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磨刀亮劍
授權與官僚
何斯人
2012年10月15日
在二次大戰之中,歐洲那場著名的諾曼第登陸戰直把整場歐戰的勝負幾乎是推到了定局。諾曼第戰役與其說是盟軍與德軍二個戰爭機器的較量,不如說是雙方統帥在管理模式的較量,是以希特勒為首的德軍跟艾森豪元帥為首的盟軍在管理形態上的一次較量,是驗證了二種絕然不同的管理模式孰優孰劣的比試。結果固然是優勝劣敗而歷史亦驗證了艾帥的管理模式要比希特勒的成功,戰役千頭萬緒但亦可簡單地歸納作一點,那就是授權模式的勝利與攬權模式的失敗!

統領來自不同背景的海陸空盟軍,聽起來已覺困難重重,然而艾帥卻以充份授權的方式來克服了管理大部隊的艱辛。現實亦不可能容他不作出充份授權,事實上他根本亦不可能站到前線的每一處角落去親力親為作自我表演!相反,優秀的德意志軍人卻由於希特勒的大權獨攬管理方式而直接地被葬送了當日席卷歐陸的的戰鬥力,這種出賣包括了在盟軍登陸的關鍵時刻,希特勒正在一直睡覺而卻擱置了反攻的命令,因為命令只有元首本人方可發出。可笑嗎?不!依然直到今天仍有組織及領導人在犯這種毛!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這是授權和攬權的結果。盟軍並沒有任何的一個戰地指揮官、低等軍官、士兵或者任何級別的人要打電話到指揮所尋求艾帥的指令來批准任何具體的行動。遍佈諾曼第的盟軍士兵在就近尋找制高點,然後由自己去想辦法來佔領,沒有最高的指示而只有之前的充份授權,就僅此而已。同一時間,德方隆美爾元帥的前線指揮官們亦非省油的燈,他們其實已迅速地集結了部隊準備進行反擊,但遺憾得很,隆美爾前緣地帶所部署的二個裝甲師並不能作出即時反應,原因是由於這種權限只有希特勒本人方能發出,而當時元首忙了一整夜,正呼呼大睡直到中午。當元首在下午四點鐘發出了批示反擊的命令時,嚴守軍規的大德意志軍人早已錯過了主動反擊盟軍的黃金時機!正是「時不利兮騅不逝」,盟軍早已經鞏固了諾曼第的所有灘頭陣地而且正開始準備長驅直入。希特勒的獨裁管理機制確實是延誤了絕佳的戰機。

艾森豪的充份授權其實就是讓部隊各個單位甚至是每個人各施各法來獨自去完成既定的任務。這種授權以各施各法的管理方式完全把每支隊伍的潛力發揮到淋漓盡致。其實孫武的『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正正就是授權思想。希特勒輸就正輸在於不懂得這個道理。

艾森豪與希特勒都不是站在最前線,然而艾森豪的軍官們擁有被充份授予自行判斷情況並作出反應的作戰自由,跟盟軍相比,德軍卻只會背誦軍規戒律,這正因為是希特勒的意志凌駕於任何判斷之上!德軍被訓以紀律嚴苛和殘酷的忠誠來執行命令亦是助長了諾曼第大敗的重要元素。然而這一切又是由於為配合最高管理者的要求而產生的。德軍這種管理模式其實就是官僚主義。官僚主義使很多大機構碰上問題時往往幾乎要癱瘓來等候最高決策的命令下來,這樣的癱瘓就正好把主動權拱手讓予對方。相反盟軍的力量源於艾森豪充份授權而讓所有的前線領導得到很好的自由發揮空間。當然,並不是每位前線的領導都擁有同樣高超的作戰能力,正是如此,以自由度來換取他們盡情發揮個人能力正好也把較弱的部隊領導推往了責任的高峰和壓力的極至,也逼著讓他們的自信和勇氣提升。當然對艾帥來說,這裡還有一重好處,那就是凝聚了所有人透過實現自我的價值來真誠地把目標實現。對希特勒來說,德軍其實只不過是在努力實現效忠他和他的命令而已,這種荒誕竟把勝負的目的訂在權威之下,有能和低能的軍官們都不能像人一樣發揮積極性而只是一群等待著主人按開關的機器人,看不到這點正是希特勒的迷失和失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GREAT 2012-10-20 02:42:02
又一偉大抄書之作!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