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美军用濒海战斗舰闯仁爱礁,我军如何应对?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3年12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5日)

 

12月4日,美军“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非法闯入中国南沙仁爱礁邻近海域。

美军此次为何选择“吉福兹”濒海战斗舰而没有选择宙斯盾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虽然是一种武装力量较弱的低烈度海战舰艇,但该舰艇有两个值得重视的性能优势。

一是濒海战斗舰具备低成本、多用途、模块化、机动灵活的特性,甚至还能隐形,在敌方的沿海浅水区作战,还能引导主力舰实施远程打击。

二是濒海战斗舰最高航速达到45节,比美军其他大型水面舰艇更快速灵活。

解放军常用于南海巡逻的056A型、054A型和052D型等驱护舰,虽然火力猛,但最高航速却只有25到30节。在水面跟踪监视濒海战斗舰方面没有什么明显优势。

目前既拥有隐身性能,又能够在速度上与濒海战斗舰一较高下的,只有吨位比较小的22型导弹艇。022导弹艇具备了足够的速度和武器装备,能够追上濒海战斗舰并有效拦截驱离。

因此,中国海军在南海部署了022型导弹艇,这种吨位较小,但航行速度高达50节的舰艇,成为了应对濒海战斗舰的利器。面对美军频繁派出濒海战斗舰,抵近南海岛礁周边袭扰和挑衅,必须进一步强化海空兵力联合协同才能更有效驱离。

当前,这已经不是美军第一直接参与搅局南海事务了,11月底美菲就进行了空中、海上联合巡航,11月25日,美“霍珀号”导弹驱逐舰非法进入中国西沙领海。

美国亲自下场,目的很清晰,就是希望菲律宾和中国发生热战。破坏东盟和中国的关系,分化东盟内部团结,制造中国威胁论,强化美国在南海的影响力。

据说美军舰挑衅的背景还有一个大阴谋。英国《卫报》称,菲律宾民间正在组建一个40艘民船组成的船队,在圣诞节到来之前再次强闯仁爱礁,给那艘搁浅的破船送建筑材料和补给。美郭军舰直接非法闯入,就是在暗示菲律宾,让菲律宾再一次实施大规模的非法行动,把矛盾升级扩大。

其实我们的南海稳如磐石。看看我们这几年在南海的真实布局,无惧对手挑衅。

岛礁建设方面。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上,不仅建设了机场、码头、灯塔、气象站、医疗中心等民用设施,还部署了必要的军事设施,如雷达、导弹、火炮等,这些军事设施,不仅能有效监控南海的海空情况,还能对入侵的敌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本身就是一道坚固防线。

海军力量方面。中国海军的航母打击群,已经开始在南海进行常态化的巡航训练。中国海军的核潜艇,能够隐匿在深海,携带核导弹。中国海军不断进行现代化升级,已经形成了一个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作战体系,完全能够应对各种海上威胁和挑战。

而且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布局不是孤立的,而是和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相结合的。中国和东盟国家举行了多次联合军演和演习,如“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合演习等。这些军事合作,不仅增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也有利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目前,美军不敢派遣大型战斗群搅局,用单舰进行挑衅,只要我们拿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即可,即便不擦枪走火,拖船、破冰船撞击美舰,也是合理的处置方式。

中国从不轻言战争,美国也别想用战争来打赢中国。美国肆无忌惮的挑战,一旦真把解放军惹毛了,后果是美国难以承受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