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贝佐斯的195条商业思考:你所做的事情中,代价最高的是犯错
贝佐斯
嘉宾商学
2023年3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2)
 
 
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亚马逊是如何探索和定义自己的边界的?

它是第一大在线零售商,却占据了云服务市场的最大份额;它不仅推出了Kindle、Echo智能音箱等硬件产品,让其风靡全美乃至全球,在看起来与其主业相距甚远的流媒体视频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某种程度上看,亚马逊似乎总有把事情做成的能力。

从29年前起步于西雅图的一家网上书店,到今天市值近万亿美元的科技巨头,曾经持续亏损多年的亚马逊,是如何创造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的思考,或许可以为我们展示这个问题的部分答案。

本文整理自贝佐斯20多年内的演讲、采访、致股东信等,希望能帮你进一步了解和理解亚马逊的成事心法。
 

1

经营管理

日常管理

1.做企业家的诀窍是:知道什么时候要固执己见,什么时候要保持灵活性。我的经验法则是:大事情上要固执,小细节上要保持灵活。

2.我们做出业务延伸的决策,是非常审慎的。基本上,我们有两个方向:根据客户的需求(这一点非常重要),向后延伸;基于我们的技能,向前延伸。

3.大多数决策,只要有约70%你想要的信息,可能就应该做出。如果你等到有90%的信息再做决策,大多数情况下,你可能就慢了。

4.很多公司都会犯这样的错误:当外部环境突然改变时,它们就会失去信心,转而去追逐最新的浪潮。

5.要使用“搁置争议、一起努力”这个短语,它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如果你对某个方向很有信心,即使与对方没有达成共识,最好也要这样说:“你瞧,我就知道我们对此会有分歧,但你愿意和我一起搏一把吗?搁置争议,一起努力?”在这个时刻,谁对答案都没有确切的把握,因此,他可能会马上同意。

6.“你把我折腾够了”,这样的决策过程是非常糟糕的,它很慢,而且浪费精力。相反,要快速决策,再逐步调整——这样做更好。

7.归根结底,不要因为某些“听众”不理解你的战略就改变你的战略。

8.很少有人问我:“未来5年或10年内,什么东西是不会改变的?”在亚马逊,我们随时都在努力弄清楚这个问题,因为这些不变的东西才是飞轮的旋转轴。今天,你为它们投入精力,10年后,它们还会给你带来红利。

9.每周二和周四,我都会“先发制人”。在此期间,我尽量不做会议安排。在其他三个工作日里,我会把日程排满,会见我们公司的各个总经理。

10.在亚马逊,我们不做PPT。我们公司所有的会议都是以“六页备忘录”的形式展开的,你要用完整的句子和完整的段落写出你的想法。此时,你就必须有非常清晰的思维。

11.大多数会议应该用来做某种“头脑风暴”或类似的事情。此时,你的思想就在四处漫游。思想漫游是超级重要的。认为自己完全知道要去哪里,这是不够谦逊的,不会让你有所创造。

12.你说:“好吧,我们来花15分钟时间质疑这个问题、挑毛病。然后,我们根据程度高低排出所有行不通的理由,然后对这些理由逐个找出解决办法。”反复这样做,你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13.有时候(实际上经常)在业务中,你确实知道向何处去,那么当你前往目的地的时候,就可以很有效率,你需要做的只是制定计划并执行。

而做业务时思想开小差(游离、不专注于目标)就会导致效率低下。但也不是随机的,它是由预感、直觉、好奇心引导的,并由一种深刻的信念所推动,即客户的价值足够大,值得我们做一点零乱的、无关紧要的事情来找到出路。

游离是对效率的一种必要制衡,你需要两者兼用。很多有价值的发现,尤其是“非线性”的发现,极有可能需要思维上的游离来实现。

14.随着公司的壮大,在某个阶段,你大部分时间想的是做什么,而不是怎么做。最终,在某个阶段,你大部分时间想的是谁去做,而不是做什么。因此,可以把它看作一个这样的过程:从“怎么做”到“做什么”,再到“谁去做”。

15.公司要做到一点:既要强壮,也要敏捷。因此,你要能够承受打击,同时还要能够快速反应、创新,迅速采取新的做法。这是防守未来的最佳办法。

16.在细节方面,我们亚马逊总是灵活的,但在愿景问题上,我们是固执和无情的。当我们下定决心做某事时,我们从来没有失败过,在这一点上我们也不会失败。

17.所谓“企业家精神”,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心态,而不是为自己工作。企业家精神是足智多谋,是解决问题。如果你碰见那些看上去真正优秀的问题解决者,你退后一步就会发现,他们都是自立的人。

