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增加供應只會振興香港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21年4月8日

對於中央有機會出手幫助香港處理土地供應短缺的問題,有些人認為這是樓市的負面因素,我是表示啼笑皆非的,建設在本質上是對市場必然是利多於弊。當然,扭曲的市場例如泡沫過多,的而且確是會令市場面對供應過多之下樓價下跌,但是下跌的本質是泡沫,不是建設。 

很多人忘記了在市場學上來說,大量建屋的好處會來得比壞處快得多,樓價升幅最大的70年代至90年代,都是建屋及供應大增的年代,興建房屋是有效增加就業,甚至是提高工資的一個主要因素,增加的供應要35年後才會產生,但是大量興建房屋產生的經濟效益卻會快得多,35年可以令一筆資金滾動許多個循環,大部分的行業都會受惠,相信香港經濟會振興不少,工資的增加和經濟繁榮會快過供應增加,歷史上從來大興土木都是振興經濟,而開發土地供應增加期間,樓價升幅可能會較慢,而在推出正式供應前已經抵消了有關的衝擊,還有這段時間的通脹和貨幣貶值,樓市很大機會在無痛之下去衍生第二波盛世。 

筆者作為樓市評論員,我是十分同意中央幫助解開香港十多年來寸步難移的房屋供應死結,我認為香港人應該將眼光放遠一點,有資產者不應該死守著財富,否則只會成為社會的既得利益者,我們應該掌握時間去為香增值及更合理去分配財富,香港土地不足的問題已經困擾十多年了,各方的利益難以平衡,有甚麼方比中央出手效率更快及更王道? 

當然,我們不應該鼓勵不勞而獲,尤其是過去10年香港雖然是少了一些機會,但是因為香港是金融中心,我們仍然可以享受平息等天賜良機的。香港年輕人不肯去儲錢或者覺得儲錢難,於是少了時間去實幹打拚而多了埋怨,這樣在生活上雖然是富有了,但在心態上卻貧乏了,中央只可以改善香港的大環境,要有好的前途及生活年青人最後都要靠自己,靠自己逆流而上才是珍貴的香港精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