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勿「沽空」房產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24年3月28日
 
無疑現在市場上仍有一些風險是難以評估:中美角力的互動、中央調節市場的進退和群眾悲情的情緒化等也是難以預測的,入市必需準備承受適當的風險,但同時「不買樓的風險」也是十分巨大的。本港擁有資金遠高於住宅供應的比例,長遠來說海外買家的數量不斷增加亦不容易滿足,有人認為撤辣之後的樓市興旺只是曇花一現,但同様仍有機會會持續比「撤招」前高得多的成交量。
 
香港近年樓價雖有下跌,但樓市的結構並沒有改變,香港有比五年前更多的資金、更低的借貸率及更多的財富效應,而且住宅供應量雖曾因滯銷而有所累積,但撤辣後抑壓多時的購買力顯然不難將庫存消耗,長遠而言供應仍然是不足夠,但奇怪地樓市不是因為泡沫而下跌。香港2010年開始推出的樓市辣招成功遏制樓市的泡沫,過去兩年在沒有泡沫及資金繼續累積的情形之下,樓價下跌是一個異數,是因為美國和西方的金融追擊、內地的企業調整及社會悲情造成的異數,其實在未撤辣之前很多區的樓價已經去到谷底,甚至乎新界西的樓價開始有回升的跡象,撤辣前的而且確樓價已經調節到發展商難以投地,投地一不暢順政府的財政會立刻出現問題,即是說政府其實在現實上是有必要將樓價與成交量回復到高於2月前的水平,令到發展商能夠有足夠的價位買入地皮,否則就會影響到政府的財政及未來的發展,這正正是買樓與其他投資產品不同的地方,樓價跌兩成其實政府就必須要為樓市做一個「合理的平衡」措施。
 
很多人忽略香港政府是很成功地做著一個人口政策,現在的人口政策甚至取代了地產和金融的主導地位,以人口政策為主,然後發展高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大灣區人口騰籠換鳥凝聚配對,地產只是被動配合,君不見撤辣之後最多買樓的客戶群正正是內地人。過去兩年樓價在沒有泡沫之下作出的調整,無疑是對未來加入香港的人口發了紅利,令他們比2019年前以更低的成本移居甚至創業,反而港人不珍惜這點紅利甚至感覺不到,很可悲啊!
 
在人生上,無論買不買樓都要為居住付出代價,因為租樓亦是支持樓市的另一種方式,只是租樓不會有回報而已!但損失最大的就是賣出自住樓等樓價跌的人,損失的不止是樓價,還有本來不需要付出的租金!所以所謂「最後逃生門」並不是沒有風險!往往是風險最高的一個選擇!(雖然不同人的最合適選擇其實也不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