18.现在,我的主要工作是:努力帮助保持公司文化——高标准的卓越运营、创造力,以及愿意失败、愿意大胆尝试。我是公司的“平衡器”,可以对体制性的“不”说“是”。

19.你可以把企业文化写下来,但你不能凭空创造企业文化。你必须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企业文化、挖掘企业文化,通过员工和事件、通过成为公司传统的一部分的过去的成功故事和失败故事,假以时日,才能慢慢创造出企业文化。

20.我们确实赚到了钱。我们的零售业务做得相当不错,但这样的成绩(即使利润率非常低)是通过我们大量的精打细算和注重降低缺陷率而取得的。

我们会努力精打细算,保持我们的精益文化。我们清楚不断强化成本意识的重要性,尤其是企业还处于净亏损的时候。

21.谁都可以降低价格。我们不想谈价格,我们要谈的是,定一个对任何对手都有竞争力的价格,同时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客户自己做出选择。

22.你所做的事情中,代价最高的是犯错。我们强调逐步减少缺陷,并从根本上消除缺陷。这样做可以降低成本,因为一切都会运转自如。

只要我们能够变得更聪明,并提高工作效率,就可以将那些成本效益以更低价格的形式返还给客户。

23.如果你的战略是建立在短暂性的东西之上的——你的竞争对手是谁、你可以采用的技术等,这些东西是会快速变化的,因而你也就不得不快速改变战略。

24.我们要做的是:找到某个竞争对手比我们做得更好的某个方面,并对此表示祝贺。这样,我们就知道我们存在的理由了。他们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因此,我们就会采取行动,努力做得和他们一样好。

25.新加盟亚马逊的高层管理人员经常会感到奇怪:我们很少花时间讨论公司实际的财务结果或公司未来的财务收益。

我想澄清的是,我们非常重视财务收益,但我们认为,获得长期财务收益最大化的最有效方式,是集中精力对公司进行可控的投入。

26.你应该做的,不是投入公司所有的行政资源、时间、精力和人员,去努力提高1%的运营效率。相反,你应该先努力做大公司的规模,做到连提高1%的效率都至关重要的规模。

27.亚马逊拥有很多不同的公司,有些公司较为成熟,盈利能力很强,为亚马逊创造了大量利润。然后,我们拿出这些利润,大胆“押注”,投资于更新的商业想法和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的事情。

同时,我们也将利润投资于表现稳定的项目。事实上,它们表现得太好,我们都想“加倍下注”。

28.你绝对不能做的一件事情——你肯定见过不少公司这样做过,那就是:不是装是。就连做广告,高明的广告商也是先找到带给受众的真正价值,再大声吆喝。

29.你可以拥有一个代表某种产品的品牌名称,但在我看来,这个品牌名称的价值和力量不及代表某种更为抽象的东西的品牌。

30.外面的人可能会认为亚马逊公司已经登上了世界的巅峰,虽然他们完全有理由感到好奇,但在公司内部,我们竭力避免这样想。

31.简而言之,有些公司有征服者心态,而我们的公司有探索者心态。

32.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人,大量的时间都用于寻找点子和提问:“为什么要做这个?”有时候,更为强大的问题是:“为什么不?”

33.随着公司的发展,一切都需要扩展,包括失败实验的规模。如果失败的规模没有扩大,你的发明就不会真正推动潮流进步。我们偶尔遭遇数十亿美元的失败,因为我们的实验规模将与亚马逊的企业规模相匹配。

34.我讨厌自大的设备……它们就像是微波炉,不打开炉门就会“嘟嘟”地叫个不停……你真正需要的,是设备不要妨碍你、打扰你。

35.我们的投资决策将继续基于长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角度来做出,而不是短期的利润或者华尔街的反应。如果我们不得不在漂亮的会计报表和最大化未来自有现金流的现值之间做出选择,我们将会选择现金流。

