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就业要靠长板,创业要补短板
罗辑思维
微信号
2023年12月1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27日)

 
 

今天与你分享中国惠普公司总裁程天纵的几条创业心得。在惠普之外,程天纵还担任过德州仪器亚太区总裁、富士康集团副总裁。在《创客创业导师程天纵的专业力》这本书里,他讲述了新创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团队, 并阐释了创始团队成员要有「三补一同」的特征。

 

程天纵说,每个人的优点和缺点,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假如缺点不见了,那么优点可能也不存在了。
人们离开学校进入社会,通常靠的就是自己的“长板”,包括学历和能力。随着经验的累积,你的长板会越来越长,帮你在企业中快速晋升。
如果你决定创业,就需要清楚自己的短板,然后找到对的创业团队成员,补上短板。
程天纵建议,创业初期,你需要找到满足“三个互补、一个共同”条件的人。
“三个互补”指的是:专业能够和你互补、带来的资源和你互补、个性和你互补。
“一个共同”是指:要有共同的价值观。
另外,你的团队成员还必须能独当一面,不需要太多的管理。
程天纵还在书中给创业者提了两个建议。
首先,要在目标市场里找到商机,“商机来自尚未被满足的需求、未被解决的痛点、未被提供的体验”,如果没有找到具体的商机,那么创业没有意义。
第二,组建一个拥有正确核心能力的创业团队。程天纵说,创业者可以列两个清单,一个清单是市场商机,列出目标市场中尚未满足的共同需求、痛点和体验;另一个清单是团队能力。团队可以对两个清单进行讨论,找到最匹配的商机。
创业团队在讨论之后,可能会得出多个市场商机。这时就需要按照商机的大小和竞争激烈程度,排出优先次序。
最理想的状态是找到商机很大又没有竞争对手的市场,这时创业者要问问自己,团队的能力和资源能不能抓住这个商机,这样的做法才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创业模式。

延伸阅读:

1.从初创公司到行业巨头,这些公司做对了什么?
2.从员工成长为CEO,需要完成6次领导力转型
3.吴伯凡:CEO要避开这四个坑

4.面试清单 | 创业者必备的18个面试问题


得到新商学App正式发布了!加入会员,你将得到:

1.一年得到新商学会员使用权益(公测期加赠一个月服务时长

2. 新商学所有内容任你看(一年52场专享直播;数百条创业者社区精华帖;21门创业者经典课程等)

3. 服务官 1V1 专属服务(督学促学;组建班级群,帮你结识同城、同行人脉等)

4. 持续为你匹配高价值内容(周一到周五,每天给你整理商业头条;每周一份创业者周报,整理社区当周最有价值的内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