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美國大法官裁決引國內混亂,為何大法官能終身制?民主黨希望推翻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8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5)
 
长久以来我们都知道,美国是个典型的三权分立的国家,哪三权呢?司法、立法和行政,行政端那是美国总统,立法端那是国会两院,参议院100人,众议院400多个人,这两端的势力实际上都是非常庞大的。
 
然而第三端的司法环节,实际上显得是比较势单力薄的,司法端就是美国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总共就9个大法官,而且没有任何下设的执行机构,没有强力部门,所以历来很多国家都认为,司法是很容易被行政所干预的。
美国立国的先贤们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在宪法中,特别制定了一个规则,那就是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及大多数的联邦法院法官,近乎于是无任期制,也就是终生制的。
美国宪法中说得很明白,说联邦法院的法官,如果他没有不良的品行,没有犯罪的话,那么他可以一直继续干下去。
简而言之,就是美国最高法院这9位大法官,只要他们愿意,他们是可以干到死的,除非其中某一个人,觉得自己年龄太大了,我主动选择退休。
而一旦最高法院大法官,出现缺位的时候,美国总统有权利提名,美国国会经过表决,确认这个人成为新的最高法院大法官。
所以大家看到了,由于最高法院大法官是总统提名的,所以真的美国的先贤们担心,因此行政会对司法有干预。
如果说最高法院大法官,跟总统一样是有任期的,2年一届或者4年一届,那么几乎每一任总统,都可以提名多个大法官,培植自己的势力。
为了避免这个情况出现,所以美国宪法规定,最高法院大法官近似于可以无限的任下去,这个事200多年以来,一直是这样,大家也没有什么别的意见,没办法,美国宪法就是这么规定的。
甚至以往,有一些人在形容美国的政治体制的时候,还说这个体制搞得很好,你看美国的总统,一般都是40岁50岁的中青年人担任,显得特别年富力强。
46岁的时候,克林顿就当美国总统了,小布什当美国总统的时候,也刚五十三四岁而已,奥巴马更是年轻,包括还有肯尼迪,所以行政端是勃勃有生机的中青年人。
而最高法院大法官,年龄稍微大点60岁70岁,但是人家老成持重,他们守着美国最后一道司法防线,所以很多人认为,美国的政治体制非常完美。
然而这些年来情况出现了逆转,逆转到什么状态?一方面美国头面政治人物,甭管是国会的还是总统府的,拜登也好特朗普也好,希拉里也好佩洛西也好,通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
而另一方面,最高法院出现了大量50多岁的法官,这是怎么回事呢?美国行政端的老人化现象。
我们以前分析过,我们今天讲讲为什么最高法院中年轻的法官越来越多,那是因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突然意识到了,我必须得提名一些年轻的法官,这样他们才能长久的在最高法院中维护党派的利益。
您想,假设有某位美国总统,提名了一个70多岁的人当大法官,表面上看这个人老成持重经验丰富,但实际上年龄的原因,他有可能干个三五年嘎嘣就没了。
他没了之后,就得另外一位总统有提名权,那个时候,新总统未必跟老总统是一个党,相当于这个党就错失了一次提名权。
而反过来讲,如果这位总统,你提名的时候提名一个50多岁的人,按美国现在的平均年龄,你说一个人活到80岁90岁这个不难,那就是说,你这一次提名等于在最高法院中把这个位子锁定了30年到40年,这个账谁都会算,那么我当然不能提名这个年龄太大的法官。
尤其是过往这几次提名让民主党吃大亏了,2016年的时候,最高法院大法官出现了一次空缺,本来应当人家奥巴马提名,共和党人不干,共和党说2016年是大选年,马上新总统就要产生了,你这个老总统你没有资格提名,你提名我们国会也不通过。
奥巴马人家谦谦君子,想那就算了吧,那我就等着新总统出来再说,反正反正大家那时候都认为肯定是希拉里上,都是我们党的,我提和她提没区别,没想到特朗普上了。
好吧,特朗普上台之后,人家当然有权利提名大法官了,结果到了2020年,最高法院又出现了一次大法官空缺的情况,这个时候特朗普说我要提名。
人家民主党不干了,民主党说4年前选总统的时候,你们说大选年不提名法官,现在怎么到你这了,还剩俩月大选你就提名法官,特朗普说那不行,法律没规定,说大选年不可以提名大法官。
你们当年不提名是你们的问题,我要行使我的权利,结果人家特朗普就真的又提了一名大法官,整个特朗普干这4年,他提了3位大法官,以至于使得今天美国最高法院中,偏向共和党一派的大法官有6个人,偏向民主党的只有3个人,严重的不平衡。
而且特朗普提名这几个人,还都是挺年富力强的50多岁的,导致这一下子就锁定了30年,当然特朗普是有想法的,他希望他提名的大法官,如果他自己遭遇点不测,比如说他被弹劾了,或者说他有点竞选纠纷,人家能偏向他。
但是虽然特朗普没用上这些法官,现在美国的保守派可用上了,前些日子,美国最高法院就把当年那个罗诉韦德案给翻过来了,美国最高法院已经不承认这个堕胎权了,而要把这个堕胎权让各个州自自己去立法规定,这个事可引起了轩然大波。
因为这些年来,美国的白左大家认为堕胎权是司空见惯的,是每个人都应当拥有的,结果一下子由于保守派控制了最高法院,使得这个堕胎权突然就被取消掉了。
因此很多美国人醒悟了,他们意识到了一个事,今天美国最高法院的不平衡,将会持续很多年,这个保守派的势力会越来越大,那么怎么办?民主党人现在蠢蠢欲动了,他们说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终身制太害人了,这么搞整个国家都被裹挟进去了。
尤其是终生制这个事是200多年前提出来的,那个时候说实话,一个人的寿命不是太长,一个人经过一辈子工作,可能60多岁的时候去干大法官顶多干个三五年也就自然死亡了。
可是现在一方面,你提名就提50多岁的人,另一方面,活个八九十岁太正常了,所以你还让一个大法官终生制。
今天美国最高法院中的大法官,有一个人是1991年左右被提名的,他已经真的在这个位子上干了超过30年了,他已经跟整个美国社会脱节了,他已经没法代表最新的美国民意了,所以民主党说能不能把这事改了,能不能给最高法院大法官也搞个任期制,哪怕你搞个10年呢?你别让他终生。
但是谁都清楚,这是因为民主党在那里的人太少了,他只有用这个方式,才能改变现在不平衡的状态,但是人家共和党能干吗?人家现在共和党优势很大,6:3。
更关键的是,特朗普提名了仨人怎么的能干个二三十年,所以很显然这个提议,共和党几乎不会支持,而且这个提议,它相当于是要修改美国的宪法,是跟美国立国先贤的治国理念相违背的,所以民主党现在有这么大的能力把宪法都改掉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