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3个方向:什么样的企业去海南有优势?
罗辑思维
微信号
2023年12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29日)

 

今天与你分享的内容来自得到课程《海南自贸港机会指南》。你可能经常在新闻里听到海南自贸港,又或者时常听从事贸易或产业投资的朋友提起它,但对它背后的机会却难以透彻了解。

在今天的文章里,课程主理人于燕老师,就来跟你聊聊什么样的企业在海南更有优势,以及其中的政策红利和风险提示,希望能帮你更好地把握这些机会。

你好,我是于燕,欢迎来到《海南自贸港机会指南》
今天我想和你聊聊特色制造业。
如果你是一个制造业从业者,要选址建厂,你会考虑哪些因素?一般来说,你会考虑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还有物流成本吧?
如果提到海南,我估计你的第一印象估计是不太符合标准的。海南的土地、劳动力、物流这些成本都不便宜。特别是物流,海南四面环海,直接导致了物流成本很高。
我们粗略地算过一笔账,如果你要在海南建厂生产,物流成本要会比在其他地方建厂额外多出将近15%。再加上,产业配套缺乏,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海南的短板,所以,过去很少有人考虑要在海南发展制造业。
但是,这几年,随着自贸港建设,海南出现在了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的选址名单中。比如全球最大羊肉加工企业——大庄园肉业集团,再比如加拿大绿色巧克力工厂有限公司,以及坚果龙头企业洽洽集团,在一年内相继落户海南
那么,为什么这些龙头制造业企业会选择落户海南?什么样的制造业企业适合去海南发展?自贸港的建设,提供了哪些政策利好?
实际上,这也是我在做咨询的时候,最常听到的问题。很多制造业企业找到我们说:土地、劳动力、物流这些算下来成本都很高,老师,你看我去海南发展到底值不值?政策优惠一圈分析下来,好像没有多少实质的好处,这笔账怎么算?在决策过程中,企业有各种各样的困惑和顾虑。
确实,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利好,并不是对所有领域的制造业企业都适用。所以,我们在看制造业发展机会的时候,特别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精细化地算一笔账,必须要让这些政策带来的利好,能够抵冲掉海南之前的那些成本劣势,甚至还更有优势,才能够省钱。

好,接下来,我们从8000多种产品门类中,为你筛选出了几个在海南发展有巨大潜力的制造业发展方向。我们重点来聊聊。

01. 进口原料同时具备“高进口关税”和“高增值潜力”
第一个方向,为了便于你理解,我先举个例子。
比如我是一家做坚果的企业,要从国外进口扁桃仁儿原料,进行加工。
从国外进口扁桃仁儿原材料,大概要交24%的进口关税。如果我是在综合保税区或者自贸区里来进口,这个时候是保税的,也就是不需要交进口关税。
但是,请注意,如果我要把这个原料加工成坚果产品,出综合保税区或者自贸区,再卖到内地市场,注意啊,重点是卖到内地市场,也就是二线市场,这笔关税我还是需要补缴的。
这种情况,如果我是专门做“两头在外”业务的,当然没有问题。两头在外,也就是从国外进口原料,加工后再出口到国外。但是呢,如果我想进入广阔的内地市场,这时候,我就需要缴关税了。
但是,现在在海南自贸港,有一些满足条件的产品,进入内地市场,就不用补缴关税了。我告诉你,这个利好非常大,在全国都具有唯一性,是海南自贸港政策中的巨大突破。
那有人可能会问了,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
我们看到,如果企业从境外进口原料,只要在海南进行加工,并且加工增值达到或超过30%(30%这个数是有专门的计算公式的)。那么,成品再进入内地市场时,就不用再补缴进口关税了。
30%是个什么概念呢?很难达到吗?我们从国内坚果加工龙头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来看,比如说扁桃仁儿进口加工增值超过30%甚至超过50%都是不难的。
我给你算笔账,达到这个条件之后,企业进口扁桃仁儿,原材料成本就可以直接节省24%的关税费用。如果再叠加其他的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比如企业自用生产设备进口零关税、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总共算下来。
我们算下来,企业的经营成本与国内其他的自贸区或综保区相比,费用总共可以节省将近20%左右。可以说,这就是实实在在可以省下来的真金白银。
理解了这个加工扁桃仁儿的例子,我想给你推荐的第一类适合在海南发展制造业方向,就叫作:进口原料同时具备“高进口关税”和“高增值潜力”。
高进口关税,好理解。你想,如果进口原料关税税率越高,加工增值后,免除的额度就越大,对企业的利好也就越大。
多高才算高呢?你还记得,前面我们说了,海南发展制造业的物流成本是高于内地的。显然,我们要算账,当原料进口关税的减免额度能够对冲掉物流成本劣势,我们才认为这家制造业企业有足够的动力落位海南。
什么是“高增值潜力”呢?我们前面说了,加工增值得达到或超过30%,再销往内地,才能够享受到利好。
有些像葡萄酒、摩托车、罐装猫食,这些虽然进口关税比较高,但是已经是终端消费品了,不可能实现加工再增值了,可以排除。
所以,这里,我们把关税税率≥15%和加工增值≥30%作为筛选条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8549个商品条目进行了筛选,最终算出来只有20多种进口料件符合条件。

