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11月11日為什麼值得紀念?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12日)

 

最近內地網民有提及西南聯合大學(1937-1946)。本文聚焦西南聯大的校歌和該校部分學生投筆從戎加入空軍的事蹟。11月1日是西南聯大建校84周年,昨天(11月11日)是中國空軍建軍72周年。

 

西南聯大的校歌填上滿江紅的詞牌,歌詞是這樣的:萬里長征,辭卻了五朝宮闕,暫駐足衡山湘水,又成離別。絕徼移栽楨干質,九州遍灑黎元血。盡笳吹,弦誦在山城,情彌切。千秋恥,終當雪。中興業,須人傑。便一成三戶,壯懷難折。多難殷憂新國運,動心忍性希前哲。待驅除仇寇,復神京,還燕碣。

 

西南聯大來自京津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由三所著名高等院校組成。七七事變後,抗日戰爭爆發,三所大學千里迢迢,逶迤輾轉,遷徙到西南大後方重建,一直堅持到抗戰勝利,於1946年重返京津復校。

 

1937年,當時中國有108所大學,大約有三分之二都先後遷往大後方繼續辦學。遙想當年,在滿目瘡痍的中華大地上,可以見到一幅幅極度震撼催人淚下史詩式的民族流亡圖,人民顛沛流離,從北到南,從東到西,為了躲避敵人的戰火,為了延續民族的血脈,離鄉別井大遷徙,不屈不撓,拒絕投降做亡國奴,中華民族的血性在此。抗日戰爭如若不勝,乃無天理。

 

西南聯大莘莘學子,生逢國家危亡民族絶續的關頭,身處大敵當前生死一線的亂世,不少熱血青年選擇投筆從戎,走向戰場。

上馬能擊賊,下馬能寫詩。抗戰以來投筆從戎西南聯大的學生共834人。1941年,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時期,日寇瘋狂進侵,日軍機投彈轟炸無日無之。當年在美國飛虎隊的支持下,首次在全國大後方招考大學生加入空軍為飛行學員。投考空軍要通過最嚴格的體能檢測,錄取率百中無一。入學後的飛行訓練分三個階段,淘汰率為50%以上。位於昆明巫家垻的空軍學校,大門前的對聯和黃埔軍校相同: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當年參加空軍,每一次起飛抗敵都是九死一生,都抱定有去無回,人與機共存亡,以命相搏的拚死之心。

 

三年前,電影「無問西東」,其中有西南聯大學生沈光耀眼見山河破碎,毅然參加空軍,空戰中駕機不懼與日軍機對撞,英勇赴死,壯烈犧牲。少年心志,胸懷家國,一腔熱血灑藍天。這個角色的原型是抗日英雄沈祟誨,清華大學畢業,空軍上尉,殉國時年僅26歲。清華校歌有以下幾句:器識其先,文藝其從,立德立言,無問西東。在那山河破碎的烽火歲月裏,十萬青年十萬軍,一批又一批愛國青年,前赴後繼,以血肉築成新的萬里長城,為保家衛國奔往前線,慷慨就義成仁。如今在清華大學西大操場南面,豎立着一塊花崗碑石,上面刻有43個校友為國捐軀烈士的姓名。本人每到北京,若得空閒,一定到此瞻仰,多番在碑前躑躅流連,沉思前事,不忍遽去。

 

沈崇誨有遺言:「願我們同學永繼英志,互相規勸,共同前進,而效命國家。苟一日得雪舊恨新仇,有餘生者,以鮮花果酒,奠諸故友靈前,吾等雖犧牲於今日,亦可無遺恨於將來,希共勉之」。這是沈崇誨的自勉書,也是他決心報效祖國的諾言。

新中國建國72年來,換了人間。中國空軍於1949年11月11日建軍,當年能作戰的飛機只有30架,能用於教學的只有110架。10月1日建國當天閱兵時飛過天安門共17架,其中只有4架P51型戰鬥機攜帶機槍彈,基本上不堪一擊。

 

根據公開數據,如今中國空軍現役軍機3260架(未包括海軍437架和陸軍855架現役軍機),以強大實力捍衛祖國的蔚藍領空。

中國人民解放軍未竟之業,是確保台灣統一大業順利完成。其實兩岸統一對台灣同胞有莫大裨益,可以恢復和平安寧的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進福祉,煥發文化創造,擴展交往空間。「一國兩制」條件肯定十分寬鬆。退一步,海闊天空。本人在寶島不少老朋友對此深有同感,估計國台辦會陸續出台統一後的台灣政策,例如台灣財政可盡用於民生。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既是大義之舉,更有大利於台灣2300萬同胞。台灣年輕人到大陸發展,堪稱天地廣闊。美國和日本逆潮流而動,企圖阻撓台灣和平統一進程,估計最終一定徒勞無功。兩岸應該團結合作,攜手共進,加強溝通,互相包容,共同發展,以創新推動和諧共生,以協作謀求綠色永續。

 

台灣同胞應該從大局出發,參與到國家走向世界的新征途上來,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加入國際多邊貿易體系,融入到開放型的世界經濟中去。兩岸在共進發展的過程中,只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互重互讓的公平性,有效性和包容性,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和長遠福祉,百利而無一害。如繼續讓「台獨」分子瞎搞下去,台灣只會逐漸被邊緣化,道路越走越窄,是一條死胡同絶路。全世界大部分人冷眼旁觀,全都看得一清二楚。可惜只有長期蝸居在台灣島內被長期洗腦,坐井觀天的人看不清,十分遺憾,令人惋惜。

 

北京昨天再次發出強烈信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同時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執筆至此,忽然想起今天是孫中山誕辰155周年,民進黨「台獨」分子意圖分裂國家,肯定選擇忘記,不會提起。撫今追昔,回想沈崇誨的諍言規勸激勵,能否醍醐灌頂,發人深省?謹以此詩, 遙祭沈祟誨的不滅英魂:此生宏願能許國,寧論天山與滄洲?應答龍魚長悲嘯,書生不暇顧詩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