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什麼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16日) 

近日網上「瘋傳」海外華僑撰文,「感謝」特朗普和拜登讓他們真正認識到西方民主的欺騙性,值得推介,容後再論,先從歷史說起。

從1840年起,列強船堅炮利跨海而來,清朝屢敗屢戰,割地賠款,中國人苦不堪言。1898年百日維新,中國人開始甦醒。1919年五四運動,中國人終於覺醒;提出科學與民主,號召新青年起來救國。科學是四大件,數學,化學,物理和生物。例如食鹽,中國古已有之,但不知道是NaCl,氯化鈉。中國從西方學到自然科學,歷經百年努力奮鬥追趕,現已趕上。這是一個重要課題,以後有機會再說。至於民主,這議題十分複雜,要從中國共產黨的三次歷史決議說起。

中共建黨百年,總共做過三次歷史決議。第一個是在1945年4月20日六屆七中全會(抗戰勝利前夕),由毛澤東主持。那是建黨24年來第一次經驗總結,統一認識後,號召團結一致看前進。重點是把治病和救人聯繫起來,號召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家庭。提出的幾點很重要:第一,要真正懂得獨立自主,中國革命由中國人自己辦。第二,目標清晰,中國人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命運。第三,徹底清算24年來犯下過的「右傾」和「左傾」路線。它的重要性在一方面堅持嚴格的原則,另方面態度上對犯錯誤的人十分溫和,留有餘地,治病救人,從此團結全黨,建立核心,加強決心,提高信心。這是中共自我學習,自我革命得出的經驗結晶。

第二個歷史決議是在十一屆六中全會(1981年6月27日),由鄧小平主持。那是建黨60周年的歷史時刻。第一次和第二次歷史決議之間,相隔長達36年。這段期間,經歷抗戰勝利,三年內戰,新中國建國,朝鮮戰爭與及建國27年的曲折過程,其中還包括文化革命10年和改革開放3年。決議標誌着中共在指導思想上完成了撥亂反正的任務,為開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做出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改革開放千頭萬緒,別的不說,單談鼓勵個體經濟,那是翻天覆地的變革和革新:放寬政策,廣開就業門路,解放思想,積極發展集體和個體零售商業和服務業,從而打消全國人民對發展個體經濟及多種經濟成分的顧慮,政策扶持,安排城鎮待業人員和農村剩餘勞動力擴大就業,徹底告別大鑊飯空想平均主義,揚棄階級鬥爭政治路線。

相隔40年,第三次歷史決議在上周舉行(十九屆六中全會,2021年11月11日)。這個決議在建黨100年的基礎上回顧前瞻,以史為鑑,開創未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中共在新時代牢記初心使命。決議是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它的特點,和前兩個歷史決議主要總結黨的歷史教訓和分析歷史是非,有所不同。這次主要是總結中共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同時提出十個堅持。

什麼是十個堅持?就是黨的領導,人民至上,理論創新,獨立自主,中國道路,胸懷天下,開拓創新,敢於鬥爭,統一戰線,自我革命。這個決議的社會影響,是增強了全國人民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指出共同富裕沒有捷徑。別的暫且不說,決議最重要的內容之一,是解答了五四運動以來一直困擾着中國人的老問題:何謂民主?

答案是:民主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鏈條。民主包括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社會民主,基層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蓋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民主過程的一切領域。民主不僅要有完整的制度程序,更要有完整的參與實踐,要實現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要和國家意識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社會主義民主要以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地保證全體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港人北望神州,相信祖國人民如今對政治制度的高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於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承諾。這種深層次的民主,民主含量高,民主成分重,深受中國人民歡迎。這樣的民主,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有別於西方的選票選舉票箱民主,尤其是選舉募捐經費無上限,兩黨鬥砸錢輪流上台專政,誰贏誰話事,誰惡誰正確的美式民主。

海外華僑(馬來西亞)最近在網上發表的文章說,多虧了美國近年的表現,尤其「感謝」特朗普和拜登,「才使我們終於真正認清了歐美西方國家是怎麼一回事,白人是怎麼一回事,看清了他們在普世價值下一直掩蓋着虛偽的真面目。西方挾256年前工業革命以來的優勢,發展了現代科學文明和資本文化,使全世界都臣服在他們統領之下,在精神上殖民了其他民族,同時也掠奪,剝削,操縱了整個世界。西方通過殖民統治和帝國霸權,讓不少人仰望西方,認為所有西方的東西包括價值觀念和意識型態都是最偉大最正確的,甘心永遠被西方操控,形成一種甘願做奴僕的潛意識,連自己都不知道。」

以上的說法真好。儘管僑民已移居他國數十年,竟仍看得透徹,對港人有啟示作用。中共上周的第三次歷史決議表明,中國在不斷完善治國惠民的過程中,正穩步落實人民民主,有力地駁斥西方。港人相信,中國能夠扭轉181年來備受西方打壓的劣勢,促使世界朝一個正確的方向發展,走出人類共存共榮的願景。

可惜環顧香港特區,還有不少所謂「黃絲」(包括有在公務員隊伍之內),可能礙於面子,仍然裝睡不醒不肯悔改,民主掛在口邊卻不懂什麼才是真正的民主。只要他們不犯法,對他們要給予充分時間革面洗心,不必過份搶白令他們下不來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