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被邓小平3次提到的“傻子”
金台环环
环球人物
2023年2月4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27)
 

导语: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说:“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以后邓小平又2次在重要场合提到“傻子瓜子”。该品牌创始人年广九这个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个私经济的代表人物,他的命运起伏,也暗合着我国个私经济的发展进程。

2023年1月11日,著名民营企业家、“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安徽芜湖逝世,享年84岁。

他曾被顾客嘲笑为“傻子”,却“因傻得福”,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企业家,成为中国最早的百万富翁之一。他的离去,带走了一个时代。

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许多人都在争论“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因此,作为个体经济的“傻子瓜子”成立公司、注册“傻子”商标、以“个体户”身份雇佣工人,在当时备受争议。

就在“傻子瓜子”几次陷入困境时,年广九多次被邓小平提及,从此闻名全国,被称为“中国第一商贩”。

人们曾叫他“傻子”

回顾年广九与“傻子瓜子”的命运,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民营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变迁。

1937年,年广九出生于安徽怀远县的一个满族家庭。年幼时,他随父母一路乞讨来到芜湖,9岁就在街头叫卖水果,后来还贩过甘蔗、红枣,也卖过鱼。26岁那年,他因投机倒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出狱后,他又卖起了水果。水果摊的边上是一个卖零食的老头,年广九没事也会去帮忙炒炒瓜子,老人家就教他一些炒瓜子的技巧,这也成为年广九正式踏入瓜子行业的契机。

学成之后,年广九做起了瓜子买卖。

最初,人家买一包,他就送一大把,别人认为他这行为太傻了,就叫他“侉子(傻子)”。没想到,时间长了,老百姓都来他这里买瓜子,生意好得不得了,“侉子”的外号也变成了“傻子”。

年广九(右一)在卖瓜子。

后来,年广九直接把“傻子”作为招牌,把自家的瓜子命名为“傻子瓜子”,生意竟异常红火。

这一下搞得年广九还得“限购”,一个人只能买2斤瓜子,可即便这样,仍是供不应求,店里的8杆秤都忙不过来,顾客想吃他的瓜子得排队1个多小时,队伍都排出100多米……

就这样,年广九靠着卖瓜子在1976年成了百万富翁,那时的他还不满40岁。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连“万元户”都很稀有,而年广九的钱已经多到要用麻袋装。

除了实在,年广九还很懂市场规律。

1978年,国家正逢改革开放,有不少人看着年广九的生意做得好,也学着卖瓜子,搞得瓜子货源一下子紧张起来,年广九的销量也受到影响。

此时,年广九却决定降价!将瓜子从1斤2.4元降到了1.76元。儿子不理解他这一举动,他却告诉儿子,这叫薄利多销。

果不其然,物美价廉这一招,让年广九硬是从国营企业口中抢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引发销售狂潮,不但赚取了更多利润,更是打响了“傻子瓜子”的名号。

被邓小平多次提及

在改革开放初期,年广九靠着好政策和敏锐的市场嗅觉,迅速获得成功。“你看看我手上的这枚大金戒,刻着我的名字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订单太多了,我全国各地签合同,直接用金戒指按印泥盖章。”

看着年广九的生意火得不行,有人就动起了他的脑筋,还不止一次。

·年广九(左)在卖瓜子。

关于年广九的几次调查,还惊动了邓小平。

第一次,是因为年广九雇佣工人多

那时的他,生意越做越大,只得雇人来帮忙,店里伙计人数最多时有12个。

有的人上纲上线,马上联想起马克思的《资本论》——其中有著名的“七上八下”论断,即雇工到了8个就不是普通的个体经济,而是资本主义经济,就是剥削。

1980年,邓小平看到了杜润生送来的‘傻子瓜子’问题的调查报告后,当时就对个私经济发展给予肯定,并对一些人对姓‘社’姓‘资’的争论表示,要‘放一放’和‘看一看’

这是邓小平最早谈到的‘傻子瓜子’问题……”

争论的平息让年广九的生意得以继续发展。

第二次,到了1984年,“傻子瓜子”日产量已达到9000公斤,雇工数也超过百人,成为当时中国雇工人数最多的个体户。

可很快就旧景重现,又有好事者将“雇工”问题反映到了上面,要求“治治他”。有人尖锐地指出,这是复辟资本主义,是两条路线斗争的现实反映。

消息再次传到了邓小平耳朵里。

1984年10月22日,小平同志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在谈到改革开放会不会导致中国变成资本主义时,小平同志说:

“在本世纪内最后的16年,无论怎么样开放,公有制经济始终还是主体。同外国人合资经营,也有一半是社会主义的。合资经营的实际收益,大半是我们拿过来。不要怕,得益处的大头是国家,是人民,不会是资本主义。还有的事情用不着急于解决。前些时候那个雇工问题,相当震动呀,大家担心得不得了。我的意见是放两年再看。那个能影响我们的大局吗?”

