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三個月找錯處
2023年12月1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11日)

 

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了,對選戰來說,是一個終結,但對市民及當選的區議員來說,這只是個開始。

 

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言:「我們追求的結果,是選了些什麼人出來?選舉後的區議會可創造什麼社會價值?」

 

對的,由《國安法》到完善選舉制度,中央在2019年黑暴後出招把暴亂平定、把漏洞修好。在《國安法》的保護傘下,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區議會選舉都順利完成了,香港也正式進入愛國者治港的時代,從此,治好,就是你們的功勞;治不好,大家再無從抵賴。

 

於是,第一個不容抵賴的問題來了,就是昨天選舉日在投票高峰期的黃昏竟然整個電腦系統「死機」。

 

吃完晚飯走出來散步去投票,是香港市民多次選舉的慣常規律,各政黨及候選人也在此時四出洗樓作最後衝刺,呼籲街坊落樓投票。

 

但系統偏偏就在晚上7時多這黃金時段「死機」,巧合至此,很難令人相信這不是黑客攻撃,或是人為問題。

 

這幾個月,政府花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來宣傳選舉,臨門一腳,卻來個「倒瀉籮蟹」。

 

此次出事,反映一大問題,就是當大家拼命去做一些看得見花巧公關騷的同時,到底有沒有人關注去做好背後最重要的系統運作及防守工作?

 

選管會主席陸啟康在交代事件時兩度哽咽,向公眾致歉並承諾會在三個月內提交報告。

 

這就是問題所在。

 

才119萬張選票就「死機」,這是何等脆弱的網絡系統?如果是黑客入侵,事先難道沒料到這一步?沒建立防禦系統?沒訂立plan B?如果並非外在因素,要找出內在原因,該不會太難吧?死一回機要查三個月,這是什麼效率?這是什麼科技水平?如果這是商界,老闆三天就要科技部給個交代。

 

當我們天天掛在口邊說要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但簡單的科技問題卻一次又一次出亂子。

 

還記得幾個月前康文署開發的場地預約系統「SmartPLAY」嗎?這個係威係勢耗支超過5億元建立的電腦系統,推出當日就「死機」,市民、議員、記者嘗試登入均不果,有人等了幾小時,有人被踢出系統,有人被扣了錢卻沒訂到場地……

 

康文署只是拼命致歉,因同時間有20萬個申請令系統不勝負荷。但5億系統為何如此不堪一撃?誰要負責?一切問號,隨著日子遠去漸漸被遺忘。

 

還有,半年前在過海隧道實施的汽車不停車收費「易通行」計劃,一推出引來多少扣錯錢、感應不到標籤等等的投訴,大家都應該記憶猶新。

 

這些曾經的失誤,牽涉的都不是什麼高新太空科技,而是最低層次的網絡運作,如此低科技系統都可以一錯再錯,錯完修理好就不再有人出來交代,更無人頭落地,重蹈覆轍,是必然結果。

 

今次選舉「死機」,站出來「孭鑊」的表面是選管會,但翻看出事「往績」,看來資訊科技部門也是問題源頭。一次又一次電腦「冧檔」,我們以後怎再有面目說自己是創科城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