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江山祇為人民在,風物宜從放眼量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24日)

回歸以來,港人甚少了解到內地的建設已高歌猛進、巨龍騰飛。其實在這期間,中國已逐步變身為工程建造大國。簡單舉幾個例子,如機場、高鐵站、橋樑、隧道、體育場館和文化場館,就有不少典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築規模1400萬平方英尺,工期四年,總投資高達4500億元人民幣。高鐵南京南站歷時3年半,建築規模730萬平方英尺,總投資300億元。橫跨長江、連接鎮江和揚州的潤揚大橋長達36公里,歷時3年半,總投資53億元。第一個提出建造這條橋的是孫中山,在他1919年「實業計劃」一書中,當年只是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直到1998年,國家計委批准這條大橋項目的建造,2020年開工,2005年4月正式完成通車。86年後,孫中山的夢想,也是中國人的夢想,成為現實。

此外有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長達六公里,歷時7年半,總投資40億元。北京鳥巢國家體育館,建築規模250萬平方英尺,工程歷時4年半,總投資23億元。上海迪士尼樂園,3900萬平方英尺,工程歷時5年,總投資55億元。凡此種種,中國工程建造的偉大成就,港人很少機會知道。

其實,中國現正快馬加鞭,不停頓地朝綠色化、智能化、國際化和精益化邁進,繼續推動中國建造走在這四條康莊大道上。綠色化建造,強調以人為本和可持續發展,着眼於工程的全生命期,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智能化建設就是要建立工程項目全生命期,包括立項、設計和施工的管控平台,形成數字化專業協同運作,機械人自動化施工。系統工程必須從基礎研究開發入手。精益化建造就是結合生產管理理論、建築管理理論和建築材料生產的特殊性,從建築產品的全生命期着手,消除建造過程的浪費,最大限度滿足用者要求,實現建築企業利潤最大化。最後還有國際化,就是要按照國際通行慣例,在全球範圍內運用和配置各種資源,全面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

以上四個方面怎樣理解?就本人作為跨國企業管理顧問所知,例如中交建(內地在港上市公司),多年前承接的國際工程項目銷售額早已超過國內工程項目,可以從零開始將整個貨櫃碼頭全部承包下來,以BOT方式在中東、非洲及拉丁美洲各地投標競價,無遠弗屆。自從「一帶一路」的概念於2013年提出已來,現正一步一腳印,中國工程各類基礎建設在各地穩步落實。

又例如,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發,在特殊醫院病床緊缺的情況下,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分別僅用了10天就完成,成為中國奇蹟。以上這些偉大成績,並不是突如其來,而是人民有充分的底氣,有豪強的心志,厚積薄發、群策群力完成。再例如北京的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項目,只用了112天,高質量履約完成,建築面積100萬平方英尺,工期比同體量工程快了3倍。

中國的大國建造有四方面的特色。第一融會中西文明,第二創造世界奇蹟,第三引領未來發展,第四發明嶄新技術。香港的房地產建築工程水準不低,但缺乏多樣化,同時過度商業化,應該多留意內地自從鄧小平南巡之後過去29年來的飛躍發展,要冷靜客觀地想清楚,為什麼內地會出現這種翻天覆地、看似不可思議的變化?因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全心全意的支持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底氣。那麼,為何如此?因為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恢復古來唐疆漢土的榮光,煥發人民追求美好的精神。

反觀香港特區,最近仍在反覆討論怎樣消除通關碼的疑慮,如何早日實現通關,怎樣加快疫苗接種速度,對於野豬應該如何人道處理。磨磨蹭蹭,踟躕不前。為什麼香港不具備與國際通關的條件?為什麼沒有吸取外國不設防的教訓?類似這些問題如不及時解決,嚴重影響香港恢復經濟從速反彈的勢頭。抗疫防疫兩年,香港的疫苗接種覆蓋率為何至今仍然偏低?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何時才可達到疫苗接種率85%的最低要求?

治港團隊最重要的心態,就是要以港人之心為心,要考慮到港人所思所想,怎樣做才可提升治港團隊在港人心中的威信,怎樣做才可達到長治久安,讓民主回歸民生,而不是雜亂無章,議論紛紛,茫無頭緒,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治港團隊要真正做到港人當家作主,為民作主,解決港人需要解決的具體問題。

如果過去3年是一個覺醒的過渡期,港人希望從明年開始,於大徹大悟之後,特區面目做到煥然一新。關鍵就在能否選出真正有能力的愛國治港團隊。現階段需要關注的就是,完善選舉制度後新一屆立法會選出的90人將會是一批什麼人。港人對此充滿期待。

回頭再說中國的工程建設。江山只為人民在,民無底氣不足論。撫今追昔,港人怎不心生感慨,怎不浮想聯翩?魯迅有詩: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宜從放眼量。港人一旦抬頭看路,和祖國同向而行,自然豁然開朗,耳聰目明,信心十足,就這麼簡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