証了歷史的拐角。中國如今也從仰視西方轉為平視美國。港人身居祖國邊陲,深受西風沐俗,凡是冷靜客觀,持平秉正的人,都會同意世界今天已來到新時代的臨界點。建黨百年,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現時需要有具權威的人士,義正詞嚴指出美國應該放棄做世界霸王的企圖,不要到處伸手掠奪,干預欺負。美國應做好自己,單是停止在中東,在歐洲,在亞太不斷軍演,省下來的軍費就足以償還其國內國外的欠債。國際政治採取所謂零和策略為了延續其霸主地位,其實損人利己,導致全世界不得安寧,地球內耗不斷,資源濫用錯用,人類生靈塗炭。

問題出在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不患寡而患不均,建築在私有資本制度之上的美國軍事金融帝國主義是全球動亂的根源。軍事不用說,單是金融市場,藉資本自由運作之名,炒上炒落,衍生工具層出不窮,挾美元霸權到處剪羊毛、割禾青、搵著數,只為少數人謀取暴利,剝削別人。美國屈指可數的大財團,年營業收入等同軍費開支。聯邦政府如能夠向大財團收足稅項,美國財赤問題可迎刃而解。

什麼是文明發展和建設進步的內涵?應該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這樣才能夠多邊合作,持續發展。中國道路,中國經驗和中國故事,可以提供一個極好的參考。

港人身處當今劇變中的世界,看來需要有一個思想飛躍。放眼世界之餘,重新認識祖國,不單是為了肯定共產黨為什麼正確,為什麼成功,更不是為了肯定所謂威權主義,不單是為了肯定中華民族優越,不單是為了爭辯中國的發展模式最正確 。中國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和依法執政的過程中,提供了一個中國方案供參考,充分發揮老祖宗的傳統智慧。什麼智慧?就是和而不同,求同存異,天下大同,天下為公。181年的翻身仗,持久戰打到今天有所成,中國人民有信仰,民族有盼望,國家有力量。中國不是鼓吹全球治理要由中國帶領,更不是建議全球採取中國模式,但中國願意在關乎人類命運前途的領域作出貢獻,道出經驗,凸顯中國道路有參考價值。

香港特區如今進行立法會換届選舉。相信候選人如能夠高屋建瓴,多一點公道,少一點私心,縮小貧富差距,變革社會不公,提倡共同富裕,目光向下為群眾,那就勝選可期,不愁找不到足夠提名參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