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會否調整對華戰略方針?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16日)

今天中美元首視頻會議後,美國會否幡然悔悟,改弦易轍?有待觀察,現在判斷,為時尚早。

現實是,拜登政府面臨外交、內政兩方面不順,如他可自行決定而不是聽命於軍工集團和五角大樓,現在應是調整對台政策的關鍵時刻。就中美關係而言,今後一兩年間或將決定中美未來國運,甚至全球較長期的走向。美國的危險挑釁反映出拜登政府的根本錯誤,就是沿用過去的霸權思想來應對中國崛起,在台灣問題上不斷衝擊中國底線,心口不一,意圖永久分裂中國。這做法其實十分不智,將危害拜登「中興美國」大戰略,更會把中華民族變成一個「可怕」的敵人,最終或會促成一個美國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戰勝的中俄兩國的實質聯盟。

拜登政府如堅持製造兩岸對立,只會給台灣同胞和美國人民帶來即時危機。美國政府和台灣當局都需改變政策,致力海峽兩岸互增善意,化解武統危機。上周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強調,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新的冷戰關係、「改變中國」,顯示拜登對華強硬態度或有轉變。沙利文說,雙方商貿經濟談判可能需長時間才能夠解決,正尋求建立一個穩定的中美關係。這意味着美國執意抗衡中國、和中國硬核競爭的戰略是長期的,對抗和遏制的基調不變。今天中美雙方最高領導人視頻會面,顯示彼此都覺得有必要馬上管控兩國惡化中的關係,煞停危險,慎防發生天翻地覆、引致地動山搖不可控的最惡狀態出現。

中美關係,說到底是競爭和互利共存,既不可以單方面強調競爭,亦不可能只強調合作。良性競爭、盡量合作,才是中美關係前進的動力,根本策略是要考慮到人類的共同命運和前途。拜登政府需要聽取他們本國老一輩政治家智者的忠告,從速改變心態。前美國總統尼克松說過,美國許多人常用民主和人權教訓中國,這做法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是不適當的指控。10年後這種指控將會變成無關宏旨,因為中國根本就不會理睬這一套;再20年後如仍談這個問題,將更顯得幼稚可笑。他的這個觀點,在他的著書(1994年出版,Beyond Peace,超越和平)裏提出,如今接近30年過去,他的預言已提早應驗。

美國壟斷軍工金融集團階層一直未取得應有教訓,這是基於其稱霸全球、到處侵略的本質所決定的。在涉港、涉疆、涉藏、涉台等問題上,就所謂民主人權 「普世價值」 自說自話、自欺欺人,荒謬絕倫,改也難。亨廷頓在他1996年出版的 「文化衝突」一書中指出,要避免全球不同文化間發生戰爭,世界領導人要明白互相接受對方並互相合作,保持全球政治和文明的多樣性。換句話說,這個世界不可能是單邊主義,各種文化和不同族群應該互相尊重、互相學習,平等對待對方,這是小學生都明白的怎樣與他人友善交往的簡淺道理。美國當權集團不可能這樣理解。自以為是全球霸主,「號令天下莫敢不從」,這種心態如不改變,中美之間的矛盾永遠沒有辦法調和。

曾任前卡特總統國家安全顧問的布熱津斯基,在「文化衝突」一書再版(2011年)的前言上寫道:許多美國人常用簡單的口號,例如「我們愛自由,他們恨自由」,人為製造對立,引伸出中國極權專制、邪惡封閉的結論,不懷好意,包藏禍心。這樣簡單化處理複雜的文明挑戰問題,令人匪夷所思。美國習慣了以居高臨下的姿態指責對方,難怪由此產生出簡單的煽動性政策,有破壞沒建設,造成自我毀滅性的結果。究其原因何在?必須指出,就在軍火商追求盈利,慾壑難填。為稱霸世界賺大錢,販賣仇恨,出售軍備,推銷武器,在全世界範圍挑起對抗,發動戰爭。

以上美國政界智者發表的忠言,最早可追溯到27年前,當年美國國力仍然如日中天,堪稱極有遠見。今天重溫他們的話語,就像夏日飲冰。中美關係能否撥亂反正,是國際局勢的大件事。莊子在「人間世」中說過,事若不成,則必有人道之患(美帝國的本質改也難)。事若成,則必有陰陽之患(美帝國只是暫時退卻)。若成若不成而無後患者,唯有德者能之(中國憑實力苦心勸導)。港人對國際形勢感到惶恐焦灼,飲冰以解內熱,和2300多年前莊子的心情一樣。

50年前中美關係出現重大轉折,基辛格秘密訪華,翌年尼克松赴北京面見毛澤東,中美達成「一個中國」共識,在磐石一様的原則性基礎上,中美1979年建交。基辛格現年98歲,他上月提出以下論斷:在當今世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實現霸權。每個國家都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自身的潛力,但沒有任何國家擁有支配整個世界的能力。

客觀事實是,台灣統一已進入倒數計時,不論是和統、武統,智統、逼統,最終離不開以實力達致統一。是戰是和,就看拜登。港人相信,中美關係如要進入新階段,彼此之間應堅持求同存異,在平等和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美國對台政策首鼠兩端,賣刀給「台獨」分子,慫恿民進黨動手,渲染武統,激化對抗,售武「掠水」。美國必須承認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言與行上都反對「台獨」,不可口是心非。台灣統一是時間上早晚的問題,中國內政不容美國插手。美國最佳戰略選擇,是善用美國殘存的對台影響力,積極促成兩岸邁向和平統一,與「台獨」分子切割。港人有必要將這聲音、信息和立場,明確地傳播給全世界。適當時候,香港特區政商學各界有必要就支持祖國致力台灣統一的立場發出最強音,作出正確的政治表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