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斯大林当年占据旅大,为给苏联获得不冻港,为何55年我们轻松收回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2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28)
 
1997年我国收回了香港,可是大家知道吗?早在40多年之前的1955年,我国也顺利的收回了旅顺和大连,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本来我们还要晚快20年,才能把这两个重要的城市收回来。
 
众所周知,满清的积贫积弱,让世界列强都想过来分一杯羹,像美国英国这样以贸易为主的国家,他的主要目的是打开你的国门,跟你做生意,继而把你变成他的经济殖民地,对领土倒没有太大的野心,然而咱们旁边还有两大强国,一个沙俄一个日本,这俩国家离咱们近,一个国土狭小,总是感觉到火山地震爆发,老想换块地,还就跟那个三体人一样,另一只北极熊,那对领土有嗜血般的热爱,从一个金帐汗国发展到超过2000万平方公里,还不满足,还要增加,所以这两个国家对我国,尤其是对我国东北,早就垂涎三尺了。
甲午战争之后,日本获胜了,跟我们签了马关条约,直接把辽东半岛割过去了,俄罗斯一看那行吗?这地方我眼馋多少年了,让你小日本拿去了,于是在俄国法国英国干涉之下,三国干涉还辽,让清政府又拿出了一点钱,然后日本把吃到口这个肥肉吐出来。
当时日本朝野上下捶胸顿足,感觉受到了巨大的侮辱,明明我们打仗获得了胜利,把这个领土都割下来了,结果让那几个列强联合起来欺负,吃到口的肥肉又吐回去了,所以日本那也是记下了这笔恨,准备好好干一场。要说沙俄是够鬼,他联合那几个国家把日本赶跑了,转手他就找清政府去签密约,继而吞并了我国东北,日本人一看你这个俄罗斯野心够大,这块肥肉我盯上这么长时间我没动口,你来了,于是在1904年日本和俄罗斯终于打了一仗,这也被称之为第零次世界大战。
当然在这次战争中,日本由于获得了英国的支持,所以把沙俄打败了,这恐怕是近代以来,黄种人第一次打败白种人,战争的结果是旅顺大连彻底的控制在了日本人手中,而且日本还把大连改名叫关东州,后来臭名昭著的关东军,为什么叫关东军呢?因为日本在中国大陆上的据点,最开始就是大连和旅顺,大量的军队驻扎在这里,所以他们被命名为关东军,1931年918事变之后,关东军迅速的占领了东北全境,而且人数不断的增大。
到二战末期,关东军的总数超过了70万,本来按照美国的计划,苏联主要负责这个欧洲战场,中国负责亚洲战场,美国负责海面上直接进攻日本,然而1944年的豫湘桂大溃败,让罗斯福对老蒋失去了信心,当时二战各个战场盟军都节节胜利,就是在中国战场,国民党军队实在是太拉垮了,所以罗斯福想,日军盘踞中国多年,到1944年还有几百万之众,这么多军队谁来打,打不过呀,让美军登陆那得死多少人。迫于无奈,罗斯福找斯大林商量,说能不能你们出兵。
斯大林是同意出兵的,但是斯大林的要求是,苏联人的血不能白流,最终斯大林要了这么几个地方,整个外蒙古,旅顺大连以及东北的铁路,在斯大林看来打击日本为代价,换得一个不冻港,这笔买卖是很划算的,后来国民党政府迫于无奈,同意了这个条件,而某种意义上讲,幸亏1945年之后,旅顺和大连掌控在苏联手中,所以我们党在争夺东北的时候,有了一个大后方,整个南满在苏联人手里,大连有大量的兵工厂,生产出大量的武器装备,可以供应给东北解放军,而且刚刚入关,在东北解放军最弱小的时候,他们只要把军队撤到大连,那国民党军队是无法染指的。
虽然后来没有这样的事,但是好歹这给了我军一个强大的底气,当然了1950年刚刚建国之后,主席他老人家就到苏联,和斯大林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在这份条约中,我们也只能迫于无奈接受两个事实,那就是国民党政府同意的,第一外蒙独立,第二旅顺和大连继续掌控在苏联人手中。
建国之初我们在外交上选择了一边倒,这也是迫于无奈的事情,意识形态上的相近,以及苏联有可能给予我们的巨大支持,让我们只能忍痛接受,国民党时代和苏联签的条约,这已经是既定事实了,但是当年斯大林倒是说,20年后能把旅顺和大连还给中国,后来的事情我们以前跟大家聊过,正是因为意识到了旅顺和大连不能永远的掌控在苏联人手中,所以斯大林马上同意了,金日成关于统一朝鲜半岛的要求。
对于斯大林而言,金日成胜,则朝鲜的港口可以归苏军使用,金日成败,则他退回到中国东北,整个东北有可能遭遇到美军的威胁,所以继而,苏联还可以牢牢的把控这两个港口,斯大林真是一个天生的战略家,但是他就没算到一点,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如此的威猛,竟然把美国打到三八线那边了,朝鲜战争和斯大林的生命在同一年结束,继而上来的赫鲁晓夫实际上威望很差。
1954年赫鲁晓夫访问中国,和中国领导人商量如何共谋发展,他是非常急切的需要得到主席他老人家支持的,于是赫鲁晓夫卖好,他说旅顺和大连,我明年就可以还给你们,我展示我最大的善意,当然了赫鲁晓夫既然这么说了,我们捡个大便宜,我们自然可以强力的支持他一下,于是在我们的支持之下,赫鲁晓夫坐稳了,在苏联和国际供应内部的位置,他也真的把旅顺大连还了回来。
当时总理跟他谈判说,苏联毕竟在旅顺大连经营多年,有很多工业设施,兵工厂、军舰、修船坞,这些物资苏联也带不走,能不能便宜点卖给中国,赫鲁晓夫首肯之后总理又说,我们暂时也没那么多钱,不行跟你贷点款,将来慢慢还吧,赫鲁晓夫也同意了,从某种意义上,赫鲁晓夫这个人对领土真是不贪,克里米亚给了乌克兰,旅大还给了中国,这才使得我们在1955年能够提前接近20年把这两块风水宝地收回来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