说到此,小平同志点到了“傻子瓜子”,他说:“如果你一动,群众就说政策变了,人心就不安了。你解决一个‘傻子瓜子’,会牵动人心不安,没有益处。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邓小平文选》第三卷91页)

这说明,“傻子瓜子”的问题已经引起中央领导层的高度关注,并且存在不同的看法。有人主张解决“傻子瓜子”,但小平同志非常明确地指出,他不同意解决“傻子瓜子”问题,允许他“经营一段”

而且从小平同志的语气中可以获悉,他认为“傻子瓜子”的出现不会伤害社会主义,也不用怕——不用怕会出现资本主义。

小平同志还特别指出,如果“解决”“傻子瓜子”,其负面影响则是“会牵动人心不安”,“群众就说政策变了”,这当然是指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而言。

就这样,年广九和“傻子瓜子”又得以继续经营。

这一次和他一同获“救”的,还有全国逾10万的个体工商户。

邓小平的这几句话,使得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雇工问题迎刃而解。

第三次,1986年,“傻子瓜子”的销售陷入了瓶颈

年广九想到了有奖销售的法子——头奖是一台上海牌轿车,他设立的其它奖品还有“电冰箱10台、摩托车10辆、洗衣机20台、毯子200个……”

此举一出,短短半个多月,瓜子的累计销售额就达到了700多万元,5家工厂全天24小时不间断加工,还是不够卖。

但火爆局面持续还不到一个月,国务院就下达了“废止全国有奖销售活动”的通知,年广九也因“贪污罪”被告上了法庭。

1991年5月,芜湖市中院一审判决年广九犯“流氓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这一次,为他带来转机的还是邓小平。

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期间再次谈到了“傻子瓜子”问题:“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100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像这一类的问题还有不少,如果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动摇我们的方针,影响改革的全局。城乡改革的基本政策,一定要长期保持稳定。”

这次谈话,小平同志把对待“傻子瓜子”的政策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列,视之为“城乡改革的基本政策”,明确指出“一定要长期保持稳定”。

他还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当然,随着实践的发展,该完善的完善,该修补的修补,但总的要坚定不移。即使没有新的主意也可以,就是不要变,不要使人们感到政策变了。有了这一条,中国就大有希望。”(《邓小平文选》第三卷371页)

至此,小平同志已对“傻子瓜子”现象作了最权威的结论。

话一传出,芜湖市检察院主动撤诉了,改判年广九无罪。

“没有伟人救我的话,(我)哪有今天!我的一切都是党的。”1992年底,年广九曾给邓小平寄去了1公斤“傻子瓜子”,并找人代笔写了一封感谢信。

不久后,他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来电说:“瓜子已转交邓小平同志。

“退位让贤”

现如今,傻子瓜子已经拥有遍布国内外的几千家店铺。

早在2001年,年广九已主动把商标权转给了儿子,自己逐渐淡出了管理。年广九曾谦虚地说:“我的时代过去了,我管理的那一套有点落伍了,干脆让他们接盘,我就安心卖货算了,现在的时代是他们的。”

2008年,傻子瓜子总公司固定资产规模达3.3亿元,员工1100余人,营销总收入达2.5亿元。

据悉,“傻子瓜子”以芜湖为中心,在国内外拥有3780家店铺。目前,“傻子瓜子”的产品也从单一的瓜子拓展至炒货。

前几年,有媒体曾与年广九谈起当下爆火的网红零食品牌,他表示“对方在营销方式上更加创新,自己则在货源质量管控等方面更胜一筹”。

如今,在傻子瓜子公司总部的二楼,有一个傻子瓜子博物馆,这是年广九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的,里面的陈列展示了企业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墙上刻着的一句话发人深思:


“傻子瓜子走的每一步,都是市场发展的亮点。现如今的‘傻子瓜子’已注入时代发展的新元素、新力量、新内涵。”

小小的瓜子,却见证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岁月变迁。


虽然年老驾鹤西去,但属于那个激情年代的故事,将继续激荡在后人心中。

当前,网上又在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问题争论不休,众说纷纭,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但是,党的20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因此,相信中央的政策是人心所向,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