36.在我们452个目标中,“净收入”“毛利润”和“运营利润”等字眼,一次也没出现过。我认为,自由现金流比净利润更重要。

37.我们提供低廉的价格、丰富的选择以及快速的送货服务,假设我们把上述这些都忽略了,只关注一件事:那就是我们节省了客户的时间。

38.关注长远价值,不仅能够促使我们提升现有的能力,并激励我们尝试新鲜事物。它使我们从反复失败中实现创新,它使我们挣脱束缚,去探索未知领域。

若仅仅满足于短期内的成就感,或做出短期内的承诺,将很快被超越。然而,长期发展策略则可以与顾客至上的理念相得益彰。

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了解顾客需求,并深信这种需求是有价值,并且是长期的,那么我们的一贯做法是,多年的耐心探索,直至找到解决方案。

39.然而正如你期望的那样,并非我们所有的重要决策都能用这种令人羡慕的数学方式来解决。有时候我们只有很少或根本没有历史数据来进行指导,我们不可能进行前瞻性实验,对于决策过程来说不切实际。

尽管数据、分析和数学模型都能发挥作用,但是在这些决策的主要因素还是判断。

40.套用科幻作家克拉克的话来说,任何非常先进的技术,初看都与魔法无异。在现实生活中,传统商业最有力的武器是:地段、地段、地段;而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3件事是:技术、技术、技术。

41.不要管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他们又不给你钱。

42.我强调“长期至上”的目的,是让公司树立起更为清晰的公众形象。巴菲特曾说:“你可以举办一场摇滚演唱会,也可以办一场芭蕾舞演出。但不要用芭蕾舞宣传你要举办的摇滚演唱会。

”一家公司要清楚地表明自己的演出类型和方式,这样投资者才能决定是否“买入”。

43.我很少被拖入当天的工作中。我在未来两三年里开始工作。我的大多数领导团队都有相同的安排。朋友们在亚马逊发布季度财报后祝贺我,说:干得好,这个季度很棒。我会说,谢谢你,但这个季度的报表是3年前预测出来的。

44.我的一生都在犯错。企业界对此可是人尽皆知:我身上全是失败的烙印。但我认为,我们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如何面对失败。

45.你如何赢得信任?我可以告诉你如何不会赢得信任。你不要请求别人信任你,这绝对是行不通的。我认为,要赢得信任,有一种简单的方法。这种方法很难实施,做起来很难,但说起来很简单。

赢得信任的方法是:第一步,把困难的事情做好;第二步,重复这样做。

46.如果你想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实际上是在生活中),你必须创造比消费更多的东西。你的目标应该是为你交往的每一个人创造价值。

任何不能为其触及的人创造价值的企业,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很成功,也不会在这个世界上长久。很快就会被淘汰。

47.我们的市场领导力越强大,我们的商业模式就越有力量。市场领导力可以直接转化为更高的营业收入、更强的盈利能力、更快的资本周转速度,以及更高的资本投资回报率。

48.亚马逊网站本身就证明:互联网上的先发优势具有极其强大的力量。

我们没有任何持久的、可持续的、我们歇一口气其他人就无法赶上的优势。我们最大的优势,现在是,将来依然是:我们更懂商业,因为我们从事商业的时间更久。只要正确执行,我们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就不是缩小,而是扩大。

49.零售商有两种:一种是努力提高价格的零售商,另一种是努力降低价格的零售商。虽然这两种模式都可以获得成功,但我们决定坚守第二种模式。

50.如果你做一件事情,把眼光放到未来3年,和你同台竞技的人很多;但如果你的目光能放到未来7年,那么可以和你竞争的人就会很少了。因为很少有公司愿意做那么长远的打算。

51.如果我们把技术放到一边,仅仅交给什么研发部门来负责,我们在技术上投入的努力可能就不那么至关重要了,但是我们并没有走这条路。

技术弥漫在我们的整个团队中,我们所有的流程中,我们的决策中,我们对每项业务的革新路径中。它深深地融合在我们做的每一件事上。

52.如果你做的事情不能让人们议论,那就很难产生口碑。

53.对公司而言,品牌犹如个人的声誉。赢得声誉很难,失去声誉很容易。

要知道,你无法决定自己哪一天会有新的身份和新的声誉。你需要从过去和历史中寻找真理,发现某种已经存在的东西。然后“加倍下注”,把它变为自己的声誉。

你可以说,我们让小部分人失望了,可我们会赚到更多的金钱。但是,如果你让人们失望了,你就失去了品牌声誉。而对我们来说,品牌声誉要比金钱有价值得多。

54.建设高标准文化是非常值得的,它带来很多好处。最自然和最明显的是,你将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个理由就足够了!也许不那么明显的一点是,人们会被高标准所吸引——有利于招募和保持员工。

