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歌神的啟示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23年12月22日
上文說到球王美斯來港,一下子令到不同光譜的人都覺得香港是美好的場地,顯然香港有機會在連串節日氣氛下回復昔日歡欣,世間本無事,香港本來就是幸福地。
 
多年前,香港歌神接受訪問的時候,被問及為何不參加內地熾熱的歌唱比賽節目,他的回應發人深省,他說:「老實說我自己覺得,那些評判都不知道懂不懂。我自己是一位歌手,我唱歌的時候,在台上時的感受,或者我用什麼感覺去表現的時候。其實他們知不知道我正在表達什麼呢?」唱一首歌,不同的人和評判都看著同一個曲譜和歌詞,但是演繹者心裡面所想的,其實不等於人們是可以掌握到,這是一個啟示,在現今世情複雜,中美深層次博奕的現實中,市場已經變成了戰場,而反映市場真相的數據也淪為了角力雙方要改變的對象!但近年的風氣,香港人經常以為自己能夠洞悉先機,甚至乎可了解領導人的想法!其實這些想法是庸人自擾的,我們怎可能評估到決策人心中裡面的盤算?網上世界亦將「專家」普及化,任何人都可以充當「專家」去發放一些想法,更可怕的是西方網上平台往往會加倍發放瀏覽者看過的相關話題,於是看過悲情題目的人就會日益悲情,一上網就被悲觀資訊充斥及包圍,不能自拔!未來過節的氣氛給予人們有機會逃離網上的悲情黑洞回到現實。
 
我認為面對中美博弈,香港人應該用一個面對無常市場的正面態度,做好本份同時去掌握這眼前市場帶來的機會甚至紅利,當下我們見到很多既得利益者歇斯底里地去批評眼前局面,並沒有意思,加大負面氣氛反而阻礙到財富轉移,即是本來樓價跌市是對無產者入市有利的,反而在悲情之下受驚而不敢入市。
 
不同市道都有其輸家和贏家,投資者最重要是做合乎市道的決定,香港人現在環境不錯,因為在2023年裡其實很多投資者在銀行定期息口5厘及而通脹1.7%的時候,他們都做了正確的決定,但2024年我們很可能會面對一些改變,若存款利息是降至4厘左右,而通脹若上到3%,即是說存款實際得到的實際利潤只1%左右,吸引力相對大減,一定程度的購買力會回到樓市和股市。
 
過去一年,市場只是在特殊環境作出特殊反應,市場仍然理性,而樓市仍是抗通脹的上佳投資工具,「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投資者不宜對樓市看得太淡。何況2024年將很有機會因境外人士進入香港定居而衍生的總人口進入上升趨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