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朱可夫全力支持赫鲁晓夫夺权,为何刚坐稳位置,就把朱可夫做掉?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2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14)
 
我国古代历史有很多,狡兔死走狗烹的故事,比如说当年越王勾践,好不容易把吴国攻下来了,然后他的剑就指向了大臣文种,幸亏范蠡有经验,人家先一步逃脱了,雍正上台之后,力捧大将军年羹尧,为什么?
 
不是因为年羹尧有多么大的能力,而是雍正要向别人证明,除了老十四之外,还有别人会打仗,雍正和年羹尧关系好的时候,那个信写的肉麻呀,雍正甚至说,要让古今中外的人,见一见这个君臣相得的典范,然而没过多久之后,年羹尧就迎来了他的死期。
我们或许可以说,这是因为年大将军太过跋扈,太过专横,然而这何尝又不是雍正的设计,对于雍正而言,他怎么能容忍在自己之外还有一个强权呢,苏联也是这样,比如说赫鲁晓夫和朱可夫的关系,作为二战名将,朱可夫可是有赫赫战功的,然而斯大林不喜欢朱可夫,后来给他调去了一个闲职,可是朱可夫对于赫鲁晓夫而言,那可是有再造之恩的。
此前的节目我们聊过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是如何一步步上位的,两次重大的会议都是朱可夫的鼎力相助,第一次是1953年逮捕贝利亚的会,在马林科夫的下令,和赫鲁晓夫的力劝之下,朱可夫带着将军们把贝利亚抓了起来,据说当年赫鲁晓夫游说朱可夫之时,朱可夫就吐了两个字,干他,这确实是军人本色,也正是因为掌握了军权,赫鲁晓夫才能在和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的斗争之中取得胜利。
当然取得大权的赫鲁晓夫也投桃报李,朱可夫获得了国防部长的位子,这两个人的联盟算是正式形成了,到了1957年,马林科夫和莫洛托夫等一众元老,希望照葫芦画瓢,也利用一次会议把赫鲁晓夫抓起来,而且他们真是差一点点就做成功了,政治局开会的时候,跟4年之前的会议几乎一模一样,有人站出来指责赫鲁晓夫,然后大家群起而攻之,最后举手投票把赫鲁晓夫选下去了。
可是赫鲁晓夫当时是有朱可夫支持的,赫鲁晓夫说,光有政治局开会不能把我选下去,我要开中央全会,苏共中央几百个委员,散布在广袤的领土之上怎么办,幸亏有朱可夫的帮忙,他动用军队的力量,用苏军的飞机轮船火车,把几百位中央委员,从苏联各个城市一夕之间运到了莫斯科,然后开中央全会,在中央全会上,赫鲁晓夫成功的实现了翻盘,不但他没有下去,反而是马林科夫和莫洛托夫一众人,被选了下去,这一次够凶险的。说实话如果没有朱可夫的鼎力相助,赫鲁晓夫的政治生命在1957年,那真的就完结了。
然而人性总是复杂的,我们经常说,当你有小恩小惠于他人之时,别人可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是如果你对一个人的恩情特别特别大,大到无以复加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事有点麻烦了,对方可能不单不会对你报恩,甚至以后你们两个人都形同陌路了,人性就是这样的复杂,当年帮助雍正登上帝位的年羹尧也好,隆科多也罢,后来当雍正真正掌握大权之后,他们都迎来了悲惨的结局,朱可夫也是这样。
朱可夫可能做梦都没想到,他刚刚帮助赫鲁晓夫稳固了大位,把政敌清洗掉了,然而短短几个月之后,赫鲁晓夫一纸命令下去,朱可夫被劝退休了,不单没有获得想象中的高位,反而自己的政治生命也走到了尽头,为什么会这样呢?赫鲁晓夫难道就是这样一个,忘恩负义之人吗?
很多人解读说,这或多或少也和,朱可夫飞扬跋扈的性格有关,朱可夫是二战英雄,打仗他绝对是一把好手,然而这个人和赫鲁晓夫一样,脾气也非常暴,尤其是朱可夫的很多做法,让赫鲁晓夫感觉到了威胁,咱们知道苏联的军队也好,我国的军队也好,咱们都是双首长制,任何一支军队中都是既有军事首长,也有政治首长被称之为政委的,可是军人出身的朱可夫,似乎对这一安排很不高兴,自从他当了国防部长之后,他就在苏联军队中推行所谓议长制,贬低政委的作用,而把指挥大权交给军事首长。
从某种意义上讲,朱可夫也是为了让苏联军队,更有战斗力,可是这样的做法,让苏联其他的领导人感到不满,尤其是,赫鲁晓夫是在朱可夫的鼎力相助之下,才把大位稳固了下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朱可夫将会如何的居功自傲,他本来在苏联军队中就享有盛誉,而且是国防部长掌控了军队大权,现在又对赫鲁晓夫有再造之恩,这份恩情怎么还啊,那是不是只能把大位让给朱可夫,才算得了还了这份恩。
环顾四周,老人基本都被清洗掉了,赫鲁晓夫身边也就剩下朱可夫了,所以赫鲁晓夫有理由担心,下一步就是他跟朱可夫的开战了,毕竟当年,马林科夫都可以轻易的把盟友贝利亚给抛弃掉,所以我们也可以说,赫鲁晓夫是先下手为强,先解决掉这个定时炸弹,省得有一天,朱可夫过来把他给搞掉。
没办法,斯大林死后,苏联也算是群龙无首,所以最高领导人之间,彼此是极端不信任的,只有把你彻底搞掉,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于是朱可夫在立下大功之后,就迅速的退休了,然而赫鲁晓夫可能做梦都没有想到,7年之后又一次中央开会,勃列日涅夫和他的伙伴们,一下子又把赫鲁晓夫选下去了,据说赫鲁晓夫当确认自己最终失败之时,他很想给朱可夫打个电话,如果当年没把朱可夫清洗掉,军队大权还在握的话,那是不是赫鲁晓夫不至于败得这么惨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