更为微妙的是:高标准文化对每一家公司内所进行的“无形”但至关重要的工作可起到保护作用。我说的是那些无人监督的工作,即使没人看着,工作也会完成。

55.亚马逊的高管团队决心保持决策的高速度。商业中的速度问题至关重要,如果是高速决策,游戏就更有趣了。

我们不知道所有答案,在此只提出一些想法:决不使用“一刀切”的决策过程;当你获得了七成所需信息后,大多数决策都可以成型;采用“保留己见、服从大局”的方式;及早识别真正的错误问题,并立即使之升级。

56.一个好的商业产品至少有四个特点:客户喜欢;可以发展到非常大的规模;具有强大的资本回报;可持续性。

57.当你拥有很多产品的时候,就必须拼命建造工具,帮助客户找到产品。但是,你还必须努力做另一件不太直观的小事情(从技术上讲更有挑战性),那就是帮助产品找到客户。

58.我坚信,有使命感的人才能做出更好的产品,他们会更用心。对一个有使命感的人来说,它不只是公司。

你的公司不可或缺,你的公司有合理性,但这些都不是你做公司的理由。你做公司,是因为某种有意义的东西在激励着你。

59.没有任何产品是不可以线上销售的,但有些产品,线上销售会不划算。过去,在某个时段,我们销售了耙子。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决定,因为在数百万种产品中,有少量产品通过线上销售是赚不到钱的。它们太笨重,也太便宜。

产品体积大,只要价格昂贵,线上销售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是体积大,价格又便宜的产品,那就行不通了。因此,耙子是最糟糕的线上销售产品。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做“大扫除”,我们称之为“清理垃圾”。所谓“垃圾”,是指那些无法带来任何利润的产品。我们会仔细检查所有产品的目录,将耙子之类的产品清理掉。

60.所谓“个性化服务”,就好比退回到以前那个时代,小镇上的商人都对你很熟悉,他们可以帮助你买对产品。买对产品,可以提升生活品质;买错产品,只会给生活添堵。在规模化销售时代到来之前,大部分产品往往都是个性化的产品。

 

组织人才

61.公司的创建者(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的一大区别是:创建者会坚守愿景,并事无巨细地为之努力。我认为,公司引入职业经理人的一大危险是:如果某件事情行不通,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改变愿景。这种做法通常是不正确的。

62.我从未见过哪个高效的经理人或高管没有花一些时间下到“战壕”里。如果不这样做,他们就会和现实失去联系,他们的整个想法和管理都会变成抽象的、与现实脱节的东西。

63.公司高管的主要工作是:发现两三个伟大的点子,然后强力实施这些伟大的点子。

64.任何团队,都不应超过两个比萨能吃饱的规模。对于重大的事情,你显然需要大团队,但你需要把大团队细分为小团队……通过许多小团队来完成重大的事情——这需要花很多精力来组织。如果你能组织好,那这些小团队内部的交流就会变得非常自然、容易。

65.好的公关,不要相信。不好的公关,也不要相信。

66.我们公司的氛围比较随和,我认为这有助于员工对我说“不”。不仅是对我说“不”,同样重要的是,他们还可以向他们的主管、副董事长等公司高管说出内心的想法。我认为,随和的氛围会带来巨大的益处。

67.严肃和活泼,两者并不矛盾,你绝对可以做到。这是我们要努力做到的事情,也是我们取得的最大成就。我们会碰到某些重大的问题,我们会团结一致,我们会开怀大笑。

68.我们公司的人喜欢创造,所以其他喜欢创造的人会被吸引到这里,不喜欢创造的人在这里会感到难受。因此,公司在不断地自我增强。

69.面试的时候,我会让求职者给我讲一个他们创造的事例。我会告诉他们,不一定是获得专利权的发明创造,可以是创造并沿用的某种度量方法,也可以是创造的某种商业程序。你要挑选那些具有独特创造性的人。

你要招募那些喜欢创建、创造的人——你要确保他们对各个层面的创造都感兴趣。要知道,有时候你会碰到这样的人,他们只喜欢纸上谈兵,而在现实世界里无法带来真正的进步。

70.想想你在生活中欣赏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