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关键时刻,中国空军现四个重大变化,战力提升!
华山穹剑
2023年2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12)
 

2023年刚过去30多天,中国空军就出现了四个重要的变化。

这四个变化并不是只存在于PPT上的计划,而是实打实已经开始的行动,并且针对的正是我国空军目前存在的四个短板,将对我国空军的战力提升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第一个变化,官方首次明确要加快剩余歼-7的换装。

2005年我国空军开始了老旧机型的退役工作。首先退役的是歼-6,用了5年时间在2010年全部退出现役,退役后的歼-6部分封存,部分改装为多种用途的无人机继续发光发热,比如大名鼎鼎的歼-6W反辐射无人机,号称是敌方防空系统的噩梦。

2011年歼-8开始退役,目前空军仅剩下侦察型的歼-8FR,主要承担侦察任务,不承担作战任务,而且已经划入特种机行列。

歼-7则在强-5开始退役的第二年开始退役。到2023年还剩下8个旅约200架没退役,这也是我国空军仅剩的三代机(新标准)。

这次官方表态要在2023年加快歼-7的换装工作,参考之前空军歼-7的换装速度,余下这200架将在两年内全部退役完毕。而空出来的200架的编制缺口将由歼-16、歼-20甚至是空军版的歼-35弥补。

一下子多出来200架的四代半甚至是五代机,空军整体战力将上升一个台阶。

第二个变化,空军启动了歼-10A/S的升级。

目前空军拥有约200架歼-10A/S,航电系统已经落后,如果离开体系的支撑将无法有效对抗周边装备的F-16V、阵风这样的四代半战机,亟待升级。

从公开的消息来看,歼-10A/S的升级工作分为两步,首先是用国产WS-10B发动机替换掉俄制AL-31FN发动机,国产WS-10B发动机不仅推力更大,使用寿命更长,还省外汇,当然最关键还是国产不会被卡脖子。

第二步就是升级航电系统,其中的核心就是升级有源相控阵雷达,具体型号应该是JKL-24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升级后的歼-10A/S将能使用射程200公里的PL-15远程空空导弹和射程300公里的PL-17超远程空空导弹,从而能够有效压制周边装备的F-16V、阵风之类的四代半战机。

值得一提的是,空军还在对歼-11B/BS进行升级,升级方案和歼-10A/S完全一致,包括更换国产发动机和升级四代半航电系统。

目前空军装备了约200多架歼-11B/BS,算上200余架歼-10A/S和将要被替换的200架歼-7,有多达600余架现役战机的命运将发生变化。

这一切的结果将是我国空军在未来数年里“新增”600架四代半和五代机,战力将再上一个台阶,并正式迈入全四代战机(及以上)空军行列。

而这无疑将是美国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本来以中国空军现有的实力,美国应付起来就已经相当费劲。

驻日美军、韩国、日本和台湾省的四代/四代半战机相比中国空军在数量和质量处于劣势,为此美国通过部署更多的F-35来抵消中国空军在第二岛链内的数量优势。

但是随着更多数量的歼-20甚至是歼-35的服役,美军五代机将无法用来抵消中国四代半战机的数量优势。

并且随着200余架歼-11B/BS和200余架歼-10A/S升级到四代半,中国空军在第二岛链内的综合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届时就算美国把11艘航母全部开过来也无法扭转劣势。

想要压制中国空军,美军就需要在第二岛链部署更多的四代半水准的战机和隐身战斗机,这对于美军来说不仅是沉重的负担,而且将如此之多的战机部署在中国火箭军远程导弹覆盖之下的第二岛链,又无异于把自己的命脉交到了中国手上。

空军第三个变化,运油-20批量服役。

在央视近期的报道中出现了空军第4架运油-20,由此推测空军运油-20的数量已经不少于10架。并且按照中国强悍的工业实力,运油-20的数量将在2023年开始大幅提升。

大型空中加油机是衡量一个国家空军是否是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准之一。

据外媒分析,在运油-20服役之前,我国空军仅装备了20架左右的加油机,数量虽然不算少,但是其中能给歼-11、歼-16这样的重型战斗机,以及轰炸机加油的大型加油机只有3架俄制伊尔-78。

余下的都是只能给歼-8和歼-10加油的轰油-6加油机,这也导致我国空军虽然拥有数量超过美俄两国的重型战斗机,但是远程打击能力却与美俄两国空军相去甚远。

直到运油-20的出现,这一状况开始出现改变。据外媒分析,运油20的的输油量可达60吨以上,是轰油-6的3倍,一次出动能给6~7架战斗机加油。

同时加油能力从2架增加到3架,加油效率数倍于轰油-6。

此外,运油-20还装备有更先进的航电设备和电子对抗系统,不仅能够满足全天候加油需求,还能更有效应对现代战场的威胁,有能力更加贴近前线为战机提供加油支援。

只需一次空中加油,歼-10的作战半径便能增加30~40%,能够在南海进行长时间的巡逻或空战;轰-6K轰炸机的作战半径能增加25~30%,具备了对美军夏威夷进行远程精确打击的能力;歼-20和歼-16搭配运油-20,作战半径将超过3000公里,足以确保第一和第二岛链的制空权。

另外,运油-20还能将一步加强我军应对印度洋方向的威胁。

可以说,运油-20的批量服役对我国空军战力的提升不亚于歼-20和轰-20。

值得一提的是,运油-20的批量服役也表明空军运-20的装备数量和产量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毕竟只有这样才会有额外的运-20用于改装为加油机。

而运-20达到一定规模后又催生了完整版的运-20B的出现。机号7810的运-20B原型机已经开始在内蒙古海拉尔进行寒区试飞。

按照试飞流程,进行寒区测试意味着试飞接近尾声,即将服役。这样一来,我国空军的战略空运能力将进入到第一梯队。

第四个变化,海军轰炸机转隶空军正式开始。

在东部战区官方微博关于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报道中出现了轰-6J的身影。

轰-6J是西飞根据海军的需求在轰-6K基础上研制而来,最大的外部特征就是挂架数量从6个增加为8个,增加的这两个通常用于携带两个大型电子战吊舱。

而如今海军的轰-6J出现在空军的序列中,说明海军航空兵的军改已经正式启动。

轰-6J移交给空军,对空军最直观的提升就是空军轰炸机群的规模更大了,远程打击能力也更强了。

事实上,虽然移交之后我军轰炸机的整体数量并没有变化,但是像轰炸机这样的战略武器,集中使用比分散使用的效果更好,因此海军轰炸机移交给空军后我军的空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是得到了提升的。

另外,空军有了海军的轰-6J之后,还可以让老旧的轰-6H退役或者移作他用(比如作为无侦-8的载机),使得空军轰炸机队年轻化,还能空出编制等待更新的轰炸机。

2023年我国空军的变化还有很多,比如隐身轰炸机,忠诚僚机、空军版歼-35,以及完整版的歼-20等,这些说不定都会在2023年给大家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空军在2023年所做的这些变化正是为了应对未来美国对台海可能的军事干涉,这对于试图干涉我国统一的美国而言不仅是一种警告,更是一记当头棒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