具体品类:

-未去壳腰果、核桃、榛子、栗子等坚果进口加工;

-鲜冷牛肉、冻牛肉、鲜冷冻猪肉、鲜冷冻绵羊肉等肉类进口加工;

-无花果、鳄梨、番石榴、芒果、木莓、黑莓、蔓越橘及越橘、榴莲、柿子、番荔枝、杨梅、火龙果等鲜果进口加工等。

 

02.高价值离岛免税商品的保税加工
第二个我推荐从事奢侈消费品领域的制造业企业可以重点关注,黄金珠宝和精品香化的保税加工。
我们拿钻石首饰的加工来算个账。
比如原先我首选是在广东投资建厂,做钻石首饰加工,也就是进口毛坯钻石进行切割、镶嵌后加工成钻戒。
首先我要进口毛坯钻石,价格大概是每克拉9000元,算上各种进口关税和增值税,成本一下子就提高到了每克拉1万1千元,这就相当于我要承担将近20%左右的“原材料成本溢价”。
另外,销售钻戒,在零售环节还需要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
比如说企业加工后的钻戒卖给经销商的价格是2万元,只算这些税不算经销商的利润,消费者还要多付4千元,也就是消费者的到手价格2.4万元。
但是,如果把工厂设在海南自贸港,钻石进口加工后直接进免税城销售,这样的话,不仅整个加工过程可以减免将近20%的“原材料成本溢价”。
同时,加工完钻戒后,直接在免税城中销售还不需要交零售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消费者购买的价格就是2万元,远远低于内地的价格。
你想,这样一来,大家肯定都愿意去海南购物,企业也能赚更多的钱。
这种把工厂建在海南,生产产品在免税城里直接销售的模式,我们叫作“前店后厂”。目前这个模式在海南已经有一些典型成果。比如,海口安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香港恒美珠宝公司等一批钻石加工企业已经在海口综保区建厂,打造保税加工基地。
总结一下,这一套操作下来,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你在海南买这些奢侈消费品、化妆品等,价格特别低,而且种类还特别多。

如果站在企业的角度,就是产品销量能够大幅提高。这些好处都是我们前面所说,一套套环节的减免,先是给你省各种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再给你省增值税和消费税,所带来的最实际的好处。

03.机电产品的保税维修和再制造
最后一个方向,我推荐涉及机电产品的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的企业关注。
如果你是深耕这2个领域的从业者,你肯定了解:国家对进口废旧机电产品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的限制非常多。
比如,出口到国外的各种电子产品,被用户使用后出现故障退回的情况非常普遍。遇到这种情况,如果要退回内地工厂,就会面临一系列繁琐的报关报检流程和缴税退税要求,所以企业一般倾向于在综保区进行保税维修。
但是,允许维修的品类很少,只有70个,像常见的电视机、吸尘器、饮水机、微波炉等电子产品都不在其中,都需要退回内地工厂维修。
对再制造领域,限制就更严格了。几乎所有的二手旧机电产品都禁止在国内开展拆解和再制造业务。这就导致,比如说我国航空企业直接流失掉了全球几十亿体量的二手航材交易市场。
针对以上这些情况,海南自贸港正在逐步摸索“非禁即入”政策。好,那非禁即入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只要没禁止的品类就可以进入海南进行维修和再制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这还属于一个政策创新的领域,需要企业和政府联合进行突破。
比如,我们调研发现,民航相关企业正在与海口海关共同寻求突破,探索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自行管理二手飞机进口,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进口二手飞机拆解与零部件再制造。
最后,如果你涉及制造业业务,正在看海南的发展机会,未来可能有计划落户注册和投资建厂。我想提醒你:一方面,可以多关注海南面积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洋浦经济开发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
另一方面,你还得充分考虑海南制造业发展的限制条件和风险。比如说海南工业用地有限,生态环保要求非常严格,以及海南属于热带气候,高温高湿,对涉及原料熔点低,一些生产容易发霉变质的产品(酱油、啤酒、奶制品)的企业就不太合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