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朝鲜二号人物,金日成的接班人,为何在关键时刻消失20年?
百晓生谈历史
微信号
2023年12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22日)

2021年12月,韩国媒体率先曝出:101岁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名誉副委员长金英柱去世,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送去花圈。

 

这则简短的消息,把“金英柱”这个人的名字又重新引回大众视线。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金英柱一度被外界视为“朝鲜第二号人物”“金日成的接班人”,且没有之一。

 

随着一系列变故,金英柱还是被侄子金正日击溃。
颇为离奇的是,金英柱甚至一度失去音信长达二十余年……
曾被视为金日成接班人的金英柱
金英柱出生于1920年,他是朝鲜第一任领导人金日成的同胞弟弟,战争年代曾与哥哥金日成并肩作战。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金英柱在朝鲜人民军内历练多年,由于性格沉稳,加上又是当朝元老,在军中积累丰厚的人脉与威望。
据“脱北者”黄长烨的回忆,金英柱性格与金日成颇为相似,不爱说话,工于心计,对管理部队很有一套自己的理解。
20世纪70年代。金日成开始考虑继承人的问题,当时摆在他面前的候选者有两人,即自己的同胞弟弟金英柱;其次,则是金日成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儿子金平一。(又叫金平日)
金日成最先摆出的姿态是让弟弟金英柱接班。1972年,金日成60岁生日时,朝鲜修改宪法,确立金英柱的绝对权威,当时他的政治排位是仅次于金日成。
另一位候选者金平一,他的母亲金圣爱作为女性联盟委员长,同样登上权力舞台,为了拥立自己儿子金平一成为继任者,与金英柱进行一系列针锋相对的活动。
显然,金英柱一度占据上风,当时的他已经担任朝鲜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组织指导部部长。若没有亲哥哥金日成的大力提拔,金英柱不可能会晋升如此之快。
同样,金日成的举动已经十分清晰了然,他欲效仿北宋初年赵匡胤“兄终弟及”,传位给弟弟赵光义。
看上去,仅次于金日成的朝鲜第二号人物金英柱顺利接班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令人不解的是,在金正日负责劳动党宣传工作后的第二年,金英柱却突然隐退。
此时,不显山不露水的金正日当选为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并被正式确定为金日成的接班人。
为何局势风云突变?黄长烨介绍,在当时那个关键时刻,金正日的妹婿张成泽挺身而出,他经常秘密会见年轻气盛的金正日,成为他的心腹。
张成泽为金正日提出的办法是:谋定不动,以不变应万变。
当时的金英柱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这个位置其实非常尴尬。大哥金日成掌控一切,金英柱进退不得,而且在他那个位置上有许多双眼睛都盯着。干得好,没人会称赞他什么;只要稍微有点瑕疵,那就得受到牵连。
只要金正日耐心等待,必然可以找到金英柱的破绽,从而一击致命!
金英柱的浮沉
果不其然,仅一年后,金正日的机会悄然到来。1973年初,金正日的心腹幕僚黄长烨写了一篇关于主体思想论文,一经发表,突然遭到金英柱和金日成表妹夫的联合批评。
原来,金日成的表妹夫是朝鲜中央党校校长,由于才能有限,在“主体意识”研究上一直被黄长烨压着一头。这次他借机与金英柱攻击黄长烨,好让自己在朝鲜文化领域占据上风。
他们指出黄长烨的这篇论文其实是想搞“修正主义”,这个罪名一旦坐实,金正日将会自断一臂。眼看金英柱胜券在握时,张成泽却抓住机会,让金正日反戈一击。
其实,这篇文章是黄长烨故意写出来发表,目的就是想吸引火力,好让金英柱一伙人攻击自己。
大家想想,金英柱批评这篇论文是搞修正主义,那修谁的“正”?这个国家还是金日成掌控一切,金英柱只不过是第二号人物,接班人的位置同样没有稳固,此时的金英柱不分场合与青红皂白,执意攻击黄长烨,这无疑引起了金日成的强烈反感。
金正日便火力全开,为吸引仇恨,转移注意力,故意支持黄长烨,不仅彻底解决金英柱的阴谋诡计,还让金日成的表妹夫被调到一个闲职。
按说,此时的金英柱已经吃亏,今后必将小心翼翼,千万不可再造次。万万没想到,正当金英柱准备明哲保身之际,麻烦却突然找上门。
同样是在1973年,朝鲜爆发了一次“机要文件失窃事件”。简单来说,某位官二代把装有许多机密文件的挎包遗失在派对现场。
当官二代回家时才发现挎包不见,当即被吓得失魂落魄,连忙告知父亲,这位官二代的父亲正是金英柱同一阵营的主要分子之一。
金英柱得知此事后,立即进行暗中调查。找来找去,这一大包的机密文件已经不知所踪。金正日的眼线全程关注此事,等到第二天刚亮。他便与父亲金日成大肆渲染称金英柱把许多机密文件丢失。
大为恼怒的金日成立即下令金英柱需要为此事彻底负责,借着这件事为由,将与金英柱来往过密的时政朝鲜国家副主席金东奎、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李永武等人一并收拾干净。
1974年初,平壤举行党代会,金正日正式接班,金日成对金英柱进行批判,罪名就是“没有事业心,没有好好辅佐金日成”。
最终,金英柱被降为副总理。不久,他被以“植物性神经不协调病症”为由送入疗养院,往后二十余年又被送入朝鲜两江道一个山村软禁起来。
解决完金英柱后,金正日在黄长烨、张成泽等军师的提议下成立“三大革命小组”。
“三大革命小组”是指帮助党员干部抛弃他们的保守主义、经验主义和陈旧思想,按照党的要求忠实履行任务。凭借着所谓的“三大革命小组”,金正日掌握直接听取报告和下达指示的指挥体系,有效地掌握党组织,控制一切权力。
1994年7月,金日成逝世,当时媒体便提出金正日将是继承人。金正日为父亲整整守孝三年,直到1997年9月5日,朝鲜召开最高人民会议十届一次会议。会上,金正日再次当选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另一边的金英柱早已被软禁起来,甚至亲哥哥金日成病逝后,他都无法前往平壤参加相关悼念活动。
不过,金正日似乎还是念及旧情,于1998年9月将金英柱提拔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名誉副委员长。1999年之后,朝鲜官方发布的报道中再也看不到“金英柱”的三个字。
直至2011年12月,金英柱时隔多年再次出现在媒体上,前往大城山革命烈士陵园参加活动。
2021年12月,101岁的金英柱因病去世,金正恩送去花圈。
民间多有流传,金英柱被软禁了二十多年,日常生活待遇和往常不变,只是远离政治中心。
但是,从金英柱能活到101岁,不难看出此人心胸宽广,至少没把当年的那段事往心里去,不然就不会如此豁达开朗,成为百岁老人。
令人唏嘘的是,侄子金正日却已先金英柱离开人世,真可谓:时也命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