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2659    回應 : 0
繁思絮語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445)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3年2月7日

還可以「推動各方理性和平溝通」?(4)

(原文發表於2019826)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87日在香港局勢座談會的講話與楊光的說話既是一脈相承又是互為補足的。張說:

 

『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

 

『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且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廣大香港市民不會答應,全國人民也不會答應。』

 

不想任由“暴” 和“亂”持續下去,就要止暴制亂,而要遏制暴力分子,捨適當武力別無他法。張、楊上述幾段話的微言大義呼之欲出。

 

張曉明又說:

 

『在近期的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中,一些人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包圍和衝擊中聯辦,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這些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說,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

 

張曉明將這二個多月來的示威和暴力活動的人視為『帶有明顯“顏色革命” 特徵』,那意味著張已將這些人定性為意欲推翻現有政權(香港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並取而代之的造反派。

 

『對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都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事責任。』

 

張、楊兩人的說法如出一轍,對一切參與暴力犯罪的人,追究法律及刑事責任。他們兩人會容訴透過商談居然最終放棄追究這些與暴力犯罪活動的人嗎?

 

『當前香港最大的民意是求穩定、求安寧,儘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這是廣大香港市民包括“沉默的大多數”的共同心聲。對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特區政府並不是完全沒有回應。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要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而是要靠中央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力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要靠特區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要靠愛國愛港陣營團结一致、堅決鬥爭;要靠廣大港人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以正壓邪。』

 

這段說話,最重要的是『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要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要靠特區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要靠愛國愛港陣營團結一致、堅決鬥爭;要靠廣大港人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以正壓邪。』而這幾句最重要的是『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要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大家試想想,就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展開商談,不是準備向反對派妥協讓步嗎?不是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嗎?不用說『五大訴求一個不能少』,就算是其中一兩個,以中央上述取態,中央會答應